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家庭教育的四個階段

家庭教育是伴隨孩子整個的成長過程,如果家庭在某一方面或者某個階段缺失了對孩子的教育,那麼,這個孩子的成長就可能不會一番風順的,或者是存在人格方面的不足。但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並不是一貫制的,不同的年齡段,需要採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內容。


孩子在家庭成長過程中,大體可以分為4個階段。第一階段是0——7歲,也就是學齡前。第二階段是712歲,也就是小學階段。第三階段是12歲—18歲,也就是中學階段。第四階段是18歲—22歲,也就是大學階段。

上述四個階段,當然沒有嚴格的界限可以劃分的,只是每個階段,孩子的最主要的生理和心理成長的程度不一樣,同時每個孩子的成長階段的劃分也是不一樣的,因此,在家庭教育中,應該根據自己孩子的成長的具體情況來選擇教育方式和內容。這裡所闡述的,只是就普遍規律基礎上的思考。




第一階段:0——7

這個階段,孩子沒有是非觀、沒有性別觀、沒有利益觀,對於外部刺激的反應,都是出於本能的反應。因此,家庭教育在這個階段,就是要培養孩子具有一個符合大眾和社會取向的正確的本能反應,比方說,危險的事情不能做,違規的事情不能做,別人的東西不能拿,自己的東西要和別人分享等等。由於這個時期孩子的是非觀、性別觀、利益觀都還沒有形成,因此,家庭教育的方式就是兩個方面,一方面,家長要嚴格約束自己,在做人的各個方面,都為孩子做榜樣,因為這個時期,孩子不懂得道理,但是,作為動物屬性的本能反應,他懂得模仿。另一方面,就是獎懲,孩子不知道對錯,但他知道家長的喜怒哀樂,孩子做了,我們大人認為不對的事情,大人就一定要通過自己的情緒,讓孩子體會到,此類的事情,家長會不高興,甚至要得到懲罰。反之,家長就喜歡,就有獎勵。最終使孩子對於外部刺激能夠做出正確的本能反應。


第二階段:7——12

這個階段,是孩子建立是非觀、性別觀、利益觀的階段,他們會通過社會和家庭的教育以及自我對事物的判斷,來區分是與非。因此,這個階段家庭教育的側重點有兩個,一個是一定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二是要讓孩子們知道,做錯了,會產生嚴重後果,甚至會受到懲罰。因此,當家長受到世俗的影響,不得不當著孩子做“錯”事的時候,一定要給孩子解釋清楚,不要讓孩子把做“錯”事。當做行為主流。這個階段,家庭對於孩子的正確影響、導向和教育,就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個階段:12——18

這個階段,由於孩子的生理成熟,也就是具有了成年人的生理功能,這個時候,孩子特別在意自己的價值存在,喜歡獨立思考,喜歡獨立活動,喜歡獨立做決定,不喜歡別人的干預。因此,這個時期的家庭教育,要特別注意肯定孩子的價值存在,要以民主的方式,商量的態度,進行家庭教育,如果這個時期,家長還是以第二個階段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內容,孩子就會產生逆反,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逆反期。因此,這個時期家庭要鼓勵孩子自己做計劃,自己拿主意,自己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只有當出現重大偏差和重大錯誤的時候,家長再予以指導和幫助。這個時期,是孩子樹立獨立人格的關鍵時期,家庭注意了,孩子就會形成受到社會歡迎的人格品質,反之,就會變成一個性格扭曲、性別取向不清、心理障礙嚴重等等諸多問題,產生上述的根本原因,是在孩子的生理成熟期,沒有給予一個健康的生長環境,總是利用道德層面、利益層面的思想和情緒,破壞著孩子應有的生長環境。


第四階段:18——22

這個階段,是孩子從孩子向成年人過渡的階段,按照西方的觀點,這個階段,就應該把孩子“逐出”家門,自己獨立“門戶”,家庭教育的義務終止。但是,在我們國家,由於存在高考制度,以及社會對於人們價值評判的單一性,就使得我們的孩子,在生理上成熟了,但是,在心智上並未成熟起來,因此,還不能在這個時期,完全放棄對孩子的家庭教育。這個時期的孩子雖然也會拼命地要求家庭承認自身價值的存在,但是由於受到社會上的影響和教育,他們不會像在中學那樣直接和家長發生正面衝突,但是,他們一定會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發展。因此,這個時期的家庭教育要注意三點:一是關愛,關愛不等於溺愛,在關注的基礎上,體現出家庭的溫暖,為什麼需要這樣,就是要讓孩子有安全感,因為無論是社會還是大學,有些現實,對於孩子是殘酷的,需要家庭這個港灣,為他們療傷。二是影響,這個時期的孩子,所受的各種教育已經很多了,再去講大道理,已經不起什麼作用,因此,家庭需要通過家庭的正確行為和其他事例,啟發孩子的悟性,讓他在無教育痕蹟的環境中,受到教育。鼓勵和提供條件,讓學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見聞,一個體驗,都可能改變孩子的人生態度。三是支持,這個時期,孩子們都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有能力的人,總是懷才不遇,這個時候,我們不要打擊他們,要肯定他們的各種創新和開放式的想法,有能力的話,支持孩子去實踐自己的想法,不要怕孩子失敗,往往失敗的經驗,對於孩子的教育,大於成功對孩子的教育。


總之,家庭教育的目標要科學,要明確,不要成名成家,但求社會歡迎。家庭教育不要嫌麻煩,往往家長的一次省事,可能造成對孩子的終生影響。我們要學會用理智的閘門,控制我們感情的流淌。要根據孩子的需要,決定我們的言行,而不是根據我們家長的需要,決定我們的言行。家教是科學、是理智、是長期的工程,千萬不可忽視。



原文來源:積極家庭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