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巴菲特眼中的商業:How to Think About Businesses

問:當你投資商業時你的邏輯是什麼?

第一個問題我想問的是:「做主人熱愛企業,還是他愛錢?」這是很容易分辨出來。


我對可以為很多企業提供一個舒適的家這一點感到非常驕傲。對我來說,這就像給畫作尋找合適的主人一樣。那些想要賣掉公司的創始人們可以把公司賣給波克夏(好比把畫作賣給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也大可以把公司賣給LBO,任由他們把公司分拆,粉飾財務一番再轉手(這就好比把畫作賣給色情商店了)。

這個問題在於你是否擁有能夠找出你自己十分了解的公司如果你找到很多人都很了解,恰好你也很了解,但是查理(指查理.蒙格)和我不懂的公司,趕緊抓住機會去估值。如果你發現這個公司價格還行並且前景無限,你一定能幹出一番事業。

世界上依舊有很多很多很多公司是查理和我搞不清怎樣估值的,但是我們一點都不擔心。我的意思是,我們並不知道怎麼去弄懂可可豆或者俄羅斯盧布到底是幹嘛的。我是說世界上有那麼多金融工具我們不可能全都掌握要求一個人能弄明白世界上所有公司未免也有點太強求了吧當我說「弄明白」的時候,我的意思是你對這一行未來十年將要發生什麼瞭如指掌。




我對於很多行業都抓不住其中的精髓,也就其中幾個吧我還理解的差不多,但是我也只需要這麼多了,六個或者八個吧,也就差不多這個數了。

我認為再也找不到比英特爾的安迪.格魯夫和微軟的比爾蓋茲更好的經理了,這些公司都在相應的行業裡處於非常優越的位置,我知道他們是好公司,但是並不像我知道吉列公司和可口可樂是好公司那樣,因為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是好公司。由於你的背景和你的思考方式,可能你對這些公司的理解要比對可口可樂和吉列公司要深刻。但是我不一樣,我不懂,所以我還是堅持只看我能完全弄明白的公司。

我們傾向於投資我們知道答案的公司。如果我們認為公司的競爭地位很不穩定,那麼我們肯定就不會嘗試去補價了。我們想投資好公司,就是在長期內有高現金回報,管理層也會善待我們的公司原則。上我們是40美分買1美元,但是對於真正的好公司我們願意以無限接近1美元的價格去買入。

不管是300磅還是320磅重的人,都沒關係,反正我們知道是胖子就對了。沒錯,我們要找的就是一眼看上去回報就很肥厚的公司。

我們不會從過去取得回報,只有未來才能給我們回報(指公司盈利能力)。過去只為我們預測未來時提供一點見解,不過有的時候可能都給不了哪怕一點見解。時不時地,我們會以四分之一的價格買入一個公司,但是最近這種公司不好找了,除了韓國。

問:完美的公司長什麼樣?

完美的公司呢就是能產生高現金回報,而且同時還能把產生的現金回報再投資到同樣能產生高回報公司的公司。我們設想一下,一個值一個億的公司每年能掙20%,然後把這掙的2千萬再投資,那麼下一年就掙一億兩千萬的20%,長此以往下去......不過這樣的公司少之又少。可口可樂現金回報很高,但是增量資本可跟當前的回報不一樣我們比較喜歡那種回報率比盈利還高的公司我們手下絕大多數公司都挺能掙錢的,但是不能在增量資本上產生高回報。

於是,我們就只好拿著錢轉向別的公司了。報紙產業回報是很高但都不是增量資本然而那個產業中的人只知道再投資一個公司(所以很多錢都打了水漂)。但是我們的體系允許我們拿著多餘的資金去投資別的公司,別的掙得更多的公司。這是一個巨大的優勢。

見的一共為我們帶來了稅前10億美金的收益。如果我們把這個錢仍舊拿來投資糖果公司(見的是美國一家巧克力公司),那回報肯定糟透了,但是我們把錢拿出來去投別的產業了。看看我這回報!

