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巴菲特的黃金搭檔查理芒格

當沃倫·巴菲特1956年開始投資合夥事業時,僅有10萬美元多一點的資金,他早期的工作之一就是說服新投資人加入,當巴菲特向鄰居埃德溫·戴維斯醫生夫婦推銷投資理念時,醫生突然打斷他,說要投資10萬美元,巴菲特問為什麼,他說:“因為你讓我想起了查理·芒格。”


儘管兩人都成長在奧馬哈,而且有很多共同的熟人,但巴菲特和芒格在1959年之前從未見過。那時,芒格已經移居加州南部,在他父親過世時,他回家鄉來,戴維斯醫生安排了兩個年輕人見面並在當地的一家餐館晚餐。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合作的開端。



查理的父親是一位律師,爺爺是聯邦法官。當時,他在洛杉磯已經有一家成功的律師事務所,但他對於股市投資有很強烈的興趣。

在初次的晚餐聚會中,兩個年輕人發現彼此有很多共同的話題,包括股票。從那時起,他們經常溝通,巴菲特鼓勵芒格離開律師行業,專注於投資。有一段時間,芒格兩個行業都乾。

1962年,他像巴菲特一樣組建了一個投資合夥企業,同時繼續著律師事務所的工作。經歷成功的三年之後,他完全離開律師行業,儘管直到今天,掛著他名字的律師事務所仍為他保留著辦公室。

芒格在洛杉磯的合夥企業與巴菲特在奧馬哈的公司有很多相同之處:都尋求購買物有所值的對象,都有傑出的投資表現。

毫不奇怪,他們甚至相中一些共同的股票。像巴菲特一樣,60年代末芒格開始買入藍籌印花公司,並最終成為其董事長。1978年當伯克希爾公司與藍籌印花公司合併之後,芒格成為伯克希爾的副董事長,一直到今天。

芒格與巴菲特的工作關係不是那種合同關係,而是一種與時俱進的更緊密的共生關係。在芒格加入伯克希爾之前,他們也經常共同商議投資決策,甚至每天都商量,漸漸地他們的投資有了更多的相通性。

今天,芒格繼續作為伯克希爾的副董事長,從各方面都是巴菲特的合作者,並不斷地自我改善。

你想知道他們的聯繫有多緊密,就看看年報中巴菲特提到了多少次“查理和我”,無論是“共同決策”,或“看法相同”,或“同樣考慮等待”,都很多次使用到這四個字,以至於“查理和我”看起來像一個人的名字。

在工作方面,查理不但帶來了金融智慧,還有企業法律的基礎,他也帶來了與巴菲特相當不同的知識的視角。

查理在很多知識領域均有熱衷,包括科學、歷史、哲學、心理學、數學。他認為有思想的人能夠也應該運用這些知識到投資決策之中。

為了獲得“普世智慧,”查理說,“你必須構建一個心智模式的格柵。”想欣賞查理知識深度和廣度的讀者,可以閱讀《窮查理年鑑:查理·芒格的機智與智慧》這本書(2005年出版)。

金融知識、律師背景、來自其他學科的經驗,所有這些綜合在一起,查理帶來了不同於巴菲特的投資理念。當巴菲特繼續毫不動搖地執行格雷厄姆的理念、繼續尋找“煙頭型”股票時,查理漸漸傾向費雪的理念。在他心裡,為一家偉大的公司支付公平的價格,勝過為一家平庸的公司支付便宜的價格。

查理幫助巴菲特跨越深度價值投資理論,進而考慮購買高質量企業的鴻溝,這種思想的深刻轉變,在伯克希爾收購喜詩糖果的故事中得以充分體現。

1921年,71歲的老太太瑪麗在洛杉磯開了一家街頭糖果店,出售自己親手調製的巧克力。在她的兒子和合夥人的協力下,生意慢慢在加州南部和北部有了一些連鎖店。歷經1929年大危機、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食糖配給短缺、激​​烈的競爭,所有這些都沒有改變公司的一個策略:絕不降低質量!

經過50年的發展,喜詩糖果成為西海岸最重要的糖果連鎖店,瑪麗的繼承者希望開始別樣人生的新階段,不打算繼續經營。在喜詩糖果工作了30多年的查克·哈金斯被授權尋找最佳買家,協助出售企業。他談了幾家,但還是沒有定下來。
1971年末,一個藍籌印花公司(那時伯克希爾已經是最大股東)的投資顧問建議買下喜詩糖果,出價是4?000萬美元,當時喜詩公司擁有1?000萬美元現金資產,所以淨價為3?000萬美元。巴菲特仍然猶豫著,因為這個價格是淨資產的三倍,根據格雷厄姆的理論,這個價格太高了。

查理說服巴菲特買下來,認為這看似高價實際上是個好交易。巴菲特出價2 500萬美元,成交!
對於巴菲特來說,這是第一次對於格雷厄姆理論的重大突破,格雷厄姆的理論認為只能以低於賬面價值的價格買入。這是巴菲特思想轉變的開始,他感謝查理將他引領到了新的方向。查理後來評價說:“這是我們第一次為品質買單。”16十年之後,有人出價1.25億美元想買喜詩糖果——5倍於1972年的買入價。巴菲特拒絕了。

巴菲特和芒格的合作如此長久的原因之一,是他們對於商業的通用原則都持有堅定的信念,都展示出必要的管理高品質企業的才能。

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們真有福氣,有這樣的合作夥伴守護他們的利益,並幫助他們在各種經濟環境中賺錢。因為沒有強制的退休政策,伯克希爾的股東們不是從一位偉大的投資家,而是兩位投資家那裡獲益,超過35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