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大事清楚,小事糊塗

一個人赤條條地來到這個世界,最後赤條條地離開這個世界,細細想來,名和利都是身外之物。人生在世,如果過於看重名與利,計較得失,那你只會鑽進牛角尖。相反,明智一點捨棄一些東西,讓自己通往成功的擔子減輕點,這類人往往都是名利雙收的成功人士。從古至今,有多少人掙扎在名利場上,正所謂“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試問天下又有多少人真正能夠做到淡泊名利、笑看人生呢?但反觀世間的芸芸眾生,都秉持著“人過留名,雁過留聲”的傳統觀念,每一個人都不想默默無聞、庸庸碌碌地活一輩子,追名逐利是人之常情。然而,有得必有失,為名利所付出的代價到底值不值呢?看看那些對名利過分地追求、不擇手段地去爭取的人,他們必將受到名利的束縛,弄不好還會導致很多人不願意看到的下場,比如,父子不和、君臣猜疑、兄弟反目成仇等。朱熹就曾經說過:“凡名利之地,退一步便安穩,只管向前便危險。”



古時候,國外的一個王國,國王剛剛登基,外族都不臣服,經常犯邊滋擾。於是國王召開會議,決定用武力使四夷臣服,進而安定邊疆。國王做好了決定就頒布詔書,民間若有肯為國出力者,皆有重賞。不出十天,有三個年輕人應召而來。

高個子,善騎術;矮個子,善射術;中等個的,善於謀略。國王擇日讓他們三個帶領大軍開赴邊疆了。過了不久,邊疆的喜訊不斷傳來,三個年輕人屢建奇功。一個月以後,邊疆得到了安寧,四夷全都臣服。得勝之師回到都城,國王要給將士論功行賞。國王對三個年輕人說:“有什麼要求儘管說!” 高個子說:“我要做大將軍,為陛下鎮守邊關!” 矮個子說:“我要做尚書,替陛下分擔國事!”
中等個子卻說:“我一不當官,二不領兵,三不要錢。我只希望陛下能賜我一群牛羊和一塊牧場!”國王很驚詫,不過還是一一滿足了三個年輕人的要求。過了若干年,中等個子正在牧場上吹著笛子,歡快地牧羊的時候,消息傳來,高個子和矮個子因為權勢熏天,遭到了國王的猜忌,全都被陷害入獄了。


司馬遷說得好:“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名利本為浮世重,古今能有幾人拋?”由此可知,淡泊名利甚難,笑看人生亦難,說起來似乎很輕鬆,但是真正做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了。生活中,芸芸眾生都在為名為利苦苦地追求著,為聚財、爭名而過分費心勞神,一旦名利到手,就把它當作資本處處炫耀,甚至招搖撞騙。這種人可能永遠也享受不到人生的幸福。

我們的活動——無論是什麼性質的活動,總會對周圍的人、周圍的世界產生一定的影響,也就必然會受到來自周圍世界的評論。這些評論可能是褒揚,也可能是非難。但不論是褒揚還是非難,都有理解與不理解、公正與歪曲的成分在。所以,對於這些評論,不能一概地接受,跟著它團團轉,弄出拴驢子的結果;但也不能一概地拒絕,我行我素,甚至於變本加厲,憤世嫉俗,以為是一種強者的風度。

所謂自信,首先是要相信只要自己有所作為,就必然會遭受到一些不明不白的非議;對這些毫無根據的非議,要能夠襟懷坦白,心胸寬廣,堅持自我意見,立定腳跟做人,能夠“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無論處在什麼逆境中,都不要泯滅自己的個性。


下面講一個置毀譽於不顧的成功者的故事: 當年有一個人想興築巴拿馬運河,一時之間人們對這個壯舉議論紛壇,毀譽不一,有人誇獎他勇敢堅毅,有人罵他異想天開。但是他對於這些毀譽一概置之不理,只管埋頭苦幹。有人問他對於那些批評有何感想,他回答得十分適當,他說:“目前還是做我的工作要緊,至於那些批評,日後運河自會答覆!”

運河果然如期完成,一時又是人聲鼎沸,但現在卻是眾口一詞地爭相誇獎他了。

他自己如何呢?他站在第一艘試新船上,從群眾的歡呼聲中,通過自己親手完成的水閘嗎?他沒有那樣做!一位前來參觀揭幕典禮的英國外交官,事後他寫信給朋友說:“他並沒有乘坐第一艘試新船,他只在克里司特北看著船開過。後來,我們又在加東湖和米得爾看見他穿著襯衫站在水閘上,觀察開關水閘的機器。船來過時,有人本想對他高呼萬歲,但不等他喊到第二聲,他已經靜靜地走開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這人並不希冀別人對他的歡呼。他已經把整個的精神貫注在工程上。只要工程完成,他就如願以償了。

因此,他所說的“運河自會答覆”既非自誇,更非自卑,完全是確確實實的話。

一個在毀譽面前無驚擾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強者。一個人如果能夠淡泊名利,就能保持心靈的純真。如果我們能夠真正做到持久堅韌和淡泊,不貪圖世間虛名,堅持不懈地追求生命本質的意義,就能眼界開闊,意志堅定,在事業上無往不勝。人生得失,不在於同他人爭名奪利、地位上的得失與高下,而在於求得自己智慧與能力上的提升。

因此,適當的容忍也是一種有效的自我保護措施,大事清楚,小事糊塗,正是一種智者的風度。如果人們能夠真正體味生活中的艱難險阻與沈浮,就能在痛苦辛酸中得到磨礪,在一次次沉浮與磨礪中,使我們的生命光彩照人。鄒韜奮說:“一個人光溜溜地到這個世界來,最後光溜溜地離這個世界而去,徹底想起來,名利都是身外之物,只有盡一人的心力,使社會上的人多得到你工作的裨益,才是人生最愉快的事情。”

低調的人懂得在輝煌中淡泊,將耀眼的榮耀視如縹緲雲煙。
他們不為事業的如日中天而醉迷,不為台下的掌聲而忘形,更不會和任何人去爭那所謂的名利。這樣,他們就使自己永遠地立於不敗之地。




原文來源星座樂趣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