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爭分奪秒的意義

布魯厄姆勳爵從來不允許自己有片刻的閒暇,由於他做事有條理,極具計劃性,因而,和大多數人相比,他似乎擁有更多的閒暇時光,儘管有些人整日忙碌,但他們一生中完成的工作不及布魯厄姆勳爵的完成的十分之一,他在政治、法律、自然科學、文學等各方面都是成就斐然;
約翰遜博士在一周之內利用晚上的時間寫出了《拉賽拉絲》,以便為他母親的葬禮籌措費用;林肯一邊從事勘測土地的工作,一邊利用每一點閒暇時間孜孜不倦地學習法律,在照管他的小雜貨店的同時,他博覽群書,積累了廣博的知識;薩默維爾夫人在鄰居們沉醉於聲色犬馬的娛樂和喋喋不休的家長裡短時,卻在發奮學習植物學和天文學,著書立作,在八十高齡的時候,她還出版了《分子和微觀科學》。

    我們浪費時間的最大害處並不在於被浪費的時間本身,更具危害性的還在於被浪費的精力。無所事事和懶惰閒散足以麻木我們的神經,使得我們的肌肉日趨萎縮。奮發工作使得一個人朝氣蓬勃、精力充沛,而耽於安逸則使得人們意氣消沉、萎靡不振。那些慣於走在時間後面的人也慣於走在成功的後面。


    昆西總統在為自己制訂好第二天的工作計劃之前絕不上床休息。英國化學家與物理學家道爾頓把工作看成是自己一生的支撐點,工作就是他的人生樂趣,他一共完成了二十多萬條的氣象記錄。



    在織布工廠裡,僅僅一根壞的細紗就會使整匹織物變為次品,使得所有的勞動前功盡棄、付諸東流。當發生這種情況的時候,人們就會追究那位犯錯女工的責任,並從她的工資裡扣除由此引起的損失。但是,誰又能賠償我們生命之網中,那些壞的線頭所導致的損失呢?我們不可能來來回回地擲一把空梭子;每時每刻都有某種線頭被紡織進了我們的命運之網。它有可能會是那種由浪費的時間或喪失的機會構成的劣質線頭,那麼,這樣的一些線頭足以毀壞整匹絲織品的質量,並使得勞動者終身蒙羞;另一方面,它也完全有可能是由惜時如金、拚搏努力構成的金光閃閃的線頭,它們將會使得人生的布匹更美麗燦爛、光彩奪目。時光如箭,日月如梭,我們永遠都無法挽留時間的腳步,也永遠無法停下手中的梭子,那些劣質的線頭一經編織,就無法再加更改,成為我們生命中永久的污點。


    當一個年輕人專心致志地工作時,沒有人會為他的前途擔憂。但是,他中午是在哪裡吃午飯的呢?他晚上離開自己的住所之後又是去了哪裡呢?他在晚餐之後做些什麼?他的週末和節假日又是在什麼地方度過的?通過這樣一些問題的回答,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年輕人是如何度過他的閒暇時光的,而這事實上完全能反映出他的個人品質。絕大多數誤入歧途、自我放縱的年輕人都是在晚飯之後的那段時間裡走向墮落的。


    而另一方面,那些功成名就、位及頂峰的大人物絕大多數都是孜孜不倦、勤勉不輟的工作者,他們充分利用了晚上的光陰,或是學習,或是工作,進行自我提高。在年輕人的生命旅程中,每一個夜晚都是一種嚴厲的考驗。正如惠蒂埃那充滿睿智的話語所言——
就在今天,我們書寫命運的畫卷,編織生命之網;就在今天,我們的所作所為決定了日後是光明前程還是罪孽一生。

    時間就是金錢。誰能像一顆顆種子不斷地從大地母親那兒汲取營養一樣,珍惜分分秒秒,點點滴滴進行積累,誰就能成就大業,鑄就輝煌。正如我們不會隨便丟棄一美元一樣,我們也不應當任意揮霍生命中的每一個小時。浪費時間就意味著浪費精力,浪費能源,浪費我們的生命,意味著我們白白丟掉了生命中許多永不再來的機會。仔細審視一下你是如何度過時間的吧,因為我們的未來就蘊於我們的時間之中。


    「我們每個人的職責,」愛德華·埃弗雷特語重心長地說,「就是培養每一種優秀的品質,以鷹一般敏銳的眼光仔細觀察並抓住任何一個稍縱即逝的機會,彌補和挽回所有荒廢的時間,抵制一切世俗的誘惑,克制所有感官的享受,使得自身成為一個有益於社會、受人尊敬、快樂進取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