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真正聰明的人都會給人留餘地




前兩天,在地鐵站等車的時候,碰上一對小情侶在吵架,起因是兩個人看見他們曾經施捨過的一個殘疾乞丐活蹦亂跳地出現在了地鐵站里,手裡還拿著一個漢堡。顯然,被騙了。這種情況下,一般上當的都是女人。


這次也一樣,女孩一時心軟,給了乞丐十塊錢。男孩卻覺得她太容易被騙。女孩好像還據理力爭過,說男友心理太陰暗。如今,活生生的事實證明了她錯了,他就開始滔滔不絕數落女友。女孩被說得面紅耳赤,狼狽不堪,終於爆發了一場戰爭。

能把姑娘逼成這樣的男人,說實話,我挺無語的。



身旁的朋友一邊無奈地嘆氣一邊感嘆:“幸虧我老公不這樣。”
朋友是個精明的女孩,一直很聰明,但偶爾也會犯傻,急功近利,干出點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事情來,比如被人忽悠做點投資,花大手筆買點不值錢的東西,打水漂也是常事。起初,她還不敢跟他老公說,還好家裡的錢都在她手裡,自己默默省吃儉用地攢錢彌補,自以為誰都不會發現。

可終究紙包不住火,被揭穿之後,沒有山崩地裂的爭吵,她老公卻雲淡風輕地來了一句:“反正錢已經沒了,下次小心點就行了。反正咱還有賺的時候呢。”
這樣的老公,可以來一打。

真正聰明的人從來都不會得理不饒人,他們懂得給別人留一點餘地就是給彼此多一個機會。所以不會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抓著對方的失誤不放。而愚蠢的人才總是一幅理直氣壯的樣子,自以為贏了,卻把一段好關係逼進絕境。

婚姻里,女人常常忘記這一點,好像總是擔心自己被人看不起,所以一有機會,就想方設法為自己爭口氣。卻不知道,理直氣壯的人都挺傻的。

鄰居家有一個阿姨就是個典型例子。上學的時候是個學霸,人生一路都是開掛的狀態,直到結婚遇見了一個不太給力的老公,才有人說她的人生終於有了那麼點缺憾。

丈夫對她特別好,也很顧家,但無奈能力有限。於是,實力超群的她只好承擔起養家糊口的重任。

一個人的見識和她的經濟實力基本成正比,所以這樣的女人身上往往有一股傲嬌之氣。我就見過不少這樣的女強人,在家總是一副“你什麼都不懂”的樣子。
有一次,我在樓道里聽見兩個人爭吵。聲音大到你根本無法忽視。我側耳聽了兩句,原來是因為家裡買電視,兩個人達不成一致意見。這場爭吵可謂勢均力敵,異常精彩,雙方拋出一個又一個觀點和論據,上演了一出生活版《奇葩說》。說到最後,阿姨沒理了,一句切中要害:我賺到的錢,我想怎麼花就怎麼花。
一字一句,聽得我心驚膽戰。

這一個理由,就足以讓別人說的一切變成廢話。誰賺的錢多,誰牛氣,是一條真理。可是,放在婚姻生活里,就是把伴侶逼到牆角,還順帶著碾壓了一下他的自尊心。

你說的都對,可是,那又怎麼樣呢?這個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從來都不以對錯論成敗,你贏了氣勢,輸了感情,實在不是一筆划算的買賣。

不僅是家庭生活,做人更是如此。你想要成功,首先要給別人留一條退路。

前兩天,有個朋友向我抱怨,這個世界真不公平,有些人讀了那麼多書,費了半天勁,日子還是過的還是雞飛狗跳。可有些人卻不言不語地朋友成群,曾經聽過一個李嘉誠的故事。

有一次,他和幾位房地產大亨競拍香港的一塊土地,目測開發潛力兩億港幣。他連續叫了兩次,價格一路飆升到兩億一千萬港幣,和李嘉誠交情不錯的一個對手加入競拍行列,兩人相互加碼把價格飆到了三億五千五百萬。

但途中,對手突然停止了競拍。最終,李嘉誠以四億九千五百萬贏得了這塊土地。
然而,競拍勝利後,李嘉誠隨即宣布,這塊土地是他和對手共有的,將來會勇於共同開發。

原來,為了避免高價帶來的損失,他在拍賣過程中就暗自找了助手去談條件,以合作對抗惡意的抬價競爭。

反思一下我們自己,是不是經常因為一時衝動就和別人死磕到底,一點餘地都不給別人留,最後得到一個兩敗俱傷的結局,想想真的挺傻的。

狠話說痛快了,事情都做絕了,到最後,你得到的又是什麼呢?
眾叛親離而已。

給別人留餘地,就是給自己留活路,多一個朋友,就少一個對手。可是,這麼簡單的道理,能做到卻不容易,因為眼界夠不夠大,心胸夠不夠開闊。

曾經看過一篇文叫《給鼻子眼睛留餘地》,其中提到英國著名雕塑家安尼什·卡普爾。有一次,記者採訪他的時候,問他當好一個雕塑家的秘密。記者問他能不能透露一點成功的秘密。安尼什只說了一句:“其實,根本沒有什麼秘訣,要當好一名雕像師,只要做到兩點就行了:第一是要把鼻子雕大一點;第二是要把眼睛雕小一點。”

記者不明白,問他為什麼。

他說:“鼻子大眼睛小,就有修改的餘地呀。如果鼻子大了,可以往小里改。如果眼睛小了,可以向外擴大。可如果鼻子小了,眼睛大了,就沒法改回去了。”

這說的何嘗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常覺得,無論愛情還是婚姻,不過是兩個人在同一張白紙上畫畫,你把篇幅都佔滿了,對方哪裡還有存在的地方。這樣的日子,他要怎麼跟你繼續走下去。

《菜根譚》里說:“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食,路徑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此時涉世一極安樂法。”

餘地,是我們給別人留的尊嚴,更是給自己留的一條退路。無論是事業還是家庭,親情還是愛情,都是一樣,聰明的人,不會事事爭先,處處想贏。他們會主動把畫筆交到別人手裡,在畫布上給別人留一塊空白。
這樣的人生,路才不會越走越窄。


來源:閱讀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