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時間管理的重要

在懂得了時間的巨大價值之後,再回過頭來看一看,那麼多的青年男女隨意讓時間在閒散無聊中流逝,每天要浪費兩個小時,四個小時,甚至平均達到六個小時的寶貴時間,這是一種多麼觸目驚心的浪費——甚至是犯罪啊!
當生命快要終結、日子所剩無幾的時候,他們才想到應當更明智地利用時間。但是,倦怠和懶散的習慣已經根深蒂固,已是積重難返,無法挽回了。

    每一個年輕人都應該養成這樣一種習慣,珍惜和利用好生命中的分分秒秒,抓緊任何一點閒散的時光。你可以把這樣一些空閒時間用於改進你的本職工作,使之更上一層樓;你也可以將其用於開拓新的領域,讓自己接觸更為廣闊的天地。無論是哪一種,你的心靈都需牢記「時不我待」——時光像流水一樣匆匆過去,與其獨立江頭空歎「逝者如斯夫」,不如從此刻發奮努力,珍惜分分秒秒。




    「據我觀察,阻礙一個人成功的最大因素就是無所事事,優遊度日,」布裡特有過這樣發人深省的評論,「相較於任何工作和職業來說,個人的懶惰閒散足以奪去他最大部分的時間,並使得他無法成為時間的主人,最終也就一事無成。」


    正如通過其他人所不屑身體力行的勤儉節約和努力工作,可以使一個人最終變成富翁一樣,許多偉人充分利用了別人隨手虛擲的時光,在零零碎碎的時間中獲得了豐富的知識和深厚的素養。那些終日抱怨自己過於忙碌的年輕人,他們真的在一天裡抽不出一個小時用於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嗎?


    查爾斯·弗羅斯特作為佛蒙特州全民皆知的制鞋匠,下定決心每天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來進行學習。他的不懈努力最終有了驚人的成果,他變成了全美聲名卓著的數學家之一,並且在其他領域,也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


    為了擠出時間完成繁雜的日常工作和從事科學研究,病理解剖學奠基人約翰·亨特效仿拿破侖,每天只允許自己睡四小時。著名教授歐文先生花了十年時間,整理了亨特有關比較解剖學的材料。他所處理和分類的材料包括兩萬四千多件標本,這都是亨特長年累月辛勤積累下來的寶貴財富。對於一個幾乎沒有受過什麼學校教育、從一個普通木工起步學習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多麼巨大的成就啊!


    約翰·亞當斯對於那些打擾他正常工作和剝奪他工作時間的人極為不滿,頗有怨言。一位意大利著名學者也在自己的門上貼上告示:「任何在此逗留的人都必須加入我的工作。」由此,他明明白白告訴任何來訪者要待下來,必然是為了與他的工作有關的事情。卡萊爾、丁尼生、布朗寧以及狄更斯,都曾經對街頭的手風琴師提出過抗議,因為那些手風琴師使得他們無法專心致志地工作。


    在歷史上功勳卓著的偉人之中,有許多人都是在他們正常的工作領域之外,充分利用絕大多數輕易浪費掉的點滴時間,矢志努力而終成大器的。英國哲學家斯賓塞在愛爾蘭擔任秘書期間,充分利用閒暇時間進行思考、探索、研究,成為了一代大家。


    英國銀行家與歷史學家約翰·盧伯克以其卓越的史前研究,奠定了其在學術界的地位,然而,他所有的研究工作,都是在緊張繁忙的銀行工作之餘進行的。


    富蘭克林更是一個不知疲倦的工作者,他盡可能地縮減自己用餐和睡眠的時間,以便可以得到更多的時間用於學習。當他還是一個孩子時,他就對父親每次在餐桌上長篇大論的感恩禱告頗為不耐煩,並詢問是否可以簡短地說完所有的禱告詞,從而節約時間。他的一些最優秀的著作,諸如《航海的改進》和《冒煙的煙囪》等,都是在海上航行期間完成的。


    作為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傑出的藝術精英,拉斐爾短短的一生像璀璨的流星一樣劃過天際,這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儘管只活了三十七年,卻給人類留下了最瑰麗的不朽成就。對於那些以「沒有時間」為借口而肆無忌憚地揮霍時間的人來說,他們難道不應該為虛度光陰而感到無地自容嗎?


    一切偉大人物在時間上都是極度吝嗇的人。西塞羅曾經說:「別人用於娛樂和消遣的時光——不,即便是用於休養身心的時光,我都把它們奉獻給哲學研究了。」培根勳爵在擔任英國大臣時,利用業餘時間精心耕耘,終成一代聖哲。在跟一個地位尊貴的君主會談時,歌德突然請求暫時告退,他走進了旁邊的一個房間,並迅速地記下了一閃而過的靈感,以作為正在創作的《浮士德》的素材。漢弗萊·戴維先生曾經在一家藥鋪裡當學徒,他在閣樓上利用空閒時間做實驗,最終成為傑出的化學家。諷刺詩人蒲柏經常在深更半夜起床,寫下突發而至的靈感,因為在喧囂繁忙的白天,他無法集中精力。喬治·格羅特一方面對自己銀行家的工作盡忠職守、從不懈怠,另一方面從不放過點滴時間,寫出了傳世之作《希臘史》,並以其傑出的學術成就出任倫敦大學副校長。


    喬治·史蒂芬森把時間看得重若黃金,從不輕易放過。他沒有接受過任何正規教育,完全是憑著個人的勤奮自學成才的,並利用積累起來的點滴時間,完成了一些最重要的工作。當他還是一個機械工程師時,就利用上夜班的機會自學了算術。


    馬遜·庫德大夫在坐馬車去看望倫敦病人的間隙,完成了古羅馬歷史學家李維的《盧克麗霞》一書的翻譯;達爾文博士也在馬車上構思了他的大部分著作,在從這一家走向那一家的途中,他隨時都會把自己的想法記在小紙條上,以便日後組織成文,他的身上有許多這樣的小紙條,隨時備用;瓦特在作為數學儀器製造商的時候,學習了化學和數學;亨利·懷特就是在不斷往返於律師辦公室的路上學會了希臘語;伯尼博士在馬背上學會了法語和意大利語;英國法官馬修·赫爾在巡迴審判的過程中完成了《沉思》一書的創作。


    愛默生曾經說過:「你若是愛永恆,就應當愛現在。昨日不能喚回,明天還不存在,你能確實把握的只有現在。」的確,生命的意義僅存於「現在」當中,人生的道路,每一步都朝一個全新的情景延伸,人永不能回到過去。可是一般人往往喜歡回憶眷戀過去,也常對未來充滿憧憬,卻最不注重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