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耐心做透一件事,才會創造出奇蹟



富蘭克林說:“有耐心的人,無往而不利。”
耐心需要特別的勇氣,對於認定的理想和目標要用全部的精力,全然地投入,需要不屈不撓,堅持到底的精神。耐心是一種主導命運的積極力量。

惟有用堅韌不拔的耐心才能戰勝任何困難。一個有耐心的人,全世界都會為他開路。無論誰都會相信他,會賦予他全部的信任。一個耐心的人,到處都會獲得別人的幫助。相反,那些做事三心二意、朝三暮四,缺乏韌性和耐心的人,沒有人會願意信任和支持他,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做事不可靠,失敗隨時都可能降臨在他的身上。

之所以許多人最終沒有成功,不是因為他們不夠聰明,能力不夠、誠心不足或者沒有對成功的熱望,而是缺乏足夠的耐心,做事總是朝三暮四。這種人做事時往往虎頭蛇尾、不能善始善終,即使是堅持做下去,做起事來也是東拼西湊、草草了事。他們總是對自己目前的行為產生懷疑,每一天都在猶豫不決之中渡過。有時候,當他們認准了一項事業,但剛做到一半就又會覺得這個職業不行,不適合自己,還是另一個職業更為妥當,更加適合自己。他們時而信心百倍,時而又垂頭喪氣。這種人可能短時間能取得一些成就,但是,從長遠的人生來看,最終失敗者的“帽子”還是會扣在他的頭上。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做事拿不定主意、朝三暮四的人能夠真正走向成功的。



在日本東京郊外的荒山上有一座永平寺,寺裡住著一位老禪師叫北野一郎,他是寺裡的主持,在這裡禪定多年,可謂得道高深。他從小就對佛教和中國文化十分感興趣,經常云遊四方,搜羅這些素材。

這一年秋天他來到南方,在行途中突然天降大雨,他急急忙忙尋找避雨之處,一番周折後終於看到一座破廟。他急不可耐,推門而入,卻見到一位老者坐在牆角正大口大口地抽煙。

老者見有人來,便停下來答話,他見北野被大雨淋得直打哆嗦,於是便向北野供上一袋煙,北野當時飢寒交迫,所以也就接受了。抽過之後北野贊不絕口,感覺非常舒服,一袋煙早已抽完,他仍然陶醉其中,閉眼細細品味。老者見狀,又送他一根煙管和一些煙草。雨過天晴,二人分道揚鑣。北野望著手中的煙管想到:“這東西真是不可思議,令人感覺像在夢遊仙境,東西是好,可就是怕它會影響禪定。”他左思右想,最後還是扔掉了煙草和煙管繼續雲遊。

一年過去了,他又開始迷上了易經,準備潛心研究。眼看冬天就要到了,他需要一些衣服避寒,但身在異鄉,身上又沒有多少盤纏,只好修書一封,託人帶給百里外的一位朋友。他焦急地等待著,但左等右等就是不見衣服的影子,也沒有其他音信。已經下了好幾場雪了,眼看冬天都要過去了,還是毫無消息。思來想去,他認為不能再這樣等下去了。

“對了,自己不是在研究易經嗎,聽說用易經來占卜是很靈的!”這天他忽然想到這一點。於是他利用易經之理開始占卜此事,如此這般了一番,最後得出了結果,可是結果卻顯示讓人帶出的信並未到達朋友手中。時隔不久,他的朋友來信了,信裡果然沒有提到衣服的事。“這易經確實有些玄妙,竟然如此準確,那我就好好研究研究易經吧!但是這樣一來不就影響了我靜心修禪了嗎?”北野前思後想,最終還是打消了這種念頭。

又過了兩年,北野又愛上了書法和漢詩,整日沈醉其中,不亦樂乎。由於他學習認真,功夫也日漸增長,居然也能舞文弄墨做詩賦詞了。但是他想:“如果我整日這樣下去,恐怕就要成為書法家和詩人了,哪還能修習禪定呢?這不違背了我的初衷嗎?”於是他不再熱衷於此,而是潛心修行、專心禪定,終於成為了著名禪師。

由此可見,做事要想成功,切不可朝三暮四,三心二意,今天做這,明天又想做那,一定要分清主次,抓住重點,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要專心致志,從一而終。抵抗住紛繁世事的誘惑,堅定自己的目標,這樣才能成就大事。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選擇工作時,固然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可是自身的心態首先要端正,人生需要長遠規劃,每走一步都要腳踏實地。倘若已經把今後的方向擬定好了,也知道今後應該朝著哪個目標前進時,那所有的生活計劃都應該是圍繞著自己的目標和方向進行,而且決定了就應該堅持下去,而不是朝三暮四,三心二意,朝令夕改,倘若這樣只能說明自己心態浮躁,做事沒頭腦。

其實,世界上大多數的人之所以失敗最大的原因:就是不能集中精神做一件事,做事沒有恆心,現在決定這樣做,下一秒又改變了注意。昨天一個安排,今天一個計劃,明天一個理想,到頭來什麼也做不了,當真是“身在虛無縹緲中”。或者是缺少定力,一遇困難和挫折,立刻開始質疑自己,或者一有新發現就興趣轉移,心猿意馬,缺乏持之以恆的精神。

在太多的領域內都付出努力,我們就難免會分散精力,阻礙進步,最終一無所成。

18世紀早期就讀於牛津大學的聖•里奧納多在一次給校友福韋爾•柏克斯頓爵士的信中談到他的學習方法,並解釋自己成功的秘密。

他說:“開始學法律時,我決心吸收每一點獲取的知識,並使之同化為自己的一部分。在一件事沒有充分了解清楚之前,我絕不會開始學習另一件事情。我的許多競爭對手在一天內讀的東西我得花一星期時間才能讀完。而一年後,這些東西,我依然記憶猶新,但是他們,卻早已忘得一干二淨了。”

那些對奮鬥目標用心不專、左右搖擺的人,對瑣碎的工作總是尋找遁辭,三心二意,他們注定是要失敗的。如果我們把所從事的工作當作不可迴避的事情來看待,我們就會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迅速地將它完成。



作者金正浩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