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時間維度對於投資有何影響?

導語:投資回報有四個維度。其中三個是空間維度:長(回報)、寬(風險)和高(成本)。但是還有一個空間維度:時間。如果對每個維度的影響沒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就不要做任何投資,也不要製訂任何不符合這一標準的財務計劃。這四個維度之間以一種複雜的方式相互聯繫。精明的投資者不能忽略任何一個維度。挑戰在於如何根據將要達到的投資目標,衡量每一個維度的重要性。



回報——第一維度

我使用“長度”來描述回報,只是由於它是平面上兩個直線維度中較長的一個。作為財富積累過程中的一個因素,回報必須置於首位。回溯過去的15年,其間共同基金已經成為美國家庭最主要的投資選擇。在這期間,資本市場整體獲得了令人驚訝的17.2%的年度回報。對很多投資者而言,在這個資金充裕的年代,成立一隻基金似乎非常容易。

然而,金融市場已經證實,隨著時間的推移市場有向均值回复的明顯趨勢。明智的投資者應該看到以下事實:1802年以來在181個相同期限中,只有9個超越了過去1512.6%的通脹率調整後的實際回報率。如今的投資基本面也明顯不如1982年年中時那麼炫目,當時牛市剛開始形成,市盈率也只有7.9倍。在1998年後半年,市盈率達到27倍。1982年每1美元的分紅需要16美元的初始投資;今天,每1美元的分紅則要耗費71美元的投資,幾乎是之前的4倍。當然,如果說每1美元分紅的價格是71美元還不算太高的話,必然會有更高的難以支付的價格。



風險——第二維度

股票市場的短期不確定性,比大多數投資者終身投資週期裡的不確定性更大。風險之於回報,相當於空間術語中的寬度之於長度:在平面的兩個邊的較短者。這並不是說風險就不重要。它也很關鍵,只是我並不認為它和回報具有同等的地位。如果潛在回報沒有超過潛在風險,那到底為何還要投資呢?但是風險是股票投資的標誌之一,對損失的恐懼經常是投資者最主要的顧慮。傳統上,風險以標準差的形式度量,這種度量方法精確但並不完美。

在衡量第一維度和第二維度時,投資者依賴於對風險調整回報率,其中最完美的一個指標是夏普比率,這實質上是一個投資組合回報率及其波動率之間的比率。然而將一單位風險當作一單位回報的等價物是過分簡單化了的。因為邊際波動性一個百分點的差異是毫無意義的,而長期回報率一個百分點的差異則是無價的。雖然如此,一些投資者只關注風險調整回報率。機構投資者以及許多個人投資者為降低投資組合波動率,進入國際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並投資於各種非傳統的另類資產。

每一種另類資產類型都有各自特別大的、投資者意料之外的特殊風險。單只證券也經常有著非常高的固有風險,這一風險比持有大型、高度可交易、高流動性的美國股票的風險大得多。投資者應該仔細考慮投資另類資產的決策含意,並且要充分意識到雖然持有投資單個產品的風險較高,但目標是降低股票資產組合整體的風險。


成本——第三維度

人們確實經常把第三維度完全排除在外。成本在投資世界的每一方面都是重要的,但是在成本越高的地方它越加重要。我提到異常高的成本,這是大部分基金業的特徵;同時也記錄了成本對基金淨回報率的影響,後者對成本的敏感度極高。加上普通股票型基金1.5%的運營費率,再加上0.5%的最小平均交易成本,那麼一隻免佣金基金的總成本為每年至少2%。如果基金要求對銷售費用進行前端收費,分攤於10年持有期內的最小初始佣金將是每年0.5%,這使得每年的總成本達到2.5%。對所有基金中費用最高的1/4的基金,總成本將達到每年2.5%

即使是每年2.2%的成本,也會消耗每年10%的名義市場回報率的22%;而且如果2.5%的通脹率使實際回報率降到7.5%的話,成本將消耗實際回報率的足足30 %。在10年中以復利計算,成本將消耗總名義回報率的30%,消耗總實際回報率的足足36%。換一個角度看,2.2%的成本能將3.5%的名義股票風險溢價中的63%抵消掉,這實在令人驚異。

以上這些計算中還沒有包括稅收導致的回報率的降低,典型的基金資產組合管理都是全然漠視稅收影響的。基金經理不僅不會盡可能遲地遞延利得實現,而且會遠在符合20%的長期利得稅率條件之前,就將大部分的利得實現。可能有1/3的資本利得都在不足一年的持有期中實現,因而就要承受最高達40%的所得稅率。最近市場高漲的幾年裡,對共同基金實現和分配的資本利得所徵收的稅收,每年使基金持有人的投資回報率下降2.2%,這將原有的每年2.2%的成本又擴大了一倍。


時間——第四維度

在投資世界中時間對回報率的作用,更多是在被違背而不是在被遵守中得到認識和尊重的。時間的作用更多限於理論中而不是在實踐中。我們在談及長期投資的價值時對長期投資者多有美言。但是當要列出長期投資的例子時,卻難以指出第二個。在沃倫·巴菲特之後還能想起誰呢?

