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為什麼有一種人,你一和他說話就會生氣?

可能很多人都會想到,八字不合,性格有關,其實我覺得還是看人來的,很多人一見面不用說話都可以成為好朋友,但一些人行事風格,說話方式,聽著都會讓你全身不舒服,所以你一和他說話就會生氣。


而且是生活上,小編覺得還是圓滑一點好,如果是因為工作,可能存在觀點看法不同,取同求異,都是為了工作,能不成為仇人就不要吵架。學會控制自己情緒才是成人應該做的。



十大說話技巧-讓你充滿魅力

1、情緒不穩少說話——人在情緒不穩或激動、憤怒時,智力是相當低的,心理學研究證明,人在高度的情緒不穩定時,智力只有6歲。在情緒不穩定時,常常表達的不是自己的本意,道理理不清,話也講不明,更不能做決策,不要相信“急中生智”的謊言。生活、工作中,一句反目成仇,甚至鬧出命案的例子舉不勝舉。


2、換一個角度表達更易接受——漢語是世界最複雜的語言之一,這種複雜性,也說明了它的豐富多彩,同樣的一種觀點就會有多種表達的方法。如,我們要說的意思是一個女士很胖。一種說的方式:“你真的很胖,需要減肥”;另一種說的方式:“你從前您一定是個很苗條的人”。表達的方式還會有很多種,如果你是那位女士,會喜歡哪種說法,當然是第二種。所以,我們在要表達自己的觀點時不妨深思三秒鐘,也許會生成更精彩、讓人喜歡的語言。


3、說話過程中要保持兩個基本原則

1)觀點對錯不判斷
我們在說話時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自己在心裡判斷對方的觀點,其實每個人的觀點,只是對事物的不同的看法,很難做出誰對誰錯的判斷,之所以要判斷,是因為在我們自己的頭腦中,有一套自己的處理事情、甄別是非的價值觀或方法論,它不能代表別人,更不能代表真理。如果邊聽邊判斷,就會對說話者在心裡定格,也就難免會在談話中帶有情緒、言詞上的不良表現。

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只有細心的傾聽完其表述,才會知道事情與觀點的原委,做出正確的分析、判斷,也許對方能給你帶來一套全新的觀念或創意。抱著將要發現新大陸的心態去傾聽,他(她)會興致勃勃。

2)充分的尊重
孔聖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就像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樣,人對事物的觀點方法也是不同的,抱著一種學習的態度去與人交流,這是產生尊重的基礎。尊重能保持你在交流中的良好姿態;尊重能讓對方感覺到你的真誠可敬;尊重能讓人向你展示到心靈最深層。讓別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別人。


4、一語概全最傷人

說話就事論事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很多時候人們說話時,就會把意思擴大化、深層化。如,孩子在倒水時不小心把杯子打碎了,家長有時就會說:“你天生就是一個敗家子。”想一想,就打碎一個杯子,就把人定性為敗家子,這與文化大革命有什麼區別。換一種說法:“沒關係,以後注意,你能自己倒水,說明你在成長,我們很高興。”切記,從觀念上不要給任何人下結論;從語言上不要給任何人下定論。事情是變化的,人也是在變化,每個人都有善良的一面,每件事都有積極的因素,就事論事,決不概全。


5、盡量不使用否定性的詞語

心理學家調查發現,在交流中不使用否定性的詞語,會比使用否定性的詞語效果更好。因為使用否定詞語會讓人產生一種命令或批評的感覺,雖然明確地說明了你的觀點,但更不易於接受。如:“我不同意你今天去北京”這句話,我們換一種說法;“我希望你重新考慮一下你去今天北京的想法”。交流中,很多的問題都是可以使用肯定的詞語來表達的。


6、愛是一股無窮的力量

說話時以愛為根基,從關愛的角度去表達自己的觀點,會讓人產生力量。我們常常會鬧出這樣的笑話,孩子犯了錯誤碼,家長一怒之下,把孩子暴打一頓,還會美其名曰:“我不是為你好嗎!”,你能肯定你的孩子會把你的行為理解成為他好嗎?部屬有了問題,領導會猛批一頓,並會最後補上一句:“這是為了讓你記住,也是為你好!”你的員工怎麼理解,誰都說不准。


7、寄予希望比命令更有效

命令式的語言能給人以歧視、不尊重的感覺,這種感覺會削弱人的積極性,有時還會讓人反感,產生這樣的感覺,自然會對結果產生不良的影響。如: “你必須在五天內完成這項工作。”變成這樣的說法:“依你的能力,相信你會在五天內出色的實現我們的目標。”這種表達交流方式,在工作中的效果是最顯著的,要養成這樣佈置任務或工作的習慣,不但不降低你的權威,反而會更大提升你的魅力。


