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低調是最奢華的張揚

幾年前,公司來了位新員工,穿著整潔而普通,開著一輛常見的家用車,對人彬彬有禮,談吐很有修養。每天勤勤懇懇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之餘,還非常樂於幫助同事,公司無論上下都很願意接近他。


有次,一個大客戶臨時要求參觀市內一個豪宅標杆項目,而那個項目按常規要提前幾天預約,部門經理急得團團轉,發動全部門員工掘地三尺找熟人聯繫。結果他打了個電話就輕鬆搞定了,我和我的小伙伴們都驚呆了。

後來我們才知道,他是那個豪宅的業主之一,來公司上班只是鍛煉一下。



此後他依然不顯山不露水,對不同身份高低的人都懷有一樣的尊重。他越是低調,大家越是喜歡他。

有位朋友,祖父當年是十里洋場的名買辦,後來創辦了一家聞名全國的民族企業。她從小居住在市中心的老洋房裡,接受著良好的教育,棋琴書畫無一不通,而且都是我們內心敬仰的名師教導。

她練了三十多年的篆刻、書法和古琴,可是,從沒見過她顯擺過。直到有次去日本京都的西芳寺,我才見識到她的書法。

參觀西芳寺不僅要提前預約,進門還要抄寫《心經》。看到端端正正擺在面前的筆墨紙硯,還是小學時練過的我不禁心生畏怯,拿起毛筆不禁手顫。回頭看看周圍的老外抄的跟鬼畫符似的,好歹找到了點自信。而她,一手專業而漂亮的楷書,儼然鶴立雞群,贏得一片讚歎。當時我笑道,你這深藏不露的,真乃揚我國威。她笑笑不語。

平日里她一有空就會去聽各種音樂會,看各種藝術展;一休假就去世界各地旅行。但是,從未見她發過朋友圈。偶爾發個一條,也都是些頗有意義的轉發文章。不管她的外在條件多好,心裡從不膨脹。

低調是一種修養,是一種謙虛謹慎的態度,不爭強好勝,不事張揚。低調的人生活都很充實,他們根本沒時間來炫耀,過得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

想起《天龍八部》中的掃地僧,隱居於少林藏經閣,日常功課是掃地。在少室山上的武林大會上,他輕鬆收服蕭遠山、慕容博,並且能識破各人練功的破綻,能一擊秒殺慕容博和蕭遠山,更有三尺氣牆的雄厚內力,被很多人認為是金庸小說中的第一高手。

真正的強者,總是喜歡藏鋒守拙,待機而發,一般不出手,出手就不一般。
低調是與人相處的藝術,低調並不是不把事情做好,而是不把做好的事情炫耀出來。

越是內心缺乏什麼,就越是外表展示出來什麼,表面上看起來很高調的人,要么是真的厲害,要么就是內心十分空虛。而低調的人則擁有強大的內心。

越是月入三五千的前台,越要買帶大LOGO的奢侈包包(當然這也是一種生活追求);低調的人,買奢侈品則會選擇小眾且LOGO不明顯那種。

炫耀的人,吃頓茶餐廳也恨不得發個九宮圖示眾;低調的人,不會把自己的生活展示在朋友圈。

李嘉誠曾教導自己的兒子:“樹大招風,低調做人。”低調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處世之道。

槍打出頭鳥,開口閉口炫耀炫富的人,很容易樹敵,甚至殃及身邊的人。郭美美事件、朴槿惠閨蜜門,都是炫富惹的禍。

幼兒園的小朋友,也會模仿《熊出沒之熊心歸來》中馬戲團老闆的口頭禪“低調,低調一點”,當然,他是個反派人物。

低調的人,不會趾高氣揚,不會飛揚跋扈。他們知道,唯有平和,平淡,平靜,才能抵達生命的至美之境。於是,他們放低自己,與這個世界恬淡地交流。
並不是你想低調就能低調的,低調前提是你要有能力,要有足夠的內涵。

低調,不是壓抑自身的慾望,而是自然而然,修養品性。如果你的人生閱歷都還不夠多,那你的內涵又從何而來。故意做出來的,不是低調,是低姿態;矯情裝出來的,也不是低調,是假低首下心。

俗話說:低調做人,高調做事。人都是慢慢長大的,當你經歷的事情多了,處理的事情多了,慢慢的你也就懂得了什麼時候該低調,什麼時候該高調;什麼時候該沉默,什麼時候該放肆。

光線傳媒總裁劉同有一句話:“我是把自己看得很低,但並不代表你就可以把我看得很低。”
聽起來極其囂張的一句話,但是思索一下,會感覺這句話中極賦深意。

同樣的一句話,從經歷過打拼看透了世間百態的人嘴裡說出來的分量,自是不同。

低調做人,還意味著你必須丟掉一些東西,比如身份感、優越感、尊貴感、榮耀感等等。

真正有大智慧和大才華的人,必定是低調的人。他們行走在塵世間,眼神是慈祥的,臉色是和藹的,腰身是謙恭的,心底是平和的,靈魂是寧靜的。正所謂,大智慧大智若愚,大才華樸實無華。

只有在低調者的身上,你才能在喧囂的塵世裡,尋覓到一絲清雅的內斂,一點高貴的平和,一份優美的沉靜。


作者:壹默了然
原文來源:壹默的生活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