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做好自己,才能活得輕鬆愜意

早上好。人生猶如一次播種、一次耕耘,每個人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找到它,然後在那裡生根發芽。


對於一個杯子來說,它的功能就是盛水。如果它滿足於端坐在桌子的一角,只為盛水時發揮作用,那麼它的一生都會過得沉穩安逸。對於一把菜刀來說,它的作用就是切菜。如果它也滿足於自己的角色和功能,那麼它的一生也會過得輕鬆舒適。但是,若是杯子想不開,想替代菜刀切菜;或者菜刀想不開,想要代替杯子盛水,那麼可想而知,這將是它們噩夢的開始。

我們人類也是一樣。在現實生活中,你可能很平凡、很渺小,也可能很傑出、很優秀,但不論哪一種人生,只有做你自己,才會過得輕鬆自在。



挪威著名劇作家易卜生有句名言:“人的第一天職是什麼?答案很簡單:做自己。”是的,做人首先就要做自己。人生的價值,並非體現在財產的多少和地位的高低上,更不能因外界的事物而受到影響。判斷一個人人生價值的準則其實是個性。倘若我們每個人都能依照自己的個性生活的話,不論你是國家總統還是平凡的商販,價值都是等同的。正如安德魯·卡內基所說:“ 不要追隨別人的生活,有價值的人生並不是複制別人的生活,而是利用自己的能力和有用的環境過上'屬於自己的生活' 

的確,別人再好、再完美,也不關乎自己;自己再不好,也無關乎他人。做你自己,不論塵世如何紛紛擾擾,不論他人如何恩恩怨怨,把握好自己的命運,哪怕是最平凡的人生,我們也可以自由、愜意地生活。

然而,生活中的很多人,往往都很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甚至完全以他人的評價作為自身的行事準則。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樣的人一定會活得很難受、很不安,活得很身不由己。“就像不同的植物,為了適應同一種氣候,強迫自己長成同一個樣子那麼荒謬。我們為了適應同一種時代氛圍,強迫自己失去了自己。”朱德庸在《大家都有病》裡如是寫到。可這不就是現今很多人的人生狀態嗎?

之所以出現這種人生狀態,根本原因還在於慾望太多,想要的太多,看到別人有的自己也想有,別人沒有的自己也想有,以至於太想羨慕別人,太想要成為別人期望中的那個樣子。是的,這是一個只有人教我們如何成功,卻沒有人教我們如何保持自我的世界。在浮華的塵世裡,為了個人物慾的滿足,為了個人精神的獨立,勇敢做自己而與眾不同的人終究是少之又少,少有人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和魄力,一次又一次都在向現實生活妥協中平庸了自己。因為“我們碰上的,剛好是一個物質最豐碩而精神最貧瘠的時代,每個人長大以後,肩膀上就肩負著龐大的未來,都為一種不可預見的'幸福'拼鬥著。但所謂的商業稀釋得單一化了,市場的不斷擴張,商品的不停量產,其實都是違反人性的原有節奏和簡單需求的,激發的不是我們更美好的未來,而是貪婪的慾望”

而事實上,生活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也許你在羨慕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正成為別人羨慕的對象。芸芸眾生,都是互相比較、互相羨慕的:單身的羨慕已婚的幸福和溫馨,已婚的羨慕單身的自由與瀟灑;年輕的羨慕年老的悠閒和閱歷,年老的羨慕年輕的青春與活力;名人羨慕普通人的自在和家常,普通人羨慕名人的名氣與成功……

我們總是為美玉微瑕而耿耿於懷,卻總是忽略了儘管美玉微瑕,但那畢竟是一塊美玉啊!就像我們總是拿自己生活中不甚圓滿的部分去和別人比較,卻沒有發現或者說習慣忽略了那更多圓滿的部分。總是依照別人的要求生活,總是羨慕別人的代價,就會失去自己的悠然與平衡,變成一個心裡充滿了怨氣和自憐的不快樂的人,而其實,別人也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幸福無憂,終究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差不多吧。過適合自己的生活,做好你自己,才是最愜意的。

弘一大師李叔同,早年一直生活在嚴格的家教之中,這也使他成了一名紳士。少年時期,完善的教育和自己的勤奮,又使他成了一位文人兼畫家;青年時期,他遠渡重洋出國留學,並在日本娶妻生子。從這時開始,李叔同幾乎達到了完美,人間凡是想得到的,他幾乎都擁有:高大帥氣,琴棋書畫,財富名聲,可謂應有盡有。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人,突然在一個極其普通的日子,隻身前往一家寺廟遁入空門。他的家人朋友知道後,都十分吃驚,紛紛勸他還俗,可他都一一拒絕了。有人問他為什麼放棄那麼優裕的生活出家,他卻只是淡淡地答道:“我想來,就來了。”當時的國畫大師金智勇對他的行為也很不理解,親自到杭州看望他,而他的回答卻是:“我能做到最好,所以我就選擇了。”

“我想來,就來了。”多麼平常而又多麼令人震撼的一句話!在現今社會,又有幾人能做到“心不為形役”?世俗的世界,讓多少飲食男女承擔了慾望的負載,而李叔同卻能輕鬆地從中解脫,過自己最想要的生活,從此一生自在從容、愜意遂心。

生命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我們可以選擇想要的一切,不必為別人的評價左右。有一位哲人說過:“ 對於這個世界來說,你是全新的,以前從沒有過,從天地誕生的那一刻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一個人與你完全一樣,以後也不會有,永遠不可能再出現一個跟你完全一樣的人。 ”所以,“ 如果沒有人相信你,那麼就請自己相信自己;如果沒有人欣賞你,那麼就請自己欣賞自己;如果沒有人祝福你,那麼就請自己祝福自己。 ”是的,發光並不只是太陽的專利,你也可以。相信自己,做你自己,任由心情隨風飄遠,成就自己的傳奇,如此,一生愜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