8、能讓出成績也是一種藝術

誰也不會喜歡一個搶功的人,人們往往更希望得到鼓勵,讓出成績也是鼓勵,這主要是指智慧上的成績。如,我們在探討某某難題的解決方案時,有時是在自己的提示下,別人想到了辦法,這時就需要說:“你這個方法很有創意,可以一試。”而不是說:“我想法啟發了你”。說話能讓人喜歡,不只是一個表達技巧的問題,還而要我們養成學習、觀察的好習慣,不斷的約束與修煉自己,要常反思,悟出來的才真正成為自己的。良言一句三冬曖,惡語傷人六月寒,培養好自己的語言魅力吧!


9、運用好你的肢體語言——肢體語言包括身體各個部分為表達自己觀點而配合的各種動作。文字、語調、肢體動作構成了人交流的一個表達系統,只有各個部分完美的配合,才能產生最佳的效果。有研究表明,交流時文字、語調、肢體動作等所產生的作用是不同的,文字佔7%,語調佔38%,肢體動作(語言)佔55%

如,我們僅看文字“這是一百萬元”,你可能很難作出正確的判斷,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如果加上語調和表情就會很易理解其要表達的意思。如:我們在說“這是一百萬元”時,加上吃驚的表情和語調,就會讓人產生,來的很突然的感覺;如果加上很憤怒的表情和語調,就會產生惹了大禍的感覺,還會有很多的意思可以表達了。


10、幽默的話語分時說——有人很幽默,給人添加了不少交流的歡樂,但幽默要分時分地使用,切不可不分時間、地點隨意幽上一默。

唐王李世民是一代明君,但卻因大臣的一個幽默錯殺了一員大將。有一次,李世民接到密報,說邊疆守將王和可能要謀反,逐約幾名朝廷重臣商議,這時大臣李展內急,因事情緊急,李世民與幾個重臣就先開始商議對策,正在大家拿不定主意時,李展如廁回來了,他回來看大家都很嚴肅,就想幽默一下活躍一下氣氛,說到:“惡疾之存,傷身誤國,斬之最佳!”他本意是說自己拉稀,又傷自體還誤國事,沒有了才最好呢。可李世民沒有那麼想,他以為李展是讓他殺了王和,就說到:“依卿之意吧”,李展還說:“皇上聖明”。事後查明,王和根本沒有反心。



------------------


1、不要自視清高

天外有天,人上有人,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當別人把你當領導時,自己不要把自己當領導,當別人不把你當領導時,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當領導,權力是一時的,金錢是身外的,身體是自己的,做人是長久的。

2、不要盲目承諾

言而有信。種下行動就會收穫習慣!

3、不要輕易求人

把自己當別人——減少痛苦、平淡狂喜,把別人當自己——同情不幸,理解需要,把別人當別人——尊重獨立性,不侵犯他人,把自己當自己——珍惜自己,快樂生活。能夠認識別人是一種智慧,能夠被別人認識是一種幸福,能夠自己認識自己是聖者賢人。

4、不要強加於人

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無須精心去處世。人生三種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人之初;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人到中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回歸自然。

5、不要取笑別人

損害他人人格,快樂一時,傷害一生。生命的整體是相互依存的,世界上每一樣東西都依賴其它另一樣東西,學會感恩。感恩大自然的福佑,感恩父母的養育,感恩社會的安定,感恩食之香甜,感恩衣之溫暖,感恩花草魚蟲,感恩苦難逆境。

6、不要亂發脾氣

一傷身體,二傷感情,人與人在出生和去世中都是平等的——哭聲中來,哭聲中去。千萬注意,自己戀戀不捨,而別人早就去意已決,人生應看三座山:井岡山普陀山八寶山,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事風平浪靜;牢騷太多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

7、不要信口開河

言多必失,沉默是金,傾聽一種智慧,一種修養、一種尊重、一種心靈的溝通,平靜是一種心態,一種成熟。

8、不要小看儀表

撒播美麗,收穫幸福,儀表是一種心情,儀表是一種力量,在自己審視美的同時,讓別人欣賞美,心靈瑜伽——調適、修煉、超越。

9、不要封閉自己

幫助人是一種崇高,理解人是一種豁達,原諒人是一種美德,服務人是一種快樂,月圓是詩,月缺是花,仰首是春,俯首是秋。

10、不要欺負老實人

同情弱者是一種品德、一種境界、一種和諧,心理健康,才能身體健康,人有一分器量,便多一分氣質,人有一分氣質,便多一分人緣,人有一分人緣,便多一分事業,積善成德、修身養性。







原文來源:tout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