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意志力成就卓越

喬治·史蒂芬森出生在一個窘迫困頓的家庭裡,除了他之外,家裡還有七個孩子。由於貧困,他們全家不得不擠在一間簡陋的土房裡。從很小的時候起,喬治就為鄰居家放養母牛,這個聰明倔強的孩子一有機會就製作泥制的機械模型。


十七歲那年起,他開上了真正的火車機車,由他的父親做司爐工。他既不會讀書也不會寫字,但是,機車就是他最好的老師,而他則是忠實的學生。當別人在節假日裡輕鬆地玩著紙牌或者是遊蕩在酒鋪飯館時,喬治卻在認真地拆卸他的機器,把它們清洗乾淨,仔細地研究它們的作用機制,並一次又一次地做試驗。當他對火車機車作了重大的改進,並以貢獻巨大的發明者身份遠近聞名時,那些在他埋頭苦幹時優遊度日的傢伙卻說史蒂芬森只是交了好運。



雖然沒有嬌美的容顏和動人的身材,夏洛蒂·庫什曼卻下定決心要成為第一流的女演員,她甚至夢想著自己能夠飾演羅莎琳德或凱瑟琳女王這樣的重要角色。機會總是降臨於那些有準備的人。一天,一位明星級女演員因故不能上場,作為候補演員的庫什曼,代替了那個人的位置。在那個夜晚,她以其對飾演角色深刻的理解和爐火純青的表演藝術,迷倒了在座的所有觀眾,人們完全忽略了她平凡的容貌。在他們