查理.蒙格說:「有兩種企業:第一種每年掙12%,然後年末你可以把這筆錢拿走第二種也掙12%,但是所有超額現金必須拿來再投資 - 這樣就不會再產生現金了。這讓我不禁腦補一個人看著他所有的設備說,『看看,這是我所有的利潤。』我們恨死這種企業了。」

我們還說喜歡把資金抽出來用在最應該用的地方。我們也想讓公司自行重新調配資金,但是他們不行啊。吉列公司已經很好了,但是也不能精準的將他們所有利潤再投資。

我們認為美國公司重新調配資金的命中率並不是特別高,所以希望那些效仿我們的人慎重行事。

問:哪些因素才能打造一個成功的公司?

好企業不需要不斷再投資就能持續產生利潤,相反,爛公司你得一直扔錢。

好公司就好比城裡最好的外科醫生你根本不用做任何的再投資。第一次的投資就是他接受的教育不管通脹如何,這個醫生是會維持自己的盈利能力的。

我們喜歡買擁有未被開發的定價能力的企業。比如說,當我們花了250萬買下見的的時候我問自己,「要是我們的價格每磅提高10美分,營業額會慘跌嗎? 」答案明顯是不。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可以根據提價時公司所經歷的痛苦程度來判斷這個公司的長處。

有一個好例子就是報紙業本地的報紙控制著市場,每年都會提高廣告價格和分銷價格。這差不多是獅子大開口了他們根本不在乎流失大廣告商,例如西爾斯百貨,彭尼百貨或者沃爾瑪,也不怕流失訂閱者。不管新聞印刷市場上行還是下降他們都義無反顧的提價。

現在不一樣了,每提一次價他們都痛苦萬分百般考量,因為他們害怕人們轉向其他的信息媒介。世界變了。

你可以通過價格表現來了解一個行業經濟的持久狀況。啤酒業現在還有提價能力,但是也愈發困難了。

問:當你研究一個公司是否值得投資時,你首先考慮的還是什麼?

你得真正了解公司所處行業的經濟狀況並且知道你在和誰打交道。他們必須熱愛自己這一行。他們得有創造力,就好像進行藝術創作一樣,我肯定不會去指手畫腳,就給他們畫布和畫筆就好了。這是他們自己的作品,只不過是從我們的角度去觀賞罷了。公司的位置會反映出上面的人的態度,如果上面的人都不在乎,下面的更不會在乎了。另外一方面,如果上面的人事事親力親為,整個系統自然都會知道的(管理層非常重要。)沒錯,合同可不是你的保護傘。你得對管理層有信心。

我們想要那種,如果運行得當的話,會很有競爭力的公司。我們不會去買呼啦圈或者寵物石頭公司,或者那種需求特別大但是我們不確定誰是贏家的公司。

什麼樣的企業投資回報率最高?

巴菲特:「可口可樂不需要資本也可以運作,但是有很多企業都在加槓桿運作偉大的雜誌社也是負債運作的訂閱費是預先支付的,雜誌社的固定投資又很少一些特定的行業就像這樣。藍色芯片郵票公司 。提前上市了還有很多偉大的公司都是的蘋果也不需要大量的現金喜事糖果也不需要那麼多現金,畢竟它也發展不成那麼大的規模,我們不可能要求大家每天都吃10磅的巧克力吧。很多偉大的消費品行業需要的現金相對來說較少。比如那些客戶預先支付的行業(雜誌社,保險公司),用的其實是客戶的資本。但是大家都知道這個,所以這些企業很貴。要買到這些公司的股票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Business線這家公司也不需要什麼現金。一旦成功了,這樣的企業也會很了不起。」

蒙格:我沒什麼要添加的,還是一樣的準則。

巴菲特:如果你能擁有這世界上一家企業,你想要哪一家?

蒙格:我們倆幾十年前就為這個問題招惹了麻煩,要說出最好的企業是哪一家高的定價權,有壟斷性 - 最好還是別在公眾場合說出它的名字!

我們要避免什麼樣的企業?

在紡織行業裡,經常有新的機器出來,承諾提高我們的收益,但這其實並不能提高我們的收益因為別人也都買了那些新機器。就好像在人群中每個人都墊腳,你墊了腳視野並不會更好,但是你的腳肯定會痛。

你經營公司時犯過什麼錯誤?

