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讀書 可以治癒我們極度的自卑

很多讀者問我,為什麼那麼喜歡讀書。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個難以啟齒的問題。
前幾天看了一本口碑很好的書——《如何閱讀一本書》。在書剛開始的部分提到,讀書是為了獲取訊息,為了求得理解,為了娛樂。

但是,多麼不幸的是,我剛開始喜歡讀書,不是為了這其中任何一項。



我剛開始讀書是因為受到了打擊,為了掩飾自己的自卑,才把自己埋在了書本里。

可以說,我與書本是一場不怎麼美麗的相遇。但是,慶幸,擁有了最美麗的結局。我愛上了它,並堅信,它也跟我愛上它一樣深深地愛上了我。
每一個自卑的女孩,都應該有一顆讀書的心。因為,唯有讀書可以治癒我們卑微的心。

我從小長得就不算很好看,有點瘦弱,而且很矮。
我記得高二的一次體檢,為了掩飾自己不到一米六的身高,我悄悄把一米五八的真實身高,改成了一米六。

結果,碰到了一個十分盡職盡責的醫生。她立馬尖著嗓子大喊道:“你有一米六嗎?你肯定沒有一米六!”

當時,體檢的是我們全班的人。丟人丟大了!於是,我理也不理她,灰溜溜地跑了。結果,那個醫生,給我改成了一米五四。

但,我依舊沒有回去找她。因為,我很自卑,我不想再聽她吼我一句:“你肯定沒有一米六!”

我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如花的樣貌,也沒有一個讓人一見就噴血的身材,還那麼矮。我太普通,太平凡,太卑微,這讓我沒有那麼足夠地底氣,去跟一個醫生斤斤計較。

我曾不止一次地幻想自己青春貌美,幻想自己有一個好的家庭,幻想自己有一個好的身材,但是,這又什麼用?只會讓我更加自卑,更加看不起自己,更加覺得自己卑微如塵。

這個體檢事件之後,我更自卑了。為了掩飾我極度的自卑,我把自己埋在了書本里。我喜歡讀那些草根的發跡史。因為,這些書可以讓我看到希望,能讓我堅信,只要我努力,我就會成功。

所以,高中期間,我就讀了很多小人物的發跡史。那時候,我總是用韓信大叔的故事激勵自己:人家大男人在成功之前都能忍受胯下之辱,你一個沒錢沒貌的小女子,受點鄙視,被人無視,算得了什麼。



我的努力是有收穫的,有一次班裡舉行口頭演講比賽,矮小瘦弱的我,站在講台上,滔滔不絕地列舉了很多歷史上的發跡人物,然後,把他們的生平詳細道來。
我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連老師都沒有想到,我居然讀了那麼多書。從此,我們班都知道,我語文學的好,偶爾考個第一也沒啥大問題。

那是我第一次開始不因為矮而自卑,因為我知道當我站在講台上的時候,沒有人會在乎我的身高。她們更看重的是我能告訴她們的知識。

人人都會自卑。但,只要你靜下來好好閱讀,就會發現,我們所自卑的那些事是多麼微不足道。

或許是因為嘗到了讀書的甜頭。我更加努力地讀書,因為只有當我讀書的時候,我才覺得我也是有優點的,我也是可以驚艷全場的。

但是,命運弄人。我雖然文科學的好,但是理科很差。那些物理定律,化學方程,即使我用再多的時間,也不過是略知皮毛。

接近高考的時候,我因為偏科加上大病,連個二流都沒考上。看著那些一起玩的小夥伴都上了很好的大學,我簡直自卑極了。

我都不想看見她們。聽著她們討論那些牛掰的學校,我簡直想找個地縫鑽進去。因為這個原因,整個暑假我沒有去參加過一次高中學生聚會。我害怕聽到她們的惋惜,害怕她們問起我上的學校,更害怕她們聽到後露出不屑的眼光。

那個高考後的整個夏日,在別人都到處置辦上大學的行李興高采烈時,我窩在家裡看書。

那一段時間,我特別喜歡讀《拿破崙傳》。當看到他經歷滑鐵盧之後,我內心無比痛苦。因為我也正經歷著失敗所帶給我的絕望。

我還喜歡讀史鐵生,他的文字那麼安靜,卻那麼有力量,讓我自卑的心滿滿平靜,直至釋然。

失去一個國家,失去健全的身體都依舊能傲立在這個世上。經歷一次高考的失敗,有什麼可自卑的呢。

況且,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會十全十美。如果我們為一點什麼小事都自卑不已,那這輩子恐怕都要活在自卑里了。用現在流行的話說,不是世界太殘酷,而是你太玻璃心。

讀書,是最省錢最高檔的自我升值。它會讓每一個平凡而卑微的我們,都會變得與眾不同。


我們為什麼讀書呢?

我想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而對於和我一樣平凡的女孩子們來說,讀書或許僅僅是為了讓我們能看起來,有那麼點與眾不同。

人們常說,腹有詩書氣自華。我不知道這個有沒有道理。但是,有一樣倒是可以肯定。

又矮又丑的我,因為讀書多,常常被人說有氣質。我還記得我一個學生,現在已經上大學了。他回憶我去給他們上第一堂課的情景:我永遠記得老師,拿著一個地球儀,白衣翩翩地走進教室那種書卷氣息。

雖然他這個說法,被我吐槽了好久。我怎麼就書卷氣息了?老師我明明是青春貌美好不好。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我在她們眼裡,還是很有氣質的(自己寫著都臉紅腫么辦?但,是真的啊)。

曹先生有一米七八,我那時候經常問他,嫌不嫌我長得矮。他撇了我一眼,說道:“是,挺矮的……”

我剛想暴走,他接著十分中肯地說了一句:“但,貴在有點氣質。”

你看,我雖然又矮又丑,但是卻能跟氣質掛上邊,這絕對要歸功於,我喜歡讀書這件事。

至於我的自卑,早已經在歲月的流逝中,隨著那一個個文字,消失殆盡了。
親愛的讀者朋友們,如果你有幸看到了這篇文章,如果你也正平凡而卑微著,如果你也不甘於自己的平凡和卑微,那麼請開始閱讀吧。

我始終相信,隨著那些文字的慢慢流逝,你會慢慢變得有深度、有質感、有底氣、有格局。



原文來源公子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