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不要只看巴菲特買股票,更重要的是他何時賣出

提到巴菲特,人們常用的詞是「股神」,提到他的投資理念也是「價值投資」、「長期持有」。是的,巴菲特一旦認準一支股票開始買入後,往往會持有很長時間。
比如,1973年買入的《華盛頓郵報》,持有時間超過40年,1988年開始買入的可口可樂、1989年開始買入的富國銀行持有時間都超過25年。這些給巴菲特帶來了豐厚的收益。


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註意一個問題,那就是巴菲特什麼情況下賣股票。



股市上有一句話,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是師傅。僅僅學會怎麼買其​​實遠遠不夠,更要學會巴菲特是如何賣的,這才能讓我們對巴菲特的投資之道有了首尾貫通的了解。

今天就說說巴菲特是如何賣股票的。簡單歸納一下,兩種情況:

第一種,及時止損。是的,股神也有看走眼的時候。

科恩百貨是一家百貨商店。由於競爭激烈,科恩家族有意將公司打折出售。巴菲特和蒙格經過深入研究,認為價格很合適。接下來,巴菲特和蒙格和第三人組建了一家投資公司,他們佔股90%1966年,這家投資公司收購了科恩百貨的全部股權,購買價約為1200萬元。

3年後,巴菲特和蒙格就意識到百貨行業是一個門檻很低的行業,科恩百貨的業績想大幅好轉很難。在這一年的12月份,他們賣出了科恩百貨。賣出價大約在1100萬美元,也就是說,這筆投資總體上是虧錢的。

後來,巴菲特總結說:「以合理價格買入一家好公司遠好於以一個好價格買入一家普通的公司。」

第二種,見好就收。

當股票價格已經體現了公司價值的時候,就應該出手股票了。至於持有的時間,巴菲特可不僵化。誰說價值投資就不能見好就收啊。

2003
4月,巴菲特以4.88億美元買入中石油H23.4億股,買入均價為1.6港元。5年後,在20077月至10月,巴菲特將中石油股票全部賣出,每股賣出價約為13.5港元。這筆交易為巴菲特帶來了35.5億美元的稅前投資收益和稅後分紅約2.4億美元。

為什麼要賣出中石油的股票?巴菲特後來在給股東的信中說,在買入中石油時,公司總市值是370億。而巴菲特測算的公司價值是1000億美元。在2007年下半年,中石油的市值上升至2750億美元,這被巴菲特認為是與其他石油巨頭相比較合理的價格。於是他全部賣出。

這是持有5年及時獲利了結的。說起來,還有持股時間更短的,只有1年。

在巴菲特的老家奧馬哈,有一家美洲國家火災保險公司。公司的股票最早在許多農民手裡,每股價格100美元。後來,這家公司請到了一位優秀的管理者,公司越來越規範,業績和股價也逐步回升。這位管理者開始收購公司的股票,並以每股30美元的平均價格收購了70%的股份。此時,公司的市盈率是1倍。

巴菲特發現了這個機會,派人到鄉下找到持有股票的農民,先是以35美元一股,後來升到100美元一股的價格收集了2000股,占公司總股份的10%

一年後巴菲特以每股約125美元賣了這些股票,收益率大約100%

那我們總結一下,巴菲特何時賣出股票?

及時止損就不說了,這是投資的紀律問題。當意識到自己判斷錯了的時候,不虛榮,及時糾錯是最好的做法。

而對於那些正在賺錢的,要不要賣出?衡量標準只有一個。買入時,是因為股票的價格遠低於公司的價值,當時買,就等於以高折扣買下公司。什麼時候賣?當股票的價格達到或者超過公司的價值時,落袋為安。

這件事,好說不好做。為什麼?輿論普遍認為價值投資等於長期投資,在投資時間不長的時候見好就收是需要逆輿論的勇氣的。

就在一周前,復星國際宣佈出售旗下公司Ironshore Inc.Ironshore是一家跨國保險公司。

復星對它的收購始於20148月,至201511月全資收購完成。一年之後,整體出售。根據媒體公佈的數據,買下這家公司,復星投入約25億美元,賣出價約為30億美元,也就是說,在1年的時間裡,不考慮交易費用等因素,復星集團的總收益超過20%

復星集團素有「中國巴菲特」之稱,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見好就收,也算是巴菲特理念實踐的一個經典案例。

那麼,怎麼做到見好就收?關鍵是對企業價值的準確評估。而這需要對行業趨勢、企業實際有深刻把握。

1973
年,巴菲特投資華盛頓郵報。時隔1​​2年後,巴菲特在1985年的致股東信中,詳細闡述了他購買華盛頓郵報股份的原因。

在他購買期間,華盛頓郵報的總市值約8800萬美元,當年公司淨利潤約1330萬美元。巴菲特認為,根據測算,華盛頓郵報的內在價值大約是4億到5億,但公司市值當時不足1億美元,這就意味著是以相當於25%的折扣買了華盛頓郵報,這既是一個合適的價格也意味著投資很安全。

說到底,關鍵點都是企業價值。而這,是不可能靠打聽消息、看板塊輪動去發現的。想和巴菲特同進退,需要我們做的功課很多。



原文來源:周知客
圖片來源:appleda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