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要低估自己

人應該對自己有充足的信心。相信自己而不是懷疑自己、低估自己。唯有如此,才能實現理想的自我,使自己成為命運的寵兒,而贏得出色的人生,才能產生出輝煌的人生奇蹟。


每一個生命都有其價值和意義,只要看重自己,自己不低估自己的能力,就會展現出自己的才能。

西班牙著名的畫家穆律羅經常發現他學生的油畫布上總有未完成的素描,畫面相當協調,筆觸極富天才。然而這些草圖通常都在深夜留下,一時無法判定作者是誰。

一天早晨,穆律羅的學生陸續來到畫室,聚集在一個畫架前,不由得發出驚訝的讚美聲。油畫布上呈現著一幅尚未完成的聖母瑪利亞的頭部畫像。優美的線條,清晰的輪廓,許多筆調無與倫比。穆律羅看後同樣震驚不已。



他挨個詢問學生,探查究竟誰是作者。可學生都遺憾地搖頭。穆律羅感慨地讚歎道:“這位留畫者總有一天會成為我們所有人的大師。”他回頭問站在身旁顫抖不停的年輕奴僕:“塞伯斯蒂,晚上誰住這兒?”“先生,除我之外……別無他人。”“那好,今天晚上要特別留神。假如這位神秘的造訪者大駕光臨而你又不告訴我,明天你將受罰三十鞭。 ”塞伯斯蒂默默屈膝,恭順而退。

那天晚上,塞伯斯蒂在畫架前鋪好床鋪,酣然入睡。次日凌晨鐘鳴三響,他倏然從床鋪上蹦起來,自言自語地說:“三個小時是我的,其餘是我導師的。”他抓起畫筆在畫架前就坐,準備塗掉前夜的作品。

塞伯斯蒂提筆在手,眼看畫筆即將落在畫上時卻凝然不動了。他呼喊道:“不!我不能,絕不塗掉!讓我畫完吧!”一會兒,他進入了繪畫的鏡界:時而點綴點兒色彩,時而添上一筆,然後再配上柔和的色調。

三個小時不知不覺悄然而逝。一聲輕微的響聲驚動了塞伯斯蒂。他抬頭一看,穆律羅和學生們靜悄悄地站在周圍!晨曦從窗戶中透進,而蠟燭仍在燃燒。天亮了,塞伯斯蒂依然是個奴僕。所有的人目光都投向塞伯斯蒂,流露出熱切的神情。他雙眼低垂,悲切地低下頭。

“誰是你的導師,塞伯斯蒂?”“是您,先生。”“我是問你的繪畫導師?”“是您,先生。”“可我從未教過你。”“是的。但您教過這些學生,我聆聽過。”“噢,我明白了。你的作品相當出色。”穆律羅轉身問學生們:“他該受懲罰還是應得獎勵?”“獎勵!先生。”學生們迅速回答。“那麼獎勵什麼呢?”有的提議賞給一套衣服,有的說贈送一筆錢。這些無一打動塞伯斯蒂的心弦。有個學生說:“今日先生心情愉快,塞伯斯蒂,請求自由吧。”塞伯斯蒂抬頭望著穆律羅的臉龐:“先生,請給我父親自由!”穆律羅聽後深為感動,深情地對塞伯斯蒂說:“你的畫筆顯露出你的非凡才能;你的請求表明你心地善良。從現在起,你不再是奴僕,我收你做我的兒子,行嗎?……我穆律羅多幸運啊,竟然造就出一位了不起的畫家!”

時至今日,在意大利收藏的名畫中,仍能看到許多穆律羅和塞伯斯蒂筆下的優美作品。

不低估自己,才能使善良的塞伯斯蒂成為了一名偉大的畫家,而這些也正是我們每個人成功所必備的。





原文來源:象牙塔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