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巴菲特祖傳家書:人生幸福和投資成功的第一秘訣?

巴菲特2010年致股東的信中,有一節是「生命與債務」,講述了他爺爺總結的巴菲特家族人生幸福的第一大秘訣:建立一筆備用金以備不時之需。用中國話就是有備無患。


巴菲特說:「我的爺爺恩尼斯特從來沒有讀什麼商業院校,事實他上連高中也沒有讀完,但是他非常明白,作為確保生存的前提之一,變現能力至關重要。在波克夏公司,我們嚴格遵循他保留足夠現金的原則,但保留的現金數量要比他的1000美元大一些,我們發誓保證至少持有100億美元的現金。」



他把爺爺的備用金原則用在投資上,成為自己投資取得長期成功的第一大秘訣:盡量不要藉債,財務槓桿可能會置企業於死地,同時建立巨額的備用金,既可以以防萬一,又可以迅速抓住難得一見的投資良機。

在信中巴菲特感謝爺爺傳下來的人生幸福和投資成功的秘訣。並且貼出了恩尼斯特寫給兒子兒媳婦(巴菲特的叔叔和嬸嬸)的信,信中恩尼斯特語重心長告誡自己的孩子們不要為了追求收益,而忽視了資產的變現能力。

以下為巴菲特的爺爺致兒子和兒媳結婚十週年的信的中文翻譯:

親愛的弗雷德和凱瑟琳:
         
過去多年人生經歷中,我曾經見到過很多人或早或晚遭受各不相同的苦難,原因僅僅是因為手頭沒有現金。我曾經見過一些人因為必須當時需要拿到現金而不得不低價變賣他們的私人財產。

很多年來,你們的爺爺總是會保留一定數量的現金,只需要非常短暫的時間提前通知,就可以很快把現金拿到手。多年來,我特別注意一點,就是保持一定數額的備用金,以防備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我會馬上需要使用現金,而不用動用我正在做生意用的錢而影響生意。曾經有兩三次這樣的經驗,讓我感到有了這筆備用金就像及時雨一樣再好不過了。

因此,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筆備用金。我希望你們永遠用不上這筆備用金,但還是可能有一天你需要現金用,而且特別急用。正是考慮到以防萬一,當你結婚的時候,我開始為你建立一筆備用金,一開始先把200 美元放進一個信封,寫上你的名字。此後每一年我都會往信封裡再多放進去一些錢,如今這筆備用金總數已經達到1000 美元。

從你結婚到現在已經十年過去了,這筆備用金終於攢成了。

我希望你們能夠把這個信封放在你們的銀行安全保管箱裡,保存好這筆現金,以達到我為你們設立這筆備用金的目的。

如果到了需要使用其中一部分備用金的時候,我建議你們盡可能少量地使用,而且盡可能快速地補充回來。

你們可能會覺得這筆現金應該進行投資以帶來更多的收益。千萬不要這樣想,擁有1000 美元放在你可以一伸手就拿到的地方,比這筆現金能夠帶來的再多收益都有價值,尤其是當你把錢投資在某些無法迅速變現的東西上時更是如此。

如果未來幾年你覺得這是一個好主意,你會重複我的這種做法為你自己的孩子建立備用金。

我要告訴你們一點我們祖輩的傳統,供你們參考,那就是:巴菲特家族從來沒有一個留下過一筆非常大的遺產,但是也從來沒有一個人一點遺產也沒留下過。我們巴菲特家族的人從來沒有一個人會花光所有自己賺的錢,總是把賺的錢的一部分儲存越來,這個做法的效果非常好。

此信寫於你們結婚十年期滿之日。

恩尼斯特巴菲特(你們的父親)

巴菲特財富的積累,離不開在市場暴跌時做出的重大投資:比如1964年逢低買入運通、1973年囤積華盛頓郵報股票、1988年重倉可口可樂,再到2008年入股GE、高盛。這些重要投資的順利進行,無一不是因為波克夏無可比擬的流動性。



圖片來源:weidu8.net
原文來源:聰明投資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