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外媒精選5招 讓你在一年閱讀完 100 本書

奧托·馮·俾斯麥說得最好:“傻瓜從經驗中學習。我更喜歡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

讀書的數量老是比你預期的還要少?曾經買過買來後就沒翻開過的書嗎?今年或許是個適合的讓你的書單更加豐富的一年!


想要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立足點,你需要教育自己,而閱讀便是最後的教育方法,你需要大量的閱讀,以下便是幾點訣竅:



1.      買書吧!

買書的成本是金錢加上你閱讀書籍的時間。
荷蘭文藝復興時代的 Erasmus曾說:“如果我有錢,將會拿去買書;買書的錢剩餘的,才會去買食物和衣物。”放心吧,你的書上花的錢和時間都是值得的。唯一讓書籍浪費錢的方法,就是你不讀它們。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你必須買更多的書。有些人不明白這一點。他們願意花200看場電影,但卻覺得花相同的錢買一本書很浪費。這個想法很簡單:如果你在你的房子更多的書,你就會有更多的選擇,這將幫助你了解更多。

一些想要開始了解 Stoicism的人會問:“Seneca, Marcus Aurelius Epictetus,我應該先讀哪一位呢?”購買他們所有吧,全面的閱讀它們,才可能真正的了解斯多葛主義。


2.      Always Be Reading.

在生活的小細節中,每一小時找出一分鐘,或是你可以在假日或節日找出更多空閑時間,這些零碎的時間都是你閱讀的好選擇。首先先審視你的日程表和生活型態,不要再找一些太累或是太忙的藉口。

Always Be Reading可以體現在:在火車上閱讀、在餵食小孩時閱讀、在吃飯時閱讀等。最重要的是,當別人浪費自己時間在看沒營養的新聞或滑 FB時,正是你閱讀好的好時機。如果你有好好把握這些時間,相信你一年讀100書都是一片蛋糕。多數人一個小時可以讀50頁,如果你一星期讀了10個小時,你可以讀26,000頁一年,我們假設一本書大概是250頁,如果只照數字推算,你一年可以讀104本書籍。


3.      找出自己的閱讀品味

我儘可能的不去說任何一本書是爛書,因為每一本書都花費了作者、編輯非常大的力氣,但也確實不是每一本書都適合每一個人。這本書可能最暢銷,但是你根本無法接受的他的文筆,又或者朋友介紹的神作在你眼中根本糞作,收看一本從頭吐槽到尾的書根本白費力氣,為了不要浪費你的時間,要試探出自己的興趣取向,直接挑選出了一些有關你的職業或愛好的書籍或閱讀你佩服的作者的書吧!
如果只是一味因為“經典”還是“暢銷”就閱讀一本書是沒意義的。


4.      同時閱讀多本書籍?

沒有任何規章規定得如何正確讀書,所以你可以隨意選擇自己喜歡的閱讀方式。甚至一次閱讀5本書或是早上先讀了 A50頁然後下午讀 B50頁都是個人偏好問題。

有些人認為在睡前看些複雜的書籍幫助晚上入眠,但我更喜歡在睡前看看傳記或小說,因為我不喜歡睡前還需要在床上用螢光筆或是紅筆畫作筆記重點,如果是晚上看需要專注學習的書籍,我閱讀時一定保持絕佳精神到半夜3點,因為學習新知是需要專注的。


5.      保留書中學習到的知識

知識是你最好的工具,為了要保住這些學習到的知識乖乖待在腦袋中,你或許需要一個腦中整理的系統,當你讀書時,拿支筆筆記重點或重要的文字吧。閱讀電子書,也不要忘記螢光色的重點強調呦。

每次看到你想要感嘆 aha的片段時,不妨做個筆記,這些小筆記會幫助你下次更容易找到這些重點字句。

當你讀完書後,為這本書做的簡單的介紹,介紹內容包括這本書是關於什麼、作者的想法又是什麼?重複抄下這些重點是記憶最堅實的手段。關鍵是不要附註冗長書頁的字句,而只是幫助你處理訊息的小語。

儘可能的多讀書吧,但切記要不忘記自己曾學習到的知識,閱讀付出的成本,一定會讓你物超所值的!




原文來源buzzoran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