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讀書從來就不是一件熱鬧的事

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手機越來越侵蝕我們的生活的時候,越來越多人號召大家放下手機,拿起書本去閱讀。誠然,拿起書本閱讀這個行為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問題出在人們拿起書本的時候,需要一群人一起才能有所行動。


讀書已經變成了一件群體行為了嗎?
我覺得沒有。



有幾個好朋友都是社交軟體的活躍用戶,最近看見網路上要求讀書那麼火,便去報名參加了什麼讀書會,一開始還拉著我前去,我借故忙而拒絕了。於是我看見朋友一到周末就去參加線下讀書會,在朋友圈也開始秀自己的成果:認識了多少個博學多才的人,又知道了多少本好書。看到朋友這麼努力,很自然奉上了一個讚。

幾個月後,和朋友聊天,發現他很少在社交軟體上秀自己讀書的狀態了,便問起這事兒。朋友回答道:別說了,一開始還興緻勃勃,私下裡讀幾頁就不行了,我接著詢問他參加讀書會的事情,他回答說:每次去都是不同的人,一直堅持來的沒幾個,可是常來的那幾個都不怎麼讀書,都是像我一樣是去聽書的。

我笑著對朋友說:‌‌“大部分真正熱愛讀書的人是不怎麼愛參加讀書類的活動的。他們真正熱愛參加的書籍類活動最可能的是書展,淘幾本自己喜歡了很久的老書,買回家慢慢品味。‌‌

朋友不解:為何大部分真正愛讀書的人都不怎麼愛參加讀書類的活動。

讀書從古至今其實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它需要人和書本中的內容相融一體,人沉浸在書中,書中的內容才能給人享受。讀書本來就是一件非常耗費精力的事情,社交也是一件耗費精力的事情,讀書和社交這兩件事情同時運作,無法兼得。兩三個熱愛讀書之人約在一起看書還行,上了五六個就很難專心看書,因為大家會總想著說點什麼。

讀書一直是一種休閒,可是這種休閒也需要耗費許多精力。都說閱讀是沒有門檻的,其實那是針對閱讀這種行為來說,其實我們發現有人拿起書本看幾頁就困,原因在於閱讀本身就有一種自然門檻。天性愛動的人看不進去書,心浮氣躁的人看不進去書,書自身就需要心靜的人才能閱讀;易被外界干擾,精神難以集中的人看不進去書,書需要讀者認真對待,就像母親對待嬰兒一樣,粗心不得,馬虎不得。

不僅如此,讀書自身還是一件‌‌“孤獨‌‌”的事,你自己一個人要面對書中的內容,自己去理解消化,自己去感受小說中的情節變化,去領悟書中的起起伏伏。看完一本優秀的書籍,人自身都像經歷一場磨練。即使放開書本,可能也久久難以平息看書的心情。

除了我們在接受教育的時候被迫呆在同一個教室學習,這種行為勉強算得上是一種群體閱讀以外,絕大部分的閱讀過程都是安靜,私密以及個人的。讀書會活動自身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部分人希望借讀書會活動去努力讀書的心態。類似於‌‌“一百天讀書‌‌”、二十一天讀書訓練等等這樣的活動都沒有問題,問題在於活動結束後,你是否真正習得讀書的要領,繼續自己的閱讀。


小時候,我問過表哥一句話:這個世界上是不是只有通過讀書才能學習到更多知識?

表哥回答我說:‌‌“當然不是,有許多人靠自己的經驗和拼搏也總結出來了不少進步和成功之道。但是,你一定要相信,讀書是這個世界上最輕鬆最舒服獲取知識的方法。閱讀自身就是一種投資回報率最高的行為。‌‌

時代的多元性隨著互聯網的到來獲得了更大量的擴充,如今面對新時代的百花齊放,讀書顯然更加不是成才的唯一道路,許許多多人依靠自己的智慧獲得了人們的尊敬。

但是在讀書這條道路上,讀書從來不是一件熱鬧的事兒,從未改變。




原文來源:椒牛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