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盟格:誤判心理之28種

心理上的歪曲導致誤判的許多原因都深深紮根於心理傾向和心理偏見的土壤中,時常無意中影響我們的行為。我們越是情緒不穩、不知所措、戰戰兢兢、心煩意亂、興奮異常、心神不寧、疲倦或者緊張,就越是容易犯錯誤。


1、聯結效應產生的偏見 ——自動把某個刺激與痛苦或快樂相聯繫起來;包括以自己的喜好來評價某物好壞;因為兩種情境相接近,就把彼此劃上等號。此外,還包括“波斯信使綜合症”——不想成為壞消息的傳達者。

2、低估賞與罰的力量 ——人們重複能夠帶來獎賞的行為,並消除帶來懲罰的行為。

3、利己主義和動機 ——低估利己傾向和趨利動機導致的偏見。

4、自我服務偏見 ——對自己的能力或者前途過分樂觀,認為自己的能力超過一般水平,甚至會導致盲目自信。



5、自我欺騙或者自我否定 ——歪曲現實以達到減輕痛楚或增強快樂的目的,甚至導致不切實際的痴心妄想。

6、一貫性傾嚮導致的偏見 ——力求與之前承諾或觀點保持一致,即使這種行為有悖於自身的最高利益,或者在相反的現實證據面前同樣如此。還包括求證偏見——尋找能夠證明行為正確的證據和理論,忽略或歪曲那些與之相反的證據。

7、剝奪性綜合症導致的偏見 ——當喜歡的或者擁有(或即將到手)的東西被拿走或者(面臨)失去(風險)時,我們將會作出強烈的反應(包括更加渴望和更高地評價它)。比如說對得不到或者難以得到的東西給予更高的價值評價和寄予更強烈的渴望。

8、滿足現狀和無為綜合症 ——保持現狀。包括只願做出最小的努力,並偏向於既定的、默認的選擇。

9、急功近利 ——對現狀的評價要高於未來。

10、忌妒和猜忌導致的偏見。

11、對比產生的失真感 ——不是根據事物本身來判斷或者感知,而是根據它與其他時空上相近事物的比較來判斷,或根據先前的適應水平來比較。該心理傾向還包括低估日積月累導致的變化。

12、固錨效應產生的偏見 ——過分依賴先前的信息,並把它作為未來決策的參照點。

13、生動性和時近效應 ——過分受到生動或最新信息的影響。

14、遺漏信息和忽略抽象信息的傾向 ——只看到眼前的或者能夠吸引註意力的刺激,忽略重要的缺省信息或抽象信息。包括“無意視盲”。

15、互惠原則導致的偏見 ——對他人的行為,如恩惠、妥協、信息和態度等給予同樣的回報。

16、受喜好過度影響導致的偏見 ——相信、信任並認同我們熟悉或喜歡的人。包括過分渴求社會認可和別人的賞識,並避免社會指責。還包括反感情緒導致的偏見——避免和不喜歡的人打交道以及否定他們的傾向。

17、社交認證偏見 ——受社交認證過度或大眾心理影響導致的偏見。從眾行為,包括群體瘋狂。

18、權威人物過度影響導致的偏見 ——相信並遵從權威或者專家。

19、意義建構 ——時常尋找導致某個結果的種種原因。包括過於倉促地得出結論,並高估事情的可預測性。

20、尊重理由 ——如果他人給出理由,就會答應要求,照做不誤。還包括自己低估給他人陳述理由的力量。

21、先信後疑 ——相信虛假的東西,特別是在心煩意亂的情況下。

22、記憶力的局限性 ——記憶具有選擇性,也可能出錯,它還會受到暗示的影響。

23、盲目行動綜合症 ——沒有任何明智的理由就行動。

24、“表態綜合症”導致的精神紊亂 ——即使無話可說,也有隨便表達點什麼的衝動。

25、情緒干擾 ——在強烈的情緒影響下作出倉促判斷,包括誇大未來事件的情緒作用。

26、壓力帶來的精神紊亂。

27、身心痛苦、化學品或疾病等導致的精神錯亂。

28、諸多心理傾向綜合作用產生的偏見。



作者:皮特·貝弗林
翻譯:張志雄
來源:摘錄自《探索智慧:從達爾文到盟格》



原文來源格上理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