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做一個有素質修養的人

素質,是一個人的教養,一種內在的修養,是指一個人的品質道德以及生活中為人處世的一種水準,是一個人經過鍛煉和培養達到的內化水準。

一個有素質的人,必定是一個有內在修養的人,不以地位金錢容貌來衡量。他(她)是一個真我的人;一個自律的人;一個寧靜的人;一個有原則有品格的人;一個知道自重也尊重他人的人;一個善於約束並規範自己言行的人;一個知進退懂自省的人;是一個具有寬容氣度、嚴謹節操、高雅端正的人。


我們常常會聽到一句話:“穿上龍袍也不像個太子。”
我認為,像不像“太子”,不是看你穿的是什麼衣服,而要看你擁有怎樣的個人素質與做人水準。

穿什麼樣的衣服,那都是表像,擁有什麼樣的素質水準,才是衡量一個人的關鍵。



T有個小學同學Y,上學那會兒,就在班上調皮搗蛋,不學無術,班裡的雅座經常是他的專利。畢業以後,大家各自求學,失去了聯繫。多少年在同學聚會上再相見,才發現曾經那個不學無術的Y,原來是個官二代。如今憑藉拼爹的本事,不但找了當地政府家的千金為妻,錦上添花,更是在當地奮鬥下不少資產。年紀輕輕,就已算得上是家大業大,堪稱地頭蛇,不禁對其刮目相看。

T向來是個生活中疏於聯絡的人,加上大家都各自成家,自己也難得閒暇,就更是少有露面。雖然同學聚會後,大家都互留了電話,卻也只是存入通訊錄而已。只不過多年的同窗之誼,想來確實要比別人親切些。

沒想到,自從Y有了T的電話號碼,就三天兩頭打電話過來。剛開始,T因著對Y在同學聚會上有了新的認識,還覺得很是榮幸。不論曾經如何,畢竟現在都長大了,Y也算活動在社會中上層的人,終究也是青梅竹馬,情理待之,也是無可厚非。

可是在後來,Y總是不分時間不分情況的打電話騷擾,一打電話就以想要聚聚為由要求單獨見面,哪怕是T身在外地,Y也會說我開著車一會兒就到,更有甚者,好幾次半夜三更接二連三的打來無聊電話。這讓一向自律生活的T倍感厭惡,最終還是將其拉入黑名單。

本以為這麼多年的成長,和現有的社會地位,可以提升整個人的素質修養,沒想到,稀狗屎終究也是扶不上牆頭。固然有外在的光環圍繞,卻依舊難掩本質的劣陋。

其實,素質,就是一個人的試金石,良好的修養才是做人的根本。一個根本就不懂得自重的人,自然不會懂得尊重別人;一個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自然也不配被別人尊重。

這世上有太多的人,以為有錢就是一切,殊不知華麗麗的外表之下,是那麼的不堪思量。

正所謂身不修則德不立,正心以為本,修身以為基,內正其身,外正其容。

一個有素質修養的人,是一個你樂於交往的人,一個能令你感受到純淨的人,一個你可以信任也看得起的人。否則,別跟我說你身價多少官居幾品,依舊掩蓋不了你渣男的本質,避之不及。

好的修養,似一縷清新的風,自然清爽,馳而不亂,令人油然敬重;好的素質,更似一束和煦的陽光,晴朗明豔,暖而不過,讓人歡喜讚歎。

修養,是一面鏡子,可映出人格的高下。平凡之人亦可有高尚的節操,嚴謹的行為,反倒是那些踩著浮雲膨脹不知所以的人,可能真的是什麼都有,卻唯獨,少了素質,丟了品格。

欣賞一個人,始于顏值,陷於才華,忠於人品,真的是千真萬確。與人相交,亦是唯有好的素質修養,才是你人格魅力的折射點。所以,與其得瑟,不如用心提高,不要總是盲目沉浸在自我感覺的良好中,否則,你的素質,配不上你的浮華;你的品格,撐不起你的天下。



作者心柔,原名譚成妍,「品讀時刻」專欄作者。

原文來源青墨素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