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聽說你事事都不想吃虧

還是前幾年的事,我在一家做電器的公司上班,和許許多多剛入職場的人一樣,對工作充滿熱情,出差加班從不抱怨。


有一次總公司的陸經理來探親,主管問我和同事小何,有個外商也要來,你們倆看看,誰陪陸總,誰接待外商?

我還沒來得及表態,小何就搶先說,我英語不好,還是我來陪陸總吧。

主管曖昧的笑了笑,後來我才知道,小何師承於外國語學院。

誰都清楚,能和總公司的經理混個臉熟,多多少少都是有好處的,可我是個新人,沒什麼能爭的。

於是,就去機場接了外商,又用蹩腳的英語陪老外東走西逛了兩天,窩心的是,那個老外還比較挑。

儘管滿腹牢騷,可事情就這樣過去了,大約三個月以後,那個外商又來了,指名道姓要我陪,並且還幫我拉了一個大單,陸陸續續又給我介紹了很多客戶。
也正是憑藉這些業績,年底考核時,我順利的升為了組長,而小何卻辭了職,據說對我‌‌“獨吞老外‌‌”這事,頗有微詞。

怪我咯?



幼年時父親教我,吃虧是福,入學後師長又誨,吃苦是樂,時值年少,並不是很能通透理解。

直到自己走進社會,才真正理解到,福緣皆有因,你付出什麼,世界就回饋給你什麼。

一飯之恩必有所償,睚眥之怨亦必有所報。

常聽人說,這一路走來,幸有貴人相助,感恩戴德。
我們也都希望自己的生命中能出現一個或幾個貴人,來幫助自己渡劫平難。
那貴人從哪裡來?

大多都看似偶然出現,在你走投無路、遭遇業障從天而降時,給你支持或指明方向。
但其實是必然的,這一切都和你日常的行為積累有關,你要相信,沒有誰會平白無故就幫你,一定是從你身上看到了可取之處。

報紙上看的,有一個富翁,無兒無女,準備在員工里挑選一個接班人,觀察許久也沒有合適人選,後來發現一個年輕人總是提前下車,到一個殘疾人開的包子鋪去買上幾個包子,然後再走上兩站地去公司上班。

種善因必得善果。

經過富翁長時間考察,三年後,買包子的年輕人成了公司副總,你能說,這是運氣嗎?

在我們身邊有太多‌‌“精明‌‌”的人,連擠公交車都是一直坐後面,因為前排要讓座;朋友聚會,買單的時候恰巧去洗手間;甚至連通電話,都是晃一下對方,然後等回,你是長途,難道對方是市話嗎?

我相信每個人的付出與回報,是有比例的,你以為別人都傻,實際上真正有涵養的人,是不會跟你較一日之短長。

但無疑,在關鍵時刻,他們會給你的人生投個反對票。

這也是你為什麼遇不到貴人的原因,試想,誰願意去幫助一個心胸狹隘、錙銖必較的人呢!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修行,你的任何行為都將產生效應,來決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都說大智若愚,有些人看上去總是‌‌“傻傻‌‌”的,苦的累的會搶著去干。
但傻人總是有些傻福,所以‌‌“精明‌‌”的人通常都不會理解,便把對方的成就總結為運氣好。

就像我們這有兩個在大城市打拚的好朋友,商量著回老家做同一個項目,其中一個想:既然這樣,不妨讓他先乾著試試,好了我再動手,不好我就扯呼。
結果,等對方做起來以後,他再想干已經晚了。

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智者,但我知道,一個真正聰明的人,是不會總在別人身上謀算得失的,他們無一不是先做好自己。

塞翁失馬,是我很喜歡的典故,我深信一個人失去的所有東西,吃過所有的虧,都會在其他方面得到更多補償。

而那些只想在一頓飯、一張車票上占些蠅頭小利的人,也必將在其他方面吃大虧。更加重要的是,生活給我們的壓力已經很大了,你每天還要陷入‌‌“芝麻綠豆‌‌”的算計中,會不會活得很累?

有些人的自私,是為了自利,有些人的自私,甚至都不能為自己謀得好處,僅僅是覺得,不能讓別人佔到我的便宜。

大抵就是那種,我得不到的,你也別想得到。
這多可笑,這多可悲。

贈人玫瑰還手存餘香呢,這世上很多事都是舉手之勞成就的。

包括奉獻出自己的掌聲、送陌生人一個鼓勵、安慰下哭泣的孩子,而這些無成本的東西,你都這麼吝嗇,你還能期望別人給你什麼呢?

當你擠公車去搶座位時,有沒有想過自己會老,有沒有想過自己會有孩子,當你的老婆挺著肚子無人讓座時,內心是否會有一些酸楚?


在遭遇誘惑的瞬間,我們都會先想到自己,這是人性。我只是想,當自己遭遇困難時,能夠握有一雙溫暖的手。一個人的快樂,不在於擁有得多,而是計較得少,你有便宜可占,就要有人吃虧。

做人還是要心胸寬闊一點,名利淡泊一些,少一分物慾,就多一分靜心,少一分佔有,就多一分功德。




來源:aboluow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