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一雙象牙筷子 斷送江山

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在紛繁複雜的現實生活中,需要一種心態,那就是知足,更需要一種狀態,那就是常樂,懂得知足的人會過得幸福、快樂。

話說商紂剛繼王位的時候,並無荒淫之象,大家都認為他是個明主。可是有一天,在朝堂上議事完後,他忽然拿出一雙別人製作的象牙筷子,請大臣們觀看。大臣們看後,都覺得做得精緻大方,雕花鏤雲,頗為美觀,為此感到高興。


然而,有一位大臣看了這雙筷子後,卻像見了鬼一樣,嚇得半天說不出話來。眾人問他怎麼回事,只見他牙顫口抖,就是說不出話。這個大臣,原來就是商紂王的叔父箕子。退朝之後箕子才向求見的大臣們說:“我看到了這雙象牙筷子,就擔心紂王會變壞呀!”

眾臣不解,說一個堂堂國王,怎麼能會從一雙象牙筷子變壞呢?箕子這才又向眾臣們敘說起他自己的看法來。箕子說,列位想想看,這樣好的筷子,紂王肯定不會把它放在土製的碗罐上,那會顯得難看,也太委屈了這玉筷子。它該配上一些玉制的碗碟,才顯得好看。有了玉筷、玉碗碟、玉杯,吃什麼呢?用這些精美的器具必然要在這樣的碗碟里裝上旄牛、大象、金錢豹的胎來吃才感到有味。而有了這些後,他肯定不會再願意穿粗布短衣站在茅屋草棚下吃它,他就會要人費時織衣,費人蓋房,而錦衣廣廈了。如果這樣長久下去,人們就會對他不滿而進行斥罵,他就會對不滿者鎮壓,必然變得殘暴。那時候,你我還能站在這朝堂上嗎?
誰知這些大臣聽了,都不以為然,且無不哈哈大笑。見狀,箕子再沒說什麼,只是搖頭,嘆氣。果然,沒過幾年紂王就建了肉林,懸肉其中,旁邊設上炮烙。還造了一座很大的池子,蓄滿了美酒,何時想喝,臨池即可長飲。群臣諫議,漸漸地他就煩了,後來就大加刑戮,弄得眾臣歸周。由於紂王荒淫無道,他最終被武王逼上鹿台,失去了統治。



一雙象牙筷子,竟斷送了一代江山,如此教訓不能不謂之沉痛而深刻。這對我們後人來說,也不能不是一個很好的反面教材。那麼,人們不禁要問:一代帝王為什麼能被毀於一雙象牙筷子呢?關鍵不在於象牙筷子本身,而在於統治者的頭腦想什麼,崇尚什麼,他個人又是如何對待象牙筷子之類物品的,而且自己又是用什麼樣的生活作風去影響下屬的。

商紂王看來,在當時生活條件極差的年代,當帝王的如能用上象牙筷子,這就是一種尊貴的表現,就是一種榮耀的事,又是理所當然的。他根本認識不到,用象牙筷子是一種奢侈,是一種一味追逐慾望的放縱行為——就像很多今人一樣,有了象牙筷就要用玉碗,這樣搭配下去,一定要頓頓吃珍饈美味,每天穿巴黎名牌服飾,出入開跑車,住幾十萬元一平米的房子……如此這般,必將使自己走入死胡同,累死在追逐慾望的途中。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所擁有的財物,無論是房子、車、錢……無論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沒有一樣是屬於你自己的。那些東西不過是暫時寄託於你,有的讓你暫時使用,有的讓你暫時保管而已,到了最後,物歸何主,都未可知。所以智者把這些財富統統視為身外之物。

許多身處逆境的人,磕磕絆絆,但靠自己的努力最終還是走向了成功,而另一些人往往被眼前的利益所誘惑,迷失了前進的方向,終身與成功無緣。

即使我們擁有整個世界,我們一天也只能吃三餐,一次也只能睡一張床。本來是一個好人,但是如果不能剋制自己的慾望,讓貪婪之心變強大,好人也可以變成壞人。

世界上美好的東西實在數不過來,我們總是希望得到儘可能多的東西,其實慾望太多,反而會成為累贅,還有什麼比擁有淡泊的心胸,更能讓自己充實滿足的呢?



原文來源讀選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