我犯的錯數不清,你有多少時間聽?對我和我的合夥人查理.蒙格來說,投資很有意思的一點就是最大的錯誤往往不是重大失誤造成的,而是遺漏造成的。往往就是在我們對一個企業有足夠多的了解,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情時,但是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我們就是吸吸大拇指什麼也不做。所以單從我們懂的行業裡,我們就錯過了賺上成百上千億美金的機會,更別說那些不懂的了。我從微軟身上賺了數十億美金並不能說明什麼,因為我沒從來都沒了解過微軟。但是如果我能從醫療股票裡賺上數十億,我就應該去賺。克林頓醫療法案出來的時候我沒做什麼,最後這些股票都漲了很多。我們應該抓住這個機會大賺一筆的,因為這是我看得懂的行業,但是我們並沒做到。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時,我應該從房利美身上賺回來一大筆錢,但是我並沒有。這些是我犯下的損失了十億,數十億美金的錯誤,這些都是單純地依靠財務報表做出的決定。還有一些你知道的錯誤。幾年前我埋下美空軍的首選時也犯下過一個錯誤。當時我手裡有很多現金,手上的現金一多我就容易犯錯。查理叫我直接去監獄得了,不要整天在辦公司晃悠。但是我並沒有去監獄,我在辦公室瞎晃悠,口袋裡還有大筆現金,於是我做了一些啥事情。

這個事情發生過不止一次了。所以我買了美的空調的首選。沒人叫我買。現在只要我每次想到買航空公司的股票,都會撥800.我會說:「我是華倫.巴菲特,我酗酒。」他們就試著勸我,「跟我們說話,別做衝動的事情。」然後我就會沒事兒了。但是我還是買了。我本來以為我們會在在這只股票上砸掉所有的錢。事實上我們差點破產了。即便我們賠光了所有的錢,這也是我們該受的。

我們買它是因為它是個十分有吸引力的股票。只不過它所在的行業就沒那麼有吸引力了。我採用了同樣的方法對待所羅門這支股票。我買了一個我本不該買的行業裡那支有吸引力的股票。這是我常犯的一種錯誤模式。因為一家公司買入股票,但是並不看好公司所處的整個行業。我以前就犯過這樣的錯誤,以後可能還會犯。更大的錯誤就是遺漏問題。

回到之前我手頭有1萬美金的時候,我投了2000美金到辛克萊服務站這支股票上,然後賠掉了。所以這個錯誤的機會成本在現在看來差不多是60億美金,著實是個大錯誤。所以現在看到波克夏股價跌了我是開心的,因為這意味著辛克萊服務站的機會成本也在減小。花了我1/5倉位的機會成本啊,但是我們並沒有再花時間過多關注波克夏,我有個合夥人,查理.蒙格。我們是40年的老朋友了,我們從來沒有發生過爭執我們在很多事情上的看法都不盡相同,但是在這件事情上我們毫無爭執。

我們絕不追憶過去。我們覺得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而去思考我們過去做的事情沒什麼意義。回憶也不能改變什麼。你只能向前看。或許你可以從犯下的錯誤中學會點道理,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一頭扎進你了解的那個行業裡去。如果你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外犯下了很籠統的錯誤,比如根據別人的消息買入股票,或者類此的事情。

在你不懂的領域,你應該從中學到的是有哪些公司是你能自己研究弄明白的你真正希望做出的決定是你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對自己說:「我要以55美金的價格買入100股的通用汽車公司,因為......。」這是你自己需要承擔的責任。買入肯定是有原因的,如果你說不出來原因,你就不應該買它。如果是因為在某個雞尾酒晚會認識的人告訴你要買它,這還不足以讓你買入。也不可能是因為公司體量,或者是圖表好看。我們要一直小心地堅定這個買入的原因。這是葛拉漢教會我的一個道理。

一旦我們想買一隻股票,我們就想重倉。我想不出來有哪支股票是我們想賣掉的。

我們還犯過一些錯誤,就是在我們的能力圈之內買入一些很便宜的股票,但是股價稍微上漲了一點就賣掉了。好的想法太少了,不能吝嗇。

蒙格:「在幾乎犯下錯過喜事糖果的問題之後,我們還多次犯下過這個錯誤很顯然,我們學得很慢這些機會成本沒有在財務報表中顯現出來,但是卻著實讓我們損耗了數幾十億。」

這些主要的我們犯過的錯誤,其中一些是非常重要的,是:
當一個公司很便宜,同時我們可以理解,但是我們沒有買他。
在開始進入一些投資時,我們沒有把它利潤最大化。

查理很熱忱於從長遠的角度做事情。如果我因在某個價格買入一支股票,然後這個股票上漲了1/8,我會停止買入,我期待著它或許能跌回來一些。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我又錯過了數幾十億。

查理.蒙格:你有什麼比沃爾瑪更糟糕的事情要懺悔麼?

