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你不是懷才不遇,而是懷才不夠

這世界的人真是挺有趣。
有的人總是覺得自己各個方面都不行,這也不如別人,那也不如別人,遇到機會時總是往後站,其實這樣的人,未必是沒有才華沒有能力,而是根本活著就沒有勇氣。

還有的人,明明什麼都不行,長得不行,口才不行,能力不行,卻總是勇於挑戰自我,覺得自己處處都能獨當一面,結果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最終得出了一個結論:社會太複雜、人心太叵測、運氣太不好、懷才總不遇。

對於本身就缺乏勇氣的人來說,我覺得就是典型的屬於安慰自己碌碌無為的人,沒什麼特別的,除非是自己能刺激自己成長起來,否則這輩子也就這樣了。
我這麼說可能很傷人,但事實上,這樣的人其實沒救的。


但是對於有一些感慨自己懷才不遇的人,我覺得還有希望,還有救。至少這樣的人對自己有要求,不是那種隨隨便便就將就自己人生的人,他們還想著過更好的生活,從這個角度講,懷才不遇並非完全是一種消極的想法。

只不過,這類人沒有把自己定位好罷了,其實最根本的問題並不是別人對他們怎麼樣,而是自己懷才還不夠。

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這一點,總是感慨自己懷才不遇的人,是不是應該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會不會根本就是“懷才不夠”。

我有位學長,比我大一屆,但和我們關係很好,曾經就是典型的“懷才不夠”又喜歡抱怨的人。

大學時候,學長長得玉樹臨風,身邊總有美女相伴,每天除了睡懶覺就是忙著打球、約會、看電影。

畢業了,學長憑藉自己的魅力和學校的牌子進入了500強外企,工作光鮮得很。當時跟師兄聊天,就感覺師兄馬上就要走上人生巔峰,迎娶“白富美”了,我們不禁各種羡慕。

但後來,每次見到學長的時候,感覺他的狀態越來越差,席間總是一個人喝著悶酒發呆,一聊生活就是抱怨公司的各種規定,詛咒自己的領導和同事,抱怨房價太高女人太現實。
我們就勸,學長啊,你這麼帥,公司這麼牛掰,是金子總會發光的,麵包會有的,房子會有的,嫂子也會有的。來來來,幹一杯。

學長苦笑了一下,幹了一杯酒,回家了。

再後來,我們有什麼活動喊學長參與,學長總是說要上課,要學習,有那麼兩三年我們一回也沒見過他。

那段日子裡我在想,學長是不是受了什麼打擊,不願見人了呢。

很多人都是這樣,在自己生活不如意的時候,總是不願意走出來,總是喜歡封閉自己,怕碰到熟人,也怕遇到那些春風得意的同僚。我想這種心理,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吧。

難道,學長也把自己關起來了嗎?



後來有年夏天,學長打電話說請我們吃飯,突然得讓差點把我嚇一跳。我們去了一家有檔次的日料店,進門看見學長早早坐在那裡,旁邊坐著一位美女。

學長開門見山的招呼大家:“來來,坐坐,這是我愛人,我給大家介紹一下……”
原來,學長領證了,我們都為他感到高興,學長真是迎娶了“白富美”。

酒過三巡,大家開始聊生活,我就問,學長你這兩年哪發財呢,怎麼喊你都不出來,這回一出來就是倆人,你可真夠神的。

學長笑著說:“哪也沒發財,唉,別提了,我後來覺得你們都騙了我。”

“啊?!”大家都很吃驚。

“我還記著呢,你們丫的說我帥,說我是金子會發光,這個也會有,那個也會有,我一開始還挺美,後來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兒。” 學長一臉誠懇地說,“我後來發現還是自己能力不行,所以工作壓力大,有一陣我想先這麼混著吧,但是我跟你們講,你根本沒法混,別人都在盯著你,你自己也在看著自己……”

學長真是沒把我們當外人,一五一十地給我們講了他的經歷。

原來他當時發現自己在外企裡很難活下去,不是老外太壞,也不是制度有什麼問題,而是根本自己要英語沒英語,要管理沒管理,連個EXCEL表都做不好。上司每天都陰著臉過來,就好像對他說:“What are you Fxxking Doing? Jason.”(Jason是學長給自己起的英文名字,意思是“節省”。)

學長那陣有點抑鬱,他說自己都在偷偷上網看招聘資訊了,覺得自己馬上就要被fire掉了。但是轉念又一想,如果自己還是這個水準,換家公司又能怎樣呢?
不過就是換個環境,開始重新混日子,受著領導的黑臉和同事的指責罷了!
索性,學長痛下決心,把工資省下來報名了各種課程,什麼街的英語,什麼大學的MBA,總之,那兩年就是這樣,白天工作晚上學習,回到家連臉都沒力氣洗了,倒頭就睡。

再到後來,學長發現自己工作得越來越輕鬆,語言已經不是障礙了,EXCELPPT玩得跟“吃菜”一樣,甚至逐漸有了底氣,在全公司的電話會議上用英語表達自己的看法和見解。再後來,公司還讓他外派到美國工作半年。回來之後,上司讓他帶team,學長開始找到了成功的感覺了。這個時候,嫂子也出現了。

自己的經歷講得差不多了,學長語重心長地說:“以前我特煩的上司,你猜他對我說什麼?”

我們搖搖頭表示不知。

學長熱淚盈眶地說:“有一回我們一起出差,在酒店的酒吧喝酒,他說‘Jason,你知道麼,我差一點就打報告讓公司與你解約,不過後來我看到了你的努力和成長,我看到了自己年輕時候的影子,所以現在很看好你。’他說完,我差點當場哭了,我知道啊,那段日子真不是人過的。”

學長的這段故事其實已經距離今天有一段時間了,後來你一定能想像到,學長越做越好,日子也越過越好,買了房,生了娃,過上了典型的中產階級生活。
但是他的話我一直沒有忘記,很多時候,每當我想抱怨生活、抱怨別人的時候,我就真的會想起學長,未必是我們運氣太差,而是我們實力不濟。

如果一個平庸的作家不想著去改進自己的寫法,那他會永遠抱怨讀者的不識相。
如果一個平庸的演員不去想著提升自己的演技,那他會永遠抱怨觀眾的欣賞水準低。

當你覺得自己遇到障礙了,就像學長那樣,停止抱怨,多努力去學習,去提升自己,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你可能“坎”也過了,什麼也都有了。而再回頭看看自己,你會發現原來的自己簡直“弱爆了”!

所以,趁你有時間,多讀多學,要不然,你還是懷才不夠。




作者:劉思同

原文來源青春勵志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