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李安:人生是從低自尊裡賺取尊重的過程

“人唯有在自由的世界裡方能追求自尊”

以前訪談時,遇見一個小鮮肉白領,提及他為什麼要在競爭激烈的大城市苦苦掙扎,他說:父母自小生活在艱難困苦的家庭,看著他們黑黝的皮膚,蒼老的背影,斑白的兩鬢,穿著已有10年歷史、佈滿皺摺的衣服走在人群裡,從有點褪色的口袋裡掏出那個用薄薄塑料做成的對摺紙巾袋,用如樹皮一樣粗糙的手指很費勁地掏出錢給他。


自己當時的生存困境,一種望子成龍卻不能的失落感,讓他內心如閃電般激痛,甚至想像未來,父母的人生將在這種失落的歲月裡流逝,心裡產生了不能就此止步的決心。家裡的處境推動著他的奮鬥

這讓我想起最近所看的李安自傳《十年一覺電影夢》,驀然覺得充斥李安人生的奮鬥主題——家,逃脫與獲取自尊的出發點,與我們這千千萬萬大眾青年的理想何其相似。


青年期人長得不高,直到高一時還只有150多公分。

小學三年級以後從比較寬鬆的民主小學轉到日式本省文化的國小,每天生活就是在教室裡坐成一排,如填鴨子般聽老師講課,課後是考試及罰打。當時數學成績很差的他,幾乎每天挨打,回家已是晚上9點,接著完成家庭作業。家長求情后,他成了同學們眼中嬌生慣養的異類,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及負擔,明顯感覺和同學們間有差距。



上中學後,作為校長的兒子,與那些出名的教育家孩子、官員孩子集中在精英班裡,但唸書更不行,讀書不專心、駝背又害羞。因為成績差的問題在學校裡老躲著校長老爸。

高考二度落榜,第三次復試依然落敗,擔心他自殺的父親勉強讓他去藝術類專科學校學影劇。
到了藝專,以老爸為代表的社會把藝專定位為不好的大學。

畢業後,服兵役剃光頭,又被女朋友甩掉,女友進入社會往前走,他卻是阿兵哥。
在父親的強烈要求下,去美國伊大讀戲劇學,在這種美國人氛圍裡,英語聽不懂,朋友沒法交,個子比老外瘦小,而環顧身邊的台灣留學同胞們均是念理、工、醫、農的高才研究生。雖在努力吸收,但仍自覺處於很低的位置,要進入世界闖出點什麼,好像是不可能的事。

在美讀大學期間,觸碰戲劇及電影的東西就高興亢奮,這種喜歡的學習勁讓他覺得學校放假就是浪費時間。這種勁頭讓他在畢業時拍攝出《分界線》這部巨受學校及外界看重的畢業片。

然而,畢業後,從31-36歲,他一直處於寫劇本,與各方溝通劇本的奔波中,最後卻落得竹籃打水一場空。

36歲尚閒賦在家的他,只能安慰自己:我來是傳宗接代的,說不定自己的兒子是個天才。

祖父一直期盼父親讀書做官,以蔭庇做生意的家庭,所以從小在學業及禮教上管教嚴格。這種特性在父親的血液裡流動,表現為對李家第一個男丁:李安的頭上,他認為兒子要讀書出人頭地,這種意識根深蒂固,直至李安在國際獲得大獎時,依然在他耳邊嘮叨:等你拍完所有電影后,50多歲一定要退出來,去大學做教授。

然而李安試圖從父親的意志裡逃脫出來,努力往自己的想法里活
小學及中學時,他就發現自己特別喜歡參加藝術類的活動,包括:戲劇、唱歌等。這種興趣讓他在中學時就敢於與父親表態:他未來要做導演。
及至藝專期間,在師姐舉辦的藝術空間裡,他找到自己演戲的快感。

畢業時,他那重視學業的父親,無論如何要求他出國讀書,以彌補藝專給他帶來的遺憾。這種要求反而讓他投身美國戲劇及電影行業,看到一個更專業、更實用及更吸引他如海綿一樣吸收的電影世界。

2000年前,父親的期望一直影響他製作電影的想法:在束縛與自由間的成長


中國片

父親三部曲《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其中《推手》與《喜宴》是兒子讓父親失望的片子,《飲食男女》則是父親讓女兒失望。

甚至《喜宴》是基於他婚姻現場的翻版,很多場景就是他自身經歷的再現,連他父親看完片後直言:我就像《喜宴》裡最後一幕雙手高舉的老父。


西部片

《理智與情感》:社會制約要求人成為好人,但片中的主角都想越軌,追求自我。

《冰風暴》:社會開放,人被鼓勵叛逆,任性而為,但主角們又處於本性中的保守良善,重新思辨常軌。

《與魔鬼共騎》:從解放黑奴、解放人心束縛的角度,束縛導演對自由的觀察。


李安的電影都在嘗試闡述:個體如何在環境束縛和個體自由中尋找平衡,可以理解為中國文化的陰陽平衡

隨著一部部作品的完成,父親壓力的陰影逐漸從他的體系內滌除,可以說,李安前期的電影都在進行自我救贖。這讓我想起同為創作者的村上春樹,對其寫作意義歸結為:救贖自己。

就家庭對我們的影響來看,我們從家庭裡所學會的人生態度、尊嚴,在身體裡積攢成體系。我們又從人生經歷裡吸取感興趣的養料,結合家庭傳承的觀念體系,把這些理念融入社會

而要在家庭的低自尊裡重獲新生,只能通過個體源源不斷實現自我自由的抗爭中實現。

從李安的成長經歷看,人要順著自己頭腦的智力、價值觀、知識體系走,才能最終成為自己。


PS:李安電影精神:

1.關於自我技能培養,李安認為基本功必須多練,練好,當基本功熟悉到一定程度,抓到竅門,就會發現,應用的其實也就那幾招路數。

2. 要有工匠精神,哪怕再苦再累也要把工作做到精確,比如:語言與時代的吻合、佈景道具與當時吻合、發音的聲調等



圖片來源:ent.ltn.com.tw
原文來源:艾麗婭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