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正確的目標鋪就成功之路

除非先有夢想,否則一切皆不成。

從這句名言,目標的重要性可見一斑。目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沒有目標,我們就像在沒有指南針的大海中航行,可能要走很多彎路才能到達大洋彼岸,或者會葬身於茫茫大海。有明確的目標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至於最終是成功或是失敗,就全看我們是否能始終走在正確的方向上。我們可以通過一個例子來體會一下目標的威力:

一位叫霍華德的年輕人在25歲那年被公司解雇了,在經歷了幾天的低沉後,他很快做出決定,要利用失業的這段時間規劃一下自己今後的人生,而這是他在公司上班期間從未考慮過的。最後他為自己的一生列出了107個目標。這些目標中,有些是關於探險的,有些是關於榮譽的,有些是關於致富的,還有一些是關於家庭夢想的,例如,讓自己的孩子都能上大學等等。令人經吃驚的是,霍華德成功的實現了107個目標中的93個,實現了大約90%的目標。這其中,最為有名的是他於1988年帶領Notre Dame橄欖球隊獲得全美冠軍,成為最為成功的橄欖球教練。

霍華德的成功表明,目標改變人們生活的力量令人感到敬畏。




雖然目標很重要,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意識到這個問題,如果我們隨機問一百個人他們的目標是什麼,我相信多數人會一臉茫然,甚至會覺得這樣的問題太無聊。世界上富有的人還是少數的,大多數人都是很普通的人,其實並不是他們沒有機會也不是因為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遭受致命打擊,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他們沒有製定自己的目標,只是走一步看一步。當他們遇到危機的時候會說自己沒有什麼損失,因為自己沒有事先制定目標也就不存在達到不達到的問題,這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想法罷了。

我可以說船停在碼頭比較安全,飛機停在地面比較安全,房屋空著不用比較安全。因為船離開碼頭會有風險,飛機離開地面會有風險,有人住進房屋也會有風險。設定目標有風險,但是不設定目標,風險更大。理由很簡單,建造船隻是為了在海中航行,飛機是為了在天上飛行,而房屋是了為供人居住。同樣的道理,人來到這個世上也是有目的的。人需要有意義地生活,所以,人需要目標。

目標可以決定一個人事業的成敗興衰。有了遠大的目標便不易滿足,會不斷的去奮鬥,直到自己的目標成為現實為止。人若無目標終生便忽忽如狂,走到哪算哪,那麼他便是死亡的第一個目標。動物如果沒有目標,它在食物的爭奪中便會成為獵物。目標可以決定你的未來;目標可以決定你人生的成敗;目標可以為你人生的航程樹起一座宏偉的燈塔。


我們往往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自身條件和背景差不多的人在同一個公司工作,幾年過後大家的境遇卻完全不同,其實造成這種不同的主要原因不在於個人自身的實力怎樣,關鍵在於有的人有自己的規劃,對自己要達到什麼目標非常明確,所以自己前進的方向非常明確;而有的人並沒有長遠的打算,只是關注眼前的事情,久而久之,自己就落後了。同樣是在皇后區賣花生,里米和斯汀的遭遇截然不同。

里米在一個雜貨店隔壁經營一家兼賣咖啡和花生的小店鋪。一直被人們稱為里米大叔。每次里米煮咖啡和花生的時候,都會吸引很多人。他用煤炭、手搖的烤爐烤花生。將烤完的花生放進一個大紙盒。一袋賣五分。里米出身貧窮。一直過著窮人的生活,他死的時候也還是窮人。他為花生費盡心機,斤斤計較,除此之外他對自己的生意沒有什麼打算。

和里米不同的是,斯汀為了他的生意頗費心思。在最初的幾年裡,他給自己制定的目標是:花生的銷售額要每年增漲20%。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除了在花生的質量上下功夫外,還很注意一些其他方面的事情。例如,他會在自己產品的包裝上面因上“壞斯汀”的字樣。人們看到招牌時都會覺得可笑,但還是照買他的花生。後來,斯汀以佣金制請了許多男孩為他銷售花生。他的招牌做得越大,他的生意也就越好。不久,他獲得在南卡羅萊州博覽會以及當地運動會銷售花生的權利。他的聲譽與生意一直在成長。今天,斯汀已經是位很成功、很富有的人了,他為花生動了許多腦筋,所以應該獲得那些財富。

他們兩個人的區別在哪?里米只是為了生存在賣花生,並沒有想過要做出什麼名堂,但是斯汀就不同,他把賣花生當成自己的事業,費了很多心思,自己制定了明確的目標,為了實現目標他會想出各種吸引人的招數,吸引了更多的顧客,自己的生意也越做越大。

一個人如果沒有目標,在人生的海洋中就找不到方向,到達的永遠是失望和失敗的海岸。許多人都犯了這個錯誤,都隨大家在原地打轉,卻沒有勇氣為自己樹立遠大的目標,他們會覺得大家都這樣做,那就沒有錯了。所以注定了大多數人只能是在平凡中度過自己的一生。可見,如果你想過好的人生,先要先有好的目標,這樣你才會有目的的工作和學習。

一位哲人曾說過:“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卻有著不同的地平線。”有一個明確的可實現的目標,自己就已經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領先別人一步了。所以,從現在起,就為自己制定一個遠大的目標吧!它有多遠大,就讓它多遠大吧!



原文來源青春勵志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