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學學巴菲特,培養嗜好工作更帶勁

不少人知道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股市呼風喚雨,但除此之外,他還擅長彈奏烏克麗麗,讓許多粉絲大感意外。


巴菲特在許多公開場合表演過,包括電視直播節目、股東大會與公益活動。他表演不只為了樂趣,也可能以一些經過科學證明的方式,增進身心健康。研究顯示,有嗜好的人不容易緊張,比較快樂、有創意,甚至壽命也較長。科學家舉出以下四個理由,證明嗜好為我們帶來好處。






1
、工作表現比較好

擁有一個與工作無關的嗜好,有助於工作時表現更好。一項發表在「職業與組織心理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400位員工中,有創造性嗜好與沒有嗜好的兩組人,差異非常顯著。有嗜好的員工表現出正面積極的工作特質,例如計畫較有創意,有良好工作態度。其他研究顯示,有嗜好的員工在工作中容易滿足,比較不會倦怠。



2
、有助紓解壓力

心理學教授扎瓦斯基表示,從事促進智力的嗜好有助紓壓。他研究發現,從事休閒活動能立刻減輕壓力,對身心健康有多重益處,例如能加強專注力、幸福感、以及延長壽命。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出版研究顯示,定期從事休閒活動有助化解負面情緒。

3
、改善身體健康

不見得非要從事運動型嗜好,才能促進身體健康。幾位心理學家對1,400位受訪者調查發現,那些從事愉快休閒活動的人,血壓、皮質醇、腰圍與身高體重指數(BMI)都會降低。換句話說,即使活動量低的嗜好,例如編織、做手工藝、或彈吉他,都能改善身體健康。

4
、變得比較快樂

從事嗜好活動的好處,可以維持幾小時,有時可達幾天。扎瓦斯基研究發現,擁有嗜好的人,在活動結束後,心情比較好,而且不容易感到憂鬱與負面情緒。



他說:「我們仍在探討短期效果,但在活動結束後確實存在遞延效應。我們如果開始思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遞延益處,就能理解休閒活動為何能改善健康。」

另外一項刊登在「行為醫學學會期刊」的研究發現,當人們從事嗜好時,他們的心跳下降、壓力減輕、以及產生更多正面情緒。

心理學家齊克森米海伊曾提出「心流理論」,形容一個人將精神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他稱這是快樂的真正來源。他對這個現象進行多年研究,引述結果佐證他的觀點。

所以當我們開始學習編織、畫畫、或彈奏一種新樂器時,一開始似乎是在浪費時間,但實際上是對自己健康幸福的一種投資。因此,若巴菲特能抽出時間彈奏烏克麗麗,所有人都可以。



編譯經濟日報 劉雲

圖文來源:money.ud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