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人可以窮 但不能糙

昨天一位打扮入時的客戶和我聊關於“精緻”的話題,她最後說了一句:“女人的精緻是需要金錢堆砌的!”而我卻是那麼不認同。


的確我們眼中的“精緻”是藝術熏陶出的優雅,美衣靚裙,珠光寶氣,玉盤珍饈,小資大調以及每一場觸及靈魂的旅行……它都是需要錢的。

只要擁有了足夠的金錢,“精緻”仿若就是那那信手拈來的副產品。
但我覺得用金錢包裝出來的“精緻”,就像一捧假花,看著精巧別緻,但就是沒有動人的靈氣。



我所理解的精緻,跟有多少錢沒有多大的關係,而更多的是一個人對人、物或思想觀念的反應傾向性。一個人對現實的態度決定他的行為,而習慣了的行為又體現他對現實的態度。

在上大學的時候,我只記得室友D,從很遠的地方來。據說,她要是回一次家,得先坐火車,再坐汽車,還得背包步行幾公里,總而言之,他的家鄉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偏僻。

一個靜謐的黃昏,她給我們講她母親的故事。透過她的講述,我們看到了一位命運多舛、在困境中不屈的清瘦美麗的母親。

D的母親常說的一句話:人可以窮,但不能糙。

她給D親手做白襯衣、碎花裙,讓穿著粗布衣服的D在艱辛中明白什麼是整潔精緻。

D說,母親的態度讓她知道,只要展開褶皺的紙團,依然可以畫出美麗的山水風光。

而我的另一個室友S,是富裕家庭中的“寶貝”。她來上學的第一天,母親就一口氣給她買了很多時髦的衣裙。恕我直言,沒有一件穿得利整像樣。

她總是把衣服隨隨便便地一扔,想穿了就皺皺巴巴地套上,頭髮給人的感覺總是油油膩膩。她最習慣說的一句話就是:誒嘛,又亂了。

S總也弄不明白,住對床的室友的D,怎麼每一天的日子都過得乾乾淨淨、遊刃有餘,聽音樂,練毛筆字,讀名著……

S的床上,橫看豎看就是亂,而對面那張床,被疊得像豆腐塊,洗得發白的床單總是鋪得整整齊齊。

不知為什麼時尚美麗的S,和樸素大方的D站在一起,總是略輸一籌。也在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有一種叫“精緻”的美好氣質。

精緻的氣質,它受的是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也最直接反映了一個人的內在格局。


我身邊有一位阿姨,已經年過五旬,但是她每天都早起一個小時化妝,細細地綰起髮髻,搭配一天的衣衫。是那種即使下樓倒個垃圾,也要美美地塗上唇彩,穿上3-4厘米的空姐低跟鞋。

每晚睡前閱讀一個小時的習慣,已經堅持了近30年。雖然眼角也爬上皺紋,可眼神如潺潺溪流,清澈純凈不含雜質。渾身散發得體、優雅的氣質,總是讓人有莫名的好感。

我記得她對我說過一句話:女人的精緻不是刻意而是習慣和樂趣。
這種樂趣會提高人的活力,大大地增加對生活的信心。
阿姨沒有什麼錢,卻活出了很多有錢人活不出的“精緻”。

精緻大概就是如此,時刻保持美好而認真地生活。這個習慣真的和金錢無關,和內心有關。

《上海的金枝玉葉》,是陳丹燕的上海系列之一。給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老上海永安百貨郭氏家族的四小姐郭婉瑩。

郭小姐是一位從小“富養”的女孩,接受的是當時最頂級的教育,名副其實的豪門名媛。不過打動我的並不是她尊貴的出身,而是:花開花落,金枝玉葉不敗。
之後郭氏家族的百貨公司被收為國有,所有的榮華隨風而逝,從前錦衣玉食、應有盡有的千金小姐,從此換上了粗布衣服,開始為了生計而奔波。

最差的時候,是她去鄉下勞改,受盡屈辱,幹盡又髒又累的活兒。她仍堅持穿旗袍清洗馬桶,穿著光潔的皮鞋在菜市場賣鹹鴨蛋。

她是那個失去了吐司爐,她卻能用煤球和鐵絲烤出酥脆的吐司;失去了烤箱,也能用鋁鍋和供應麵粉做出有聖彼得風味的蛋糕的女人。

這一切都不是矯情,那是從骨子裡散發的天性。她用“精緻”來表達一種堅忍的安靜,一種沉默的自尊。


因為從小受教育的影響,我們會把過分注重外在的人定義為“膚淺”,把所有思想都聚焦於所謂的“內涵”。

甚至有前輩會告訴你,馬鈴薯再怎麼打扮也是土豆,不要做哪些虛無縹緲的無用功。

然而我們走到外面的世界,慢慢地認識了越來越多外有魅力、內有山水的姑娘,才發現精緻是一種積極的態度,是一份讓人散發優雅的內在源泉。

我工位對面的女孩,雖沒有驚艷的外表,卻比很多漂亮的女孩多了一份美麗的精緻。

她每天按時打卡上班以後第一件事就是戴上膠皮手套,里里外外的打掃衛生。然後用粉紅色的玻璃杯倒一杯溫水,吞下一把維生素,打開粉色的hello kitty加濕器,換上高跟鞋,搽香草味兒的手霜,塗甜橘味兒的口紅。

做完這一切再開始進入工作狀態。每天這雷打不動的15分鐘上班前儀式,讓我們對她無法不刮目相看,工作前準備都做得如此精細,更何況工作呢?

大家的辦公桌要麼亂七八糟要麼光禿禿一片,只有她的工位上的物品永遠整整齊齊,幾盆可愛的綠色肉肉讓人賞心悅目。

每次經過她的工位心情都忍不住多看幾眼。

為什麼我們要堅持精緻?

因為如果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而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
如果一面牆出現幾道塗鴉而不去清理,很快牆上就塗滿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
如果你的地髒了,你懶得去掃,那麼別人就會毫不愧疚地在上面扔更多的垃圾。
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破窗效應”。

為什麼我們要堅持精緻?

只有我們把生活過得精緻,別人才不敢在我們的領域裡造次;
只有我們把生活過得精緻,別人才會待我們以溫柔的尊重;
只有我們越努力地精緻,世界就越大力地配合我們精緻;
這就是這個世界的“滾雪球效應”。

我們只要堅持精緻的做自己,我們就會擁有自己喜歡的安心樂意;
我們只要堅持精緻的做自己,世界就會給我們的錦上添滿喜歡的花朝月夕。


作者:李曉木

原文來源閱讀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