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人與人的差距是怎樣拉開的?

我們都知道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這個辯證關係我們教科書上就學過。我相信每個人都懂得量變和質變之間的關係,但是在現實的生活中,卻有很大一部分人,並不能真正明白這個道理。

相傳,古代蒙古人在訓練大力士時,也採用這個辦法。具體是這樣做的:
他們會讓小孩子每天抱著剛出生不久的小牛犢上山吃草,小牛犢,這時往往不過十多斤重,孩子們完全能輕鬆勝任。這樣,隨著牛犢一天天長大,孩子們的力氣,也越來越大,最後,當牛犢長成幾百斤的大牛時,孩子們也練出了力能舉鼎的神力!

沒有一個大力士,從出生起就力大如牛的,他們都是經過後天的訓練,慢慢地從能抱動一個小牛犢,到無窮的力量,這是需要一個過程的。人生也是一個不斷累積的過程,你所有的經歷都會成為日後的財富。為什麼每個孩子小時候都要送到學校讀書呢?因為我們生下來是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的,需去通過讀書,去瞭解更多的知識來增加見識。一個人的知識和閱歷積累到了一定的程度,才會有自己的觀點和思想。



《荀子》中有句話叫“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當初從校園走出來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懷著滿腔的熱血投身社會中,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但是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總是會遇到不如意和不順利。慢慢地,大部分人感覺自己的工作碌碌無為,和心目中的夢想相差甚遠。

到最後,會有超過80%的人最終都選擇放棄了吧。而當初那些所謂的夢想,只能隨著時間慢慢消逝。沒有一個人的成功是可以隨隨便便就能得到的,因此,這些大部分的人,就成為羡慕別人的人。還有一小部分人,那些堅持下來,默默付出的人,最終量變產生質變,成為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

大學畢業之後,同班同學都奔赴了不同的崗位,在一個城市的我們時不時會出來聚聚。但是方同學幾乎很少來參加我們的聚會。有時候,會有同學在聚會中給他電話,“質問”他為什麼不來參加,他總是在電話那頭抱歉地說:“對不住兄弟們,實在是脫不開身,還在加班呢,你們玩,下次請你們。”等到下次的時候,還是一樣的說法。時間久了,大家都慢慢地開始不叫他,因為知道叫了他也不會來的。

印象中,方同學並不是不合群的人,只是畢業之後,他好像一直很忙碌的樣子。私下我倆單獨聊天的時候,我問過他整天加班累嗎?他的回答讓我覺得很羞愧,他說:“我覺得我現在沒有資格說累,什麼都不會,還需要學很多呢。”

方同學來自一個小鎮上,他說他的家鄉很貧瘠,他畢業之後,就成為了全家人的希望,家裡人希望他可以走出那片貧瘠的土地。所以上大學的時候,他就很努力,每天除了上課就是兼職,跟我們過的生活完全不一樣。那時候我們都戲言他是“拼命方郎”。


有一次,我組織的同學聚會,地點正好在方同學公司附近,就想著叫上他一起。電話打過去,他說你們先玩,我過會兒就過去。說了位址之後,電話就匆匆掛斷了。到晚上十點的時候,他才風塵僕僕地趕到。在大家的抱怨中,他自罰了三杯。因為是週末,大家一直在鬧騰,十二點的時候,一群人還沒有要回家的意思。這時候方同學抱歉地說他要回去了,因為明早要出差,6點的飛機。

方同學離開之後,同學們就開始發表各種說法,說他這樣拼命太傻;有人說何苦這樣拼命,這麼久了還不是一直呆在初進公司的位置?不過,沒過多久大家就把這事情給忘記了。突然一天,在網路群組裡,有同學說方同學升職了,成為了部門經理。這可是我們這幫同學裡,唯一一個經理級別的人呀,所以這個消息在群裡炸開了鍋,大家都說他幸運。

理所當然,作為老同學,我給他發了一條祝賀的信息。他回覆我說:你也來調侃我。當時我就覺得,他還是一樣的謙虛。後來,在一次我倆單獨的聚會中,他告訴我,從進入那家公司之後,幾乎就沒有不加班過,每天都忙到半夜才回家,週末也總會有一天去公司加班。不是他多拼命,是因為他知道笨鳥先飛的道理。他知道自己並不是天才,對於很多東西,都不懂。所以想要有所作為,一定要努力的學習。對於整個公司的流程以及每一個運營細節都進行詳細的瞭解。最後在他醉意朦朧的時候說:“兄弟,付出總是會有收穫的,時間會帶給你想要的一切。不要急,想要的總會到來。”

他告訴我,在宣佈他升職的公司會議上,他的老總說了這樣一段話:“你進公司的時候,資質並不是很好,當初招聘你是因為你的誠懇和好學。但是,你進公司這麼久以來,進步驚人。對於整個公司的瞭解和運營能力,已經達到十幾年老員工的程度。公司選中你作為部門經理,並不是因為你是最聰明的,而是因為你的學習能力是最強的,而且你特別勤奮。我相信你可以帶領這個部門走得更好。”


那時候我還太年輕,才終於明白,他出任經理一職,並不是因為好運降臨,而是當我們周旋在一個個酒局上的時候,他在努力;當我們週末賴在床上的時候,他在努力;當我們感到他很傻的時候,他還在努力。這所有的努力,成就了他現在的成功。這是一個積累的過程,並不是偶然得來的。我深信他還能走得更遠,更好。

人和人之間的差距是怎麼來的呢?當你覺得跑兩步很累的時候,別人在晝夜不停地練習。所以就有了奧運場上的觀眾和冠軍的差別;“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河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深”,這句話能貼切地反映出那些所謂的“天才”和“成功人士”的努力過程。

沒有人不願意成功,可鮮有人能夠日復一日堅持做一些看上去無足輕重的事情。

然而,這個世界上所有事物的變化發展,都是首先從量變開始的。沒有量變作前提條件,就不會出現質的變化。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而對於人生來說,一點一滴的積累才能造就與眾不同的精彩。



文字:金正浩

原文來源:青春勵志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