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學會逆向思維法

實踐證明,逆向思維是一種重要的思考能力。個人的逆向思維能力,對於全面人才的創造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逆向思維法,不是一種培訓或自我培訓的技法,而僅僅是一種思維方法或發明方法,然而要挖掘人才能力,有必要了解這一方法。因為在實踐中使用這一方法,可能取得驚人的效果。


人類的思維具有方向性,存在著正向與反向之差異,由此產生了正向思維與反向思維兩種形式。

正向思維與反向思維只是相對而言的,一般認為,正向思維是指沿著人們的習慣性思考路線去思考,而反向思維則是指背逆人們的習慣路線去思維。

正反向思維起源於事物的方向性,客觀世界存在著互為逆向的事物,由於事物的正反向,才產生思維的正反向,兩者是密切相關的。人們解決問題時,習慣於按照熟悉的常規的思維路徑去思考,即採用正向思維,有時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收到令人滿意的效果。然而,實踐中也有很多事例,對某些問題利用正向思維卻不易找到正確答案,一旦運用反向思維,常常會取得意想不到的功效。這說明反向思維是擺脫常規思維羈絆的一種具有創造性的思維方式。



什麼是逆向思維法?

逆向思維法是指從事物的反面去思考問題的思維方法。這種方法常常使問題獲得創造性的解決。

印度有一家電影院,常有戴帽子的婦女去看電影。帽子擋住了後面觀眾的視線。大家請電影院經理髮個場內禁止戴帽子的通告。經理搖搖頭說:“這不太妥當,只有允許她們戴帽子才行。”大家聽了,不知何意,感到很是失望。第二天,影片放映之前,經理在銀幕上映出了一則通告:“本院為了照顧衰老有病的女客,可允許她們照常戴帽子,在放映電影時不必摘下。”通告一出,所有女客都摘下了帽子。


逆向思維法三大類型簡介

1、反轉型逆向思維法。
這種方法是指從已知事物的相反方向進行思考,產生法明構思的途徑。

“事物的相反方向”常常從事物的功能、結構、因果關係等三個方面作反向思維。比如,市場上出售的無菸煎魚鍋就是把原有煎魚鍋的熱源由鍋的下面安裝到鍋的上面。這是利用逆向思維,對結構進行反轉型思考的產物。

2、轉換型逆向思維法。
這是指在研究問題時,由於解決這一問題的手段受阻,而轉換成另一種手段,或轉換思考角度思考,以使問題順利解決的思維方法。

如歷史上被傳為佳話的司馬光砸缸救落水兒童的故事,實質上就是一個用轉換型逆向思維法的例子。

由於司馬光不能通過爬進缸中救人的手段解決問題,因而他就轉換為另一手段,破缸救人,進而順利地解決了問題。

3、缺點逆向思維法。
這是一種利用事物的缺點,將缺點變為可利用的東西,化被動為主動,化不利為有利的思維發明方法。

這種方法並不以克服事物的缺點為目的,相反,它是將缺點化弊為利,找到解決方法。

例如金屬腐蝕是一種壞事,但人們利用金屬腐蝕原理進行金屬粉未的生產,或進行電鍍等其它用途,無疑是缺點逆用思維法的一種應用。





原文來源卓越同行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