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人要有尊嚴,更要有底線

尊嚴是做人的高貴,尊嚴是生命的價值。尊嚴是做人的基本準則,是為人處世的底線,古往今來。善良的人把感恩刻在石頭上、腦子裡。深深地感謝別人幫助過自己,永遠銘記,這是人生應有的一種境界;把仇恨寫在沙灘上,記住尊嚴這兩個字。
底線是事物質變的分界線、做人做事的警戒線,不可踩、更不可越。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人要有尊嚴,更要有底線。

尊嚴不是自尊,自尊更多的是為自己,比如名譽、地位,權利、金錢等等;尊嚴可以利他,讓大家相處的更好,相互尊重而取得尊嚴,急人所急,雪中送炭,讓別人獲得尊嚴的同時,自己也收穫了尊嚴。只要心存友愛,尊嚴不死。



做人有尊嚴,就是維護個人的人格尊嚴。關於尊嚴的理解每個人可能不同。但應該維護個人的人格作為尊嚴,《禮記》中“志者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 就是做人要有尊嚴的表現。其實做人的底線與做人的尊嚴是緊密相聯繫的,席勒曾說“不知道自己的尊嚴的人,便不能尊重別人的尊嚴。” 沒有做人底線的人,是不可能獲得做人尊嚴的;有做人尊嚴要求的人必然會堅守做人的底線。只有做人底線不突破,才會堅守做人的尊嚴得到維護。堅守做人底線和做人尊嚴的人,才會成為受人尊敬的人。


做人的底線!

1.不拆別人家庭,即使再喜歡。

2. 騙我可以,請你注意次數。

3. 如果你拿我不當回事,我會以同樣方式對你。

4. 我可以裝傻,但別以為我真傻。

5. 我可以容忍,但別超過我的底線。

6.我不是沒脾氣,只是不輕易發脾氣。

7.任何真話,我都能接受,怕就怕沒有真話。

8. 人心向善。良心是一個人最基本的底線,丟什麼也不能丟了良心。


否則,丟掉了這根“底線”,就必然會把自己送入失敗的人生“黑洞”,為天下人所不齒。孟子說:“仰不愧于天,俯不怍於地。”意思就是告訴我們,為人處世不能愧對天地,愧對自己的良心,做人必須光明磊落,問心無愧。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做人的良心是不應該缺失的,熱情而不冷漠,人世間就會少了許許多多的悲劇。

做什麼事都問心無愧,對父母盡孝,對朋友盡義,對事業盡忠,就會一輩子都活得坦然,活得輕鬆,活得有模有樣。否則,就會活在良心的不安和自責之中。
做人太過善良,會被人欺。對人太好,會變成理所應當。太過憨厚,會被人當傻瓜。太過義氣,會被人利用。太多故事是農夫和蛇,或是東郭先生和狼。人與人之間,往往不知道誰是農夫,誰是蛇。無私換來自私,付出換來傷害。誰說好人有好報,天不會看到。誰在唱狼愛上羊,永遠都是狼在吃羊。對付狼的永遠只有是狼。

出門在外,不論別人給你熱臉還是冷臉,都沒關係。外面的世界,尊重的是背景、而非人本身。朋友之間,不論熱臉還是冷臉,也都沒關係。真正的交情,交得是內心、而非臉色。不必過於在意,人與人之間一些表面的情緒。摯交之人不需要、泛交之人用不著。"情緒"這東西,你不在乎,它就傷不到你。

有些事無力言說,不必浪費口舌,一笑而過就好,也就值一笑而過;有些情無可奈何,何必難以割捨,放手才有灑脫,不放手必受折磨。想不通就不想,想通了反倒添堵;看不透就不看,看透了反而傷情。也許只有,看淡一點,傷就會少一點;糊塗一點,快樂就會多一點。做人最重要:嘴上不說,心裡明白!

人給我自尊,我還他高尚;人給我快樂,我還他幸福;人給我寬容,我還他真誠;人給我撫慰,我還他熱情;人給我希望,我還他感激;人給我親切,我還他尊敬。做人,既是以心換心,以情換情;也是以德報怨,以善報惡。心與心的距離,在於理解,在於真誠。我們應該在底線的田字格里,一筆一劃書寫人字,不求龍飛鳳舞但求中規中矩不出格,寫出人生最後一道防線的榮譽與尊嚴。





原文來源:微營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