共同基金業顯然只進行短期投資;足有1/3的股票型基金投資組合每年的換手率達100%以上。基金持有人正在以超過30%的平均年度換手率買賣他們持有的股票型基金。我毫不懷疑他們追求投資回報的效果是適得其反的。環視各種各樣的基金持有人,我有時懷疑富有的私人投資者可能是珍視長期策略並實踐低組合換手率的唯一群體。而且我正要說明的是,對這一策略的依賴可能正是這些家庭能首先富裕起來的原因。

在所有的策略當中,市場指數策略的投資期限最長。一個全市場指數只以整個市場緩慢的改變速度而變化。股票首次發行的相對權重是很小的,而且當公司由於合併或破產而消失時,並沒有隨之發生資產組合的交易。全市場指數型基金的年度投資組合換手率很少超過23%,實質上它們平均持有期達到3350年。無論是指數基金難以企及的相對稅前回報率,還是其同樣無可比擬的稅後回報率,長時間的持有確實是一個顯著的形成因素。


時間和回報——複利的魔力

時間和回報之間的緊密關係常被描述為“複利的魔力”。在將初始投資或一系列適度的年度投資轉化為驚人的最終價值的過程中,期限越長投資回報的複利作用就越大。

讓我們由兩個基本的例子開始討論複利的魔力。假設有一筆10000美元對股票的初始投資,並持有40年的工作年限,獲得每年12%的高回報率;另有一個年回報率遠低於前者、僅為5%的一個固定收益替代投資方案,共同基金常常將兩者進行比較。12%的回報率約為過去40年中股票市場的總體回報率;而5%大致是美國短期國債近來的回報率。年復一年,對股票的投資的回報一直都高於儲蓄。股票最終產生931000美元的回報;而儲蓄只產生了70400美元的最終回報。

一個目標是規則地投資並積累500000美元資產的投資者,假設投資者為25歲,預計於65歲退休。經過必要的計算,他有兩個選擇:(1)每月投資股票43美元,堅持40年,或者(2)每月儲蓄328美元,並同樣堅持40年。兩個案例中都累積了與投資者的目標一致的資本,但是如果選擇股票而非儲蓄的話,為達此目標所需要的投資就極少。股票投資只需要1/8的投資,就可以達到500000美元的投資目標。

如果對三個延遲開始其投資計劃的投資者的結果進行比較,複利的魔力甚至會變得更加明顯。無論是投資還是儲蓄,對投資者而言延遲的成本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急速上升。


時間和風險——複利的緩和作用

股市回報率的波動性會隨著投資期限的延長而降低。複利會隨著時間流逝而緩和市場風險。而且股票市場長期回報的風險會在短期內快速下降。例如,只要將投資期限從1年擴展到5年,股票回報率的絕對區間就會從+67%-40%,壓縮到27%-11%。出於同樣的原因,風險極值的正常水平(傳統上由一個標準差來度量)也急速降低,從1年中25.1%的高點到-11.1%的低點,降至5年中14.4%-0.6%。將時間再擴展到10年,年回報率區間將縮至11.2%2.4%

在有風險的股票投資業務中,大部分風險在十年中都得以消減。再加上5年,15年間的回報率區間降至10.3%3.4%。再加上10年,25年後這一區間只有細微的減少:從8.7%4.7%。就算將投資期限翻倍至半個世紀也幾乎不能再減少任何風險了。股票的年回報率的區間將縮小到7.7%5.7%

降低風險的斜率遠比增加回報的斜率更為容易。在投資生命週期中所減少的風險中,足有6/10是在持有股票的前5年中減少的,8/10是在前10年、而9/10是在前15年的持有期中減少的。但是,儘管風險在15年中已大大降低,但仍是難以完全消除的,這一點要謹記在心。投資者的投資期限本身,使得投資風險成為一個難以捉摸的概念,風險不可避免地要和投資回報相互連接起來。第四維度明顯地影響了我們對投資回報的第一維度和第二維度的理解。


時間和成本——複利的專制

共同基金業幾乎從來不說明時間和成本之間的關係。成本是重要的,複利的微小差別會導致資本積累不斷增加的、最終令人震驚的差異。然而,這句話不僅表明了複利的魔力,也表明了它的專制。隨著時間推移,高成本的投資會比低成本投資失去更多,導致資本積累急劇減少。就像時間和回報以及時間和風險一樣,時間和成本也是相互緊密聯繫的兩個維度。另外隨著時間的推移,稅收這一主要的投資成本也會使相對回報率急劇下降,因而復利的專制會更進一步。


維度的訓誡

在駕馭金融市場時,長期投資者必須牢記長期回報的四個基本維度——回報,風險,成本和時間,並且要將這些維度應用於每一個資產類型。永遠記住這四個維度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互依賴的。

回報和風險相伴而行,成本對回報和風險都有著顯著的影響。較低的成本使得投資者可能獲得較高的回報而不承擔過多的風險,或者保持回報不變而降低風險。而且由於時間的流逝,能使得總回報成倍增長,使得波動性風險得以緩解,也使得成本負擔被放大,因而時間和投資的三個空間性維度都相互作用。

如果你的基本目標是長期投資,那麼明白這一相互依賴關係,將在製訂旗艦的航程計劃時賦予你極強的優勢。作為投資者的你只要有遠見,能在追求長期回報時接受更高的短期風險,意識到成本的破壞性,並能夠利用時間發揮最大優勢,那麼你就將在投資的生存之戰中獲勝。只要你能有足夠的聰明才智把握未來的方向,投資就會獲得成功。



本文節選自約翰·博格所著的《共同基金常識》




原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