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我不需要太完美的人生

早上好。月滿則虧,水盈則溢,懂得滿足,無須完美,才會常樂。


生而為人,我們總是有不知足的地方,希望將任何一件事都做得完美無瑕,不允許自己犯錯失誤,一旦犯了錯,就會不斷自責,結果真的不犯錯了嗎?肯定不會,沒有任何人的人生可以是不犯錯誤的。而犯了錯後呢?又會失望沮喪,精神和肉體經受著極大的折磨。



事事都追求完美是一件很令人痛苦的事,就像毒害完美心靈的藥餌,讓我們在痛苦與糾結之中浪費掉時間和精力。我們可以接近完美,但永遠不可能達到完美。這種觀念,在我們的腦海中必須牢固確立。允許自己犯一些錯誤,設立的目標實際一點,你會發現,自己更有信心,而且也更有能力,做完後也更容易產生滿足感。

世界頂尖高爾夫球手博比·瓊斯是唯一一個贏得高爾夫“年度大滿貫”的人,被稱為是美國高爾夫史上最優秀的業餘選手。

在博比·瓊斯的高爾夫球員生涯早期,他總是力求每一次揮桿都完美無缺。當做不到時,他就會折斷球桿,破口大罵,甚至憤怒地離開球場。他的這種脾氣也使得很多球員不願意與他一起打球,而他的球技也沒有獲得多少提高。

直到後來,博比·瓊斯逐漸了解,一旦自己打壞了一桿,這一桿就算完了,但你必須努力去打好下一桿。讓自己靜下心來,調整心態後,你才能真正開始贏球。對此,他這樣解釋:“ 要對每一桿有合理的期望,而不是寄望於非常完美的揮桿成就,你會發現自己的表現率良好、穩定,結果也就容易取勝。 

不完美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沒有人不犯錯,這是個事實。所以,我們不必要求自己擁有太完美的人生,失意、失敗都是難免的。失意時,讓自己靜下心來,放棄完美的打算,不苛求完美,踏踏實實地盡己所能。這樣的人生或許不完美,但是溫暖、真實。

據說,世界上有這樣一個地方:生活在那裡的人都非常幸福,對生活的滿意程度稱得上世界之最。

在那裡,你不會感覺到貧富懸殊,因為政府會支持各項福利項目,通過調整稅收和福利制度降低國民的收入差距。

如果你是學生,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全部都是免費的,而且在校期間,每個月還能從政府得到一筆津貼,確保可以輕鬆地完成學業。

如果你是商人,只要按時納稅,所有的合法權益都會得到保障。更關鍵的是,稅收的一部分還會以福利的形式最終返還給你。

這裡的老人可以得到養老撫卹;孕婦有孕期福利;孩子有兒童津貼;失業者有失業救濟……總之,全體公民,不分階層和經濟狀況,都可以享受所有的福利政策和免費醫療。


這個幸福的地方,就是一個叫作丹麥的國家。

看完上面的資料,你是不是覺得生活在那裡的人已經擁有了完美的幸福,不會有任何煩惱呢?

丹麥處於高緯地帶,每天的日照時間都很短,因此,很多丹麥人都會抱怨天氣糟糕,甚至不少人因此而患上了憂鬱症。

丹麥人對生活的滿意度很高,可是他們的生活中卻缺少足夠的陽光,同樣也有不完美的地方。我們在物質和心理需求方面也許與他們有著很大的差距,難以擁有他們那樣較高品質的生活,可是,我們卻能絲毫不費力地盡情地享受陽光的普照。你看,任何人的生活都不可能完美無缺,我們又何必苛求完美的人生呢?

完美永遠只是一個童話。俄國作家車爾尼雪夫斯基曾說:“既然太陽上也有黑點,人世間的事情就更不可能沒有缺陷。”也就是說,正因為有了不完美,才體現出了有血有肉的真實與自然,彰顯出事物本身的魅力。

古羅馬神話中的女神維納斯沒有雙臂,可她在我們心目中依然是愛與美的化身,她雙臂的空缺也激發了世上無數人的夢想與聯想。具有音樂天才的貝多芬,年輕時不幸失聰,但是創作了第三交響曲《英雄》、第五交響曲《命運》、第六交響曲《田園》等音樂作品,成為這世上不朽的經典。中國四大愛情故事傳說《白蛇傳》《孟姜女》《牛郎與織女》《梁山伯與祝英台》,沒有一部是以完美結局的,可誰說這種不完美就不具魅力呢?

此外,這世上的殘花、殘葉、殘月、殘雪等看起來不夠完美的殘缺物,不也造就了歷代文人墨客的無數美麗篇章嗎?塞外大漠孤煙自有雄渾之美,古城殘垣斷壁自有蒼涼之美……正因為有了這種種的不完美,才使得這世間的一切一切顯得更加美好、更加協調。

法國大思想家盧梭說得好:“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後把模子打碎了。”這句話乍聽起來好像有點玄,但仔細揣摩,發現他說的卻是實話。可惜的是,許多人不肯接受、不願認可這個已經失去模子的自我,於是就用​​自以為完美的標準,將自我重新塑造一遍。這樣的你,就真的完美了嗎?

《淮南子》中有一句話:“夫待騕褭、飛兔而駕之,則世莫乘車;待西施、毛嬙而為配,則終身不家矣。”意思是說,如果非要等到騕褭、飛兔這樣的良馬才來駕車,那世上的人就沒有車可坐了;如果非要等到西施、毛嬙這樣的美女才來結婚,那就一輩子別想成家了。事實也正是如此,脫離實際,將各種要求定得太高,最後多半是一事無成,讓自己大失所望。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面對不夠完美的人生,我們要做的不是抱怨、失望,甚至試圖改變,而是應盡力做到淡定、從容、知足常樂。我們不應選擇歧視、鄙視或者逃避,而應選擇正視、凝視,懂得化解與利用。這樣,我們才可以漾著笑意走向海闊天空,走向雲淡風輕,懷著悠然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