我損失了100億美金。在拆股前,我以23塊的價格買了1億股。只要我們買一點,它就往上漲一點,然後我就不買了。或許我覺得股價會降下來一點,但是誰知道呢?吸吸大拇指的懶惰行為,不願意再多花點錢讓我們賠掉了更多的錢。還有其它更多的例子。

在另一方便,這個問題確實讓我們很苦惱。就像打高爾夫球的時候,如果你百發百中,你不久就會失去興趣。肯定有幾次是打到桿子上的。

或許我們不會犯下損失大量錢的錯誤,但是我們確實在德克斯特鞋業上犯了未來也是,我們肯定還是會因為遺漏犯下錯誤,而不是因為失誤。

由於這類的疏失不會在財務報表上顯現出來,所以多數人都注意不到,而我們在犯下這類錯誤時,大多也只能摸摸鼻子了事。

你是如何判斷什麼價格是你願意為一個企業而支付的?

這個是一個很難的事情,但是我不想買入任何我不是特別確定的企業。如果我非常確定,這個投資可能不能帶來非常高的收益。為什麼一個一定不會出問題的投資可能給你提供你每年40%的投資回報呢?在我們的思維裡,賺更多錢不是最重要的,我們時刻謹記不要賠錢。

我們在1972年年買入了喜詩糖果,當時喜詩糖果一年的銷售量是1600萬磅的。每磅喜詩糖果的售價是1.95美金,當年喜詩糖果的EBT(稅前利潤)是400萬美金。我們花了2500萬美金來買下來這個公司,大概是稅前利潤的6.25倍,稅後利潤的10倍。當我們看這個生意時,查理.蒙格和我在研究喜詩糖果是否有未利用的提價權。是否1.95美金的售價可以提高到2美金或者2.25美金。如果它能以2.25美金每磅的價格銷售1600萬磅糖果,那麼這項2500萬美金的投資僅僅只是稅前利潤的5倍。我們在我們的一生中從來沒有僱傭過一個投資諮詢師。

我們知道的是,喜詩糖果在加州人心中有絕對的地位。喜詩糖果很特別。每一個加州人都喜歡喜詩糖果。在情人節那天,如果男生送給女生喜詩糖果,女生會親吻他。如果送給女生會給男生一巴掌,那麼我們也就沒生意可做了。只要女生依舊親男生,喜事糖果對男生來講意味著得到香吻一枚。如果我們能讓這個印象進入男生的腦海裡,那麼我們就能提價。我在1972年買入了喜事糖果,並且在1226日的聖誕節後提高街售價。如今,我們每年以2沒勁的售價銷售300萬磅的喜詩糖果。一樣的生意,一樣的配方,所有都一樣,6000萬美金的銷售額,它依舊不需要任何額外的資本開支。

在那6000萬美金的銷售額中,有5500萬美金都是在聖誕節前三週銷售出去的我們公司的歌曲是:。我們是耶穌的好朋友這是一個好生意再多想一些。大多數人不會買巧克力來自己消費,他們把巧克力當做禮物 - 。在一些人的生日或者節日中送出去情人節是最重要的節日之一聖誕節是最重要的節日女人會在聖誕節前幾週時間購物,來準備節日的到來男生則在情人節那天購物他們開出回家。我們在車上放廣告當我們在車上廣播裡反复放著廣告時,男人們不敢回家不帶一盒巧克力。

如果你是喜詩糖果,你希望花一切努力來確保當給出喜詩糖果這個禮物會導致喜悅。這不僅僅意味著味道要很美味,也代表著銷售喜詩糖果給你的那個人要很不錯,因為我們的生意是在非常非常忙碌的節假日開始的。人們在聖誕節和情人節前幾週來購買喜詩糖果,在這幾週基本們上所有收銀的地方都人滿為患。如果我們的銷售員對顧客微笑,那麼我們的護城河就變得更深了,如果對他們大後大家,那麼我們的護城河就變淺了。我們看不見這些事情,但是他沒幾天都發生,而且很重要。這就是整個產品產地過程。這就是喜詩糖果的全部。



原文來源:匯格隆

圖片來源:businessinsi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