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為什麼脾氣總是那麼好

前幾天一個朋友問我,‌‌‌‌“你和你爸媽都不發脾氣的嗎?‌‌‌‌看了這個問題,我笑了笑,彷彿問的很多餘,也微微發愣,腦海里突然蹦出多年以前那個毛毛躁躁的小女生,和父母大吵,哭哭啼啼固執的要這要那,任性的亂髮脾氣,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自己真真是無賴一個。


我想了想,回復他,‌‌‌‌“不是沒脾氣,只是學會了剋制。‌‌‌‌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學著收斂脾氣,學著不再那麼任性,學著不頂嘴不發火,學著溫柔的接受現實的掠奪與給予。

朋友總是問我脾氣怎麼那麼好,說我大大咧咧從不與人為惡,我笑笑,這都是時間的功勞。

我不是沒有脾氣,我也不相信世界上有沒脾氣的人,只是他們學著用溫和的態度去面對事情的爭議和人性的善惡。

之所以沒脾氣不外乎三點,一:不在乎不在意,任憑你胡言亂語我也不予回應,看小丑似的看你嗤牙咧嘴的表情,好是有趣。二:發脾氣也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員工犯了錯,老闆批評他打罵他問題就能解決了嗎?如果不能,還不如靜下心來去想應對的方法。三:因為你是我在乎我的人。因為把對方看成重要的人,所以對他能夠寬容忍讓以及壓制自己內心想要爆發的情緒。

我一直認為,沒脾氣的人比有脾氣的人更能成事,因為他們遇事從容與人為善沉著穩定,不隨意發泄自己的爛脾氣。

總聽見有人這麼說,‌‌‌‌“我脾氣就這樣你又不是不知道,你就不能讓著點我嗎?‌‌‌‌
excuse me?我為什麼拿自己的底線去忍讓一個毫不在乎別人感受的人?

現在社會上已經把忍讓這個詞賦上了不一樣的含義,什麼人都可以拿著這個詞去控訴別人的不對,認為我就是這樣你必須讓著我。可是凡事都是相對的,你脾氣差就可以隨便欺負人,別人脾氣好就活該被欺負?

別人脾氣好是別人有教養,你脾氣差是你沒學會成長。



我曾經的脾氣也是很差,動不動就與人爭與人吵,但凡遇到別人說我一點壞話,恨不能撕了她的嘴那種。也因此,上學的時候總是和人合不來,結下了很多恩怨。
因為不想被誤會,討厭有人扭曲我的人品,討厭被人議論紛紛,所以據理抗爭,誓要維護自己的尊嚴。看不得自己受一點誣陷,蒙受一點委屈。

吵得最狠的一次是有一個女生到處說我壞話,到處挑撥我和朋友之間的關係,但表面上又裝得和我格外親切。我不知道沒關係,可知道了就不能善罷甘休,於是天天吵,教室吵宿舍吵甚至連朋友圈也不放過,就恨不得讓全天下都知道我們兩人不合。當時也是年輕氣盛,吵完也攛掇著別人一塊討厭她,甚至逼著別人把她QQ刪掉。

後來畢業之後,都沒了聯繫。有一天她突然加上我,像老同學一樣的聊天,我們就像從來沒吵過沒鬧過沒有彼此撕破臉皮過。

她也好我也罷,都褪去了高中時期的毛燥,褪去了年少輕狂,褪去了身上那股張揚,竟然也能安靜的好好的聊聊天了。

如今,我脾氣越來越好,容易動怒的事情越來越少,受了委屈也不再到處嚷嚷,受了傷也不再到處訴苦,能扛得住打擊也能受得了誤解,不再到處爭辯不再試圖告訴每個人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有人說時間是把殺豬刀,還是無情的殺豬刀,我卻覺得挺好,殺去了浮躁殺去了幼稚殺去了我們曾經以為熬不過去的事情,也殺去了脆弱殺去了依賴,殺去了那個到處嚷嚷到處抱怨的自己。

我一直相信,時間會抹掉所有的痛苦,所有的暴戾,所有想不開的事情,也會放過那個總想把所有人留住的自己。


這幾天微博熱搜上的一個女主播的視頻我想大家可能有所耳聞,當被人嘲笑胖嘲笑這樣的身材不配當主播不配站在電視上,而她又是如何回應的呢?她心裡肯定也會委屈會難受,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誰不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看呢?可是,別人好看是別人的事,你站在你的角度上去評判別人的錯誤,又是正確的一個做法嗎?

可是哪怕如此,這位女主播也沒有破口大罵,也沒有人身攻擊,而是從容不迫的長篇大論,站在另一角度上,告誡這位寫信者的做法可能會引起孩子們的效仿,不能更好的引導孩子成長。這位女主播也因此獲得一致好評。

但是如果這位女主播受到嘲笑之後也同樣的回擊寫信者,咄咄逼人,又和寫信者有什麼區別呢?反倒還因此讓人喪失了對她的好感。

真正有本事的人,受得了誤解,扛得住嘲笑,剋制得了脾氣,在眾人否定的眼光里活出絢爛的自己。


我很喜歡聽蔡康永老師說話,不急不躁,總是一副淡然如水的狀態。但他卻總能用溫和的語氣,講出震撼人心的大道理。

有人說,‌‌‌‌“脾氣總這麼好會不會讓人覺得好欺負?‌‌‌‌

溫和而不失底線,容忍而不失準則,剋制而不失順從,是我心目中對於好脾氣真正的定義。

也有人說,‌‌‌‌“脾氣總這麼好會不會顯得太老成太世俗?‌‌‌‌

心智越成熟脾氣越溫和,不是什麼事都激不起心裡的漣漪,不是喪失了對一切美好的嚮往,脾氣好的定義是我越來越能接受這個不公平的世界不公平的人生,也能容納毛躁不安的你和不完美的自己。




原文來源:aboluow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