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巴菲特告訴我們:力求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

曾經有人問巴菲特是如何工作的,巴菲特這樣概括他的日常工作:“我的工作是閱讀。”當有人問他的投資秘訣時,他竟然說的是這麼一句話:“學習投資很簡單,只要願意讀書就行了。”

1999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上,查理·芒格說:“我認為我和巴菲特從一些非常優秀的財經書籍和雜誌中學習到的東西比其他管道要多得多。我認為,沒有大量的廣泛閱讀,你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成功投資者”。


“一個人的閱讀史,往往就是他/她的精神成長史和能力發育史。”



擁有化繁為簡的能力

把投資變成一件簡單的事,不僅體現在讀書上也體現在投資理念上。
一般人也許認為,作為排名世界前幾名的富豪,巴菲特應該很忙吧?
那可不一定。

2014年伯克希爾公司的年會,從全球各地趕到奧馬哈參會的人數再創新高,據估計接近四萬人。已經84歲高齡的巴菲特和90歲高齡的芒格,從上午8點半到下午3點半,一直精神抖擻地回答來自全球投資者的提問。

有連續七八年參會的投資者總結說,巴菲特投資理念的核心主要是三個:安全邊際、競爭優勢和能力邊界;也有多次到辦公室拜訪巴菲特的投資者認為,在具體管理公司的過程中,巴菲特最值得關注的特長是他化繁為簡的能力,伯克希爾公司投資的企業橫跨許多產業,有30多萬名員工,三、四千億美元的市值,但是總部只有20名左右的員工,他把複雜的管理過程簡單化、程式化,不僅降低了成本,也使得這些管理過程清晰可控。有多次見過巴菲特的投資者說,投資了這麼多公司的一家公司,巴菲特每天似乎並沒有那麼多繁雜的事情要做,無非就是在辦公室看看年報和相關資料。

芒格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插話更少,要言不煩,他說,伯克希爾公司這種低成本的發展模式目前看來很少有公司在複製,估計主要是因為見效慢。對照包括中國在內的資產管理公司,往往商業模式趨同,大都紮堆在繁華而且成本高的中央商務區,員工動輒數百,成本居高不下。

此外,有人問巴菲特,“你們的節儉是否有利於伯克希爾的股東?”他說,我的生活不會因為我花更多的錢就變得更快樂。更多的財富和收入使人生變得不同有一個極限,一旦超越這個限制,更多的消費將與幸福負相關。

我們應當讓財富為生活服務,而不是生活為財富所累。芒格在點評巴菲特的觀點時說,巴菲特這個人很奇怪的,在生前就決定死後把自己的財富都捐掉,自己生活卻十分節儉,與巴菲特這樣的人共事很好,可以獲得更好的社會聲譽。


化繁為簡 可以堅持以下投資基本原則

1、獲得令人滿意的投資回報並不需要你成為一名專家。但如果你不是,你必須認清自己的局限性並遵循一套可行的方法。保持簡單,不要孤注一擲。當別人向你承諾短期的暴利,你要學會趕緊說“不”。

2、聚焦於你投資資產的未來生產力。如果你對某資產的未來收入進行了粗略估算,卻又感到不安,那就忘了它繼續前進吧。沒人能估算出每一項投資的可能性。但沒必要當個全能者;你只要能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就可以了。


3、如果你是聚焦於你投資資產的未來價格變動,那你就是在投機。這本身沒什麼錯。但投機本身就具有風險性,有一半人第一次扔銅板時能壓對寶;但這些勝利者如果繼續玩下去,沒人能擁有贏利為正的期望值。事實上,一項既定資產最近的價格上漲,永遠都不會是買入的理由。

4、形成自己的宏觀觀點,或是聽別人對宏觀或市場進行預測,都是在浪費時間。事實上這是危險的,因為這可能會模糊你的視野,讓你看不清真正重要的事實。
世界上的一些偉大的投資家的最為偉大的投資,往往是在經濟金融危機時期做出的。巴菲特強調自己不能擇時也不用擇時,這點依然值得再關注。


儘管投資者的經歷、知識、能力不同,能力圈範圍的大小也不一樣,但是只要你持續不斷地學習,不斷滿足你自己對知識的好奇心,日積月累,必然會有所感悟。

不僅是在投資中,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做到簡單。複雜容易使人迷失,而簡單的東西才有利於人們進行理解和操作。我們要學會拋棄以往複雜的思維、老套的方法,不要在一件簡單的事情上浪費時間,力求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只有這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文來源:投資新視點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