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時間管理,管理的其實是你自己

最近好多夥伴紛紛表示節後綜合症那股悠閒勁已經慢慢被繁忙的工作取代了,很多專案和工作已經步入了正軌,每個人都忙的不亦樂乎,都在努力拼搏著。

但是工作量加大的同時,也有很多努力的寶寶們絲毫沒有鬆懈對自己個人技能的學習,那麼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如何才能避免手忙腳亂的情況出現,如何才能合理的利用時間。

今天這篇就是時間管理的重磅乾貨。



什麼是時間管理?

在做時間管理之前,我們首先要明確什麼是時間管理。

其實時間是不可以管理的,因為時間並不以我們的意識為轉移,無論我們做什麼,時間每時每刻都在流逝。

一天就只有24個小時,無論我們怎麼努力,都不可能多創造出哪怕幾分鐘的時間。

所以,做時間管理,我們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自己。

我們能夠管理的內容其實就是兩點,一個是盡可能的在繁雜的事務當中,選出那些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另一個就是不浪費時間,高效的做事。



關於時間管理的那些事兒…

一、記錄自己的時間,找到自己時間的去向。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讀過《奇特的一生》這本書,講述了蘇聯昆蟲學家柳比歇夫如何通過“時間統計法”在一生獲得驚人成就的故事。

李笑來老師把讀到這本書稱為他人生的好運之一,他自己也是從20歲就開始做時間記錄了,而且這個習慣一直保留至今。

堅持做時間記錄有幾個好處:
1.能夠讓我們清楚地知道時間都花費到了哪裡,找到被我們浪費掉卻不自知的事件源頭。
2.培養對每件事情的時間預估能力。
3.對時間越來越有掌控感,逐漸合理利用自己的時間。


做時間記錄的方法卻很簡單,就是將時間段和事件列出來即可,每天晚上再做一個總結。
比如:
7:00-8:00閱讀《把時間當作朋友》1小時
8:00-8:30畫讀書筆記的思維導圖0.5小時

工具推薦:雖然現在有很多手機APP可以記錄時間開銷,我也使用了一些,但最終還是覺得用最原始的筆和本記錄最為方便和快捷。

大概記錄兩周到一個月的時間開銷後,你會覺察到自己其實很多時間都在做一些無謂的事情,甚至有時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發發呆愣愣神,居然20分鐘就過去了。

所以時間真的不是不夠用,根本是自己沒有合理利用而已。


二、確定目標
知道了時間去向,我們就該研究怎樣才能合理的利用時間了。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每天都很忙碌,但卻很空虛。

那是因為讓我們忙碌的都是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可能是領導交辦的事務,也可能是一些同事要求幫忙的緊急事件,想不清楚這些事情跟自己到底有什麼關係。
那究竟怎樣我們才會覺得時間不虛度呢?

第一步:確定你究竟想要什麼。(可以和自己對話,和家人、領導討論。)
第二步:把你的目標寫下來
第三步:為你的目標設定一個完成的最後期限
第四步:為目標做一個合理的計畫和排期
第五步:行動起來,從第一步開始做,一步一步的完成它。


三、你的願景是什麼?
成功人士對自己的未來都有一個清晰的目標,他們會有3年計畫、5年計畫、10年計畫,你能夠想像一下希望自己5年以後的樣子嗎?

把你的那個樣子印在心裡,那就是你的願景,一個長期的目標有助於確定自己的短期決策。

你可以根據願景來安排自己的月計畫、周計畫,哪怕離現在的自己還很遙遠,但是每天向著終點走一步,最終總會到達彼岸。

比如我一個朋友曾經是一個白領上班族,但是幾年前她的願景是能夠當一名自由職業者,自己創辦個畫室教一些孩子繪畫。

當她有了這樣的願景後,她每天抽出3小時的時間來學習繪畫,學習和孩子溝通,就這樣一點一點地完成她的計畫,以至於現在她的夢想已經實現了,當然她還在繼續為了新的夢想而努力奮鬥著。

四、清單
有了願景,我們是需要一些工具來梳理計畫和排期的,這個東西就是清單。
我自己本身就是個清單控,每月清單、每週清單、每日清單都會做,當然一切都要以我的願景為基礎。

不要覺得列這些清單是浪費時間,其實很多成功人士都表示,列清單雖然會花費一些時間,但是卻大大提高了他們的工作效率。

清單能讓你知道接下來應該做什麼,並且有種無形的力量驅使著你不斷地前進,克服拖延。

五、學會給事情排序
你的清單上一定有很多事項,但是我們的時間就那麼多,這就要學會給事情進行優先排序,每天把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標出來,先去完成它。

給事情排序其實有很多名人介紹的方法,比如四象限法則、ABCDE法、重要緊急法等等,但是我覺得像那樣排列順序有點複雜,而且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有時候我們根本分辨不出來哪件事情比較緊急。

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標出來,從那件重中之重的事情開始。我發現無論有多少事情擺在眼前,我總能知道哪件事情是最重要的,因為那件事情通常都是壓在我心裡很久的大石頭。

有時候我們拖延的原因,正是因為那件最重要的事情一般都比較難搞,我們便不自覺地先去做一些較為輕鬆簡單的事情。

但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那樣並不會讓我們覺得輕鬆,時間在流逝,大石頭卻還壓在胸口,所以不管怎樣,先把大石頭解決掉吧!

六、輕鬆高效工作的小技巧
1.辦公環境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很差,那你一定會拖延,不要小看環境對我們的影響。所以,想要輕鬆高效地工作,就從清理辦公桌開始吧。

把檔、書籍、報告等資料收集在一起,存檔編號,將經常使用的檔放在手邊,以便自己隨時翻看,一切都井井有條。

另外別忘了給自己準備一張舒適的座椅,這對於長期伏案工作的人格外有用,這樣的舒適感也會給工作添加活力。

2.合理的休息
人每天的精力就像是電池一樣,到了某個點,我們就會像電量耗盡了一樣無法繼續工作,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適時的休息,為自己充電。

當你覺得累的時候,停下來休息一會,在疲憊的時候持續工作只會讓工作效率越來越低且工作品質也會欠佳。

推薦大家使用番茄工作法,每工作25分鐘就用5分鐘的時間休息,你可以出去散散步,獎勵自己一塊甜點,看看遠處的景色,幾分鐘的休息,能夠讓你的工作效率提高2-3倍。

另外,我們還要懂得工作的意義,其實大多數人努力工作的目的還是為了更好的享受生活,所以無論平時多忙,每週都留給自己和家人一天的時間,看看電影、放鬆一下、做做運動,和家人外出遊玩。
像這樣保持健康的身體和良好的心情,才能有旺盛的精力。

3.切斷干擾源
我們經常會被各種資訊紛擾,手機、網路上有大量的新聞推送,還有來自于朋友或者各種群的資訊。
畢爾·格羅斯管理的固定收益基金高達6000億美元,他有一個著名的習慣:為了讓自己能夠集中精力工作,他每天都抽出一定時間不用任何通訊設備。

他關掉電話,把手機丟在辦公室裡,這樣就可以專心致志地思考,而不會被別人打擾。

儘管如此,他說他從來沒有錯過一個重要的資訊。

我們也要學會適時的切斷干擾源,給自己一個固定的不被打擾的時間用於學習和工作。

說了這麼多,願景等著我們去規劃,計畫等著我們去實現。接下來要做的就是馬上行動,馬上行動,馬上行動。

再完美的計畫,如果不行動都只能是然並卵。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路是一步步走出來的。




原文來源強大的小萌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