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人生的智慧,在於分辨

人生是一段旅程。從出生到最後離開這個人世,我們要經歷多少考驗,經歷多少磨難,才能成長到安心的離開,離開這個愛恨交加的塵世。


人生很簡單也很複雜,關鍵看你自己的選擇是什麼,想要活得好你就需要懂得人生的智慧。

想要走得快,就獨自上路;想要走得遠,就結伴同行。快與遠,都是我們的追求。追求快中的獨立,追求快中的堅強,給自己留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追求遠中的歡聲笑語,追求遠中的結伴同行,便不會有孤單。即便是失敗了,那也無所謂,失敗了,總是搏了一回,不後悔。

懂得彎曲,是為了不折斷正直;有時候,適當的彎曲是一種理智;現實中,彎曲蘊涵著豐富的哲理。




智慧,是不期待他人只要求自己雪中送炭。智慧,是不把一切不如意歸根於別人。智慧,是終將明白,所有的停留和離開都是生命必須的往復。智慧,是從行萬里路、破萬卷書、經歷無數痛苦中來。智慧,從了解他人、體恤他人中產生。

耐心也是一種智慧,因為說明我們能夠了解萬事萬物和人都有己發展和成長的規律,都按照本身的特點和時間點呈現、成熟,我們能做的最好選擇就是等待和陪伴。就像等待蛹化蝶的過程和轉變,任何試圖加快進程的努力,都會事得其反,甚至是不可修復的傷害。耐心不是忍耐,耐心中飽含著接納,忍耐中充滿壓抑。

決定你能站多高、走多遠的,是你思想的高度與深度。多些逆向思維,擺脫教條的束縛;多些批判思維,突破桎梏的封鎖;多些換位思維,避免自我為中心;多些系統思維,消除片面誤區;多些形象思維,凡事不要太枯燥;多些邏輯思維,事物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多些簡單思維,你簡單世界才簡單。

人生是個大舞台,你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可以了,記得要量力而行,千萬不要好高騖遠,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把握你能把握的一切,認真的過每一天,這才是你人生的意義所在。

一位山民告訴我:艷麗好看的蘑菇往往有毒,苦澀的野菜常常敗火。人生的許多智慧,不在於觀察,而在於分辨。



原文來源:微營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