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牢記這六項法則,讓你處處受歡迎




《人性的弱點》這部書的作者戴爾•卡耐基,是美國現代成人教育之父,也是著名的人際關係大師,這部《人性的弱點》被廣為傳播,其中許多觀點讓人受益匪淺。

讓你處處受歡迎的六項法則

1、真誠的對別人感興趣
心理學家阿德勒在《生活的意義》書中提到:“一個對別人興趣漠不關心的人,他的生活必遭受重大阻礙,同時會給別人帶來極大的損害。因為人類的所有失敗,都是由這些人造成的。”

書中有個數據,紐約電話公司做過一次統計,人每在5000次電話談話中“我”字用了3990次。可以看出人們都在關心著自己,潛意識中想讓人關心自己。但如果我們只是想讓人注意,讓別人對我們產生興趣,那我們就永遠不會有許多真摯而誠懇的朋友。要知道,朋友,真正的朋友,不是這樣交往來的。

對別人感興趣,可以想到一個偏貶義的詞“投其所好”。但從作者列舉的幾個故事來看,其實可以說要尊重別人興趣喜好,不要以自我為中心,在與別人交流時,真誠的對別人感興趣,試著談論對方的興趣所在,會獲得一個很融洽的氛圍。而且在商業中,“投其所好”確實會產生經濟效益。淘寶網的商品推薦,不就是通過算法得知您的喜好而推送嗎。

所以法則一:真誠的對別人感興趣。




2 、令人傾心的微笑
文中講了這麼一個故事,獸醫候診室坐滿了等待的人,屋裡瀰漫著急躁與焦灼,此時進來一位女士,帶著一個不滿一歲的小孩和一隻小貓,旁邊的一位男士已經不耐煩了,朝邊上看時發現了小孩天真無邪的對著他笑。此時這個男人也對著孩子笑了笑,而後整個候診室氛圍慢慢活躍起來了。

有句話常被提起,'愛笑的人運氣不會太差'。我們在處理矛盾時,也經常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微笑,真誠的微笑,可以在人際交往中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當你去外面的時候,把下巴往裡收,抬頭挺胸,使你胸部充滿新鮮的空氣。遇到朋友時,跟他握手,必須把你的心神貫注在你的手掌中。不要怕被誤會,不要講時間浪費在想你的仇敵上,跟朋友就這樣握手。要在你心目中,確定你喜歡做的是什麼,然後方向不變勇往直前地去做。當你精神集中在你喜歡的事業上時,你會發覺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抓住了機會,實現了願望。

法則二:時時展露你令人傾心的微笑!


3、 牢記他人的名字
富蘭克林•羅斯福知道一個最簡單,最明顯,也是最重要的讓人獲得好感的方法,那就是牢記別人的名字,那讓會讓人感覺到受重視。這一點深有體會,曾偶遇在一次聚會上相識的人,自那次聚會後一年多未見,而他當即喊出了我的名字,因為只是吃過一次飯,他竟然喊出我的名字,所以對他有了一種自然的親近感,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過類似的經歷。

其實這也是一種人內心對顯要感需求的表現形式,尤其是你認為別人不會記住你時,他喊出了你的名字,內心便有一絲喜悅之情。所有如果可能,記下別人的名字(全名,不是外號哦),雖然這很費時間精力,愛默生曾說,“良好的禮貌,是由小小的犧牲換來的。”

法則三:牢記別人的名字!


4 、專注於傾聽的藝術
世界上優秀的訪問者邁克遜,曾經告訴我們:“有些人不能給人留下好印象的原因,是由於不注意傾聽別人的談話。他們極其關心的是他們自己下面要說什麼,卻從來都不會認真聽別人要說什麼。很多名人曾這樣跟我說,他們所喜歡的,不是善於談話的人,而是那個靜靜傾聽著的人,能養成善於傾聽的能力,似乎比任何好性格的人都少見。”我們在生活中也能體會到,回顧自己與別人的交流,是不是有些時候總是與別人在搶話說。我們都在急於或者本能的去表現自己。試著去問沒人喜歡回答的問題,鼓勵他談談自己和他的成就。對他來說,他需要,他的問題比你的要重要上百倍。

法則四:專注於傾聽的藝術吧,做一個善於傾聽的人。


5 、迎合對方的興趣所在
研究羅斯福的權威作家博萊特說:“無論是一個騎士或牧童,外交家還是政客,羅斯福都知道應該跟他們聊什麼。”因為他會在來訪者到來的前一晚,翻閱他們可能感興趣的知識。深入人心底的最佳途徑,就是對那人講他所知最多的事物。

迎合對方興趣這一點與第一點所說的真誠的對他人感興趣有些相似,而且這切合於你去別人家做客或者有來訪者,做到這點,就會營造一個和諧融洽的氛圍。

法則五:了解對方的興趣,並且迎合他。


6 、處處關心他人
哈佛著名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人們天性的至深本質是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人渴望得到關心與肯定。人與動物的相異之處,就是顯要感的有與無,而人類的文明也是由此而起。“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該怎麼去對待別人”這是人類的一項重要法則。孔子也曾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兩句話有相同之處就是,以希望被人所給我的,而去給別人。

“不會甜言蜜語的別結婚,結婚前讚美女人,似乎已是必然的事;可是結婚以後給她讚美,那也是一種必須具備的能力。婚姻不只講求誠實,還需要外交的手腕。”無論是婚姻還是與人的交往,都應時刻表現出關心他人。像“對不起”“麻煩你”“請你”“你會介意嗎”“謝謝你”等簡短的話語,可以減少人與人之的糾紛,同時也自然的表現出高貴的人格來了。

法則六:真誠的給他人讚賞,關心他人,讓他人感到自己是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