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管理的本質是什麼?

管理無處不在,企業需要管理,公司需要管理,政府部門需要管理,社會組織也需要管理,作為一名上班族每天被管理,作為領導者每天在管理別人,作為創業者要會學會如何管理,管理如此重要,究竟什麼是管理?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管理者?

作為一名商業從業者,立志將來要成為一名優秀企業家的
我,帶著這些疑問去尋找答案,在管理學大師德魯克先生的著作中,我找到了答案!

瞭解一件事情往往要瞭解它的本質,透過本質才能真正明白是什麼,管理的本質包括:管理層的角色,管理層的職責,管理層面臨的挑戰,三個方面。



管理者的角色

在每個企業中,管理者都是賦予企業生命,注入活力的要素。如果沒有管理者的領導,生產資源始終是資源,永遠不會轉化為產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能否成功,是否長存,完全取決管理者的素質和績效而定,因為管理者的素質和績效是企業唯一擁有的有效優勢。


管理者的職責

管理者的首要職能是創造經濟績效,管理者的每一個行動,每一項決策和每一個考慮,都必須以經濟績效作為首要尺度。管理者的職責又包括:管理企業,管理管理者,管理職工和工作。

管理企業
最終檢驗管理的是企業的績效,所以管理者的任務就是讓企業的希望變成可能,然後在設法具體實施,只有當管理者能以有意識,有方向的行動主宰經濟環境,改變經濟環境時,才能是真正的管理。因此企業管理就是目標管理。

管理管理者
要取得經濟績效,就必須有一家企業,利用人力和物質資源造就一家能創造經濟價值的企業,這就是管理管理者的職能。企業能夠產出比這家企業所擁有更好更多的產品,就必須是一個真正的整體。僅僅把資源按邏輯彙集一起,然後加上資本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企業絕不能成為一個機械的資源彙集體。它需要管理。管理管理者也就是運用資源來打造企業,使資源能充分發揮生產力。如何管理管理者是非常重要而又複雜的任務。

管理員工和工作
管理的最後一項職能就是管理員工與工作。工作必須有效執行,而工作必須由員工完成。對工作進行組織,使之成為最適合員工的工作;對員工進行組織,使得員工最有效率的工作。員工作為一種人力資源應該給予關注,每位員工都有自己的個性和權利,能夠掌控自己的工作,以及做多少和績效好壞,因此需要激勵,參與,滿足,刺激,獎勵,領導,地位和功能。只有通過管理才能得到滿足。


管理者面臨的挑戰

最大的挑戰永遠來自未來,德魯克先生書中預言最大的挑戰會來自“自動化”工業革命。現在我們看到的大資料,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已經出現,很多人都認為,新科技出現後,機器人會取代人力,這種說法大錯特錯。事實上,新科技出現後,一定會雇傭更多的人,尤其是技術高超,訓練有素的人員。需要管理者來思考規劃,需要技師和工人設計新工具,並且生產,維修,操作這些工具。最重要的是新技術將不會造成管理者過剩,相反,未來會需要更多的管理者。管理的領域將會大幅擴大,自動化不會像突如其來的洪水般迅速將我們淹沒。


總結:從管理者的角色,管理者的職責和管理者的挑戰三個方面,闡述了管理的本質,如何在角色上定位好管理者,使之更好的開展管理工作,在職責上如何去做好一名管理者,承擔起管理者應該承擔的責任,以及未來技術的進步,自動化的革命對管理者的要求,看懂管理的本質邁出了走向一名優秀管理者的第一步。


原文來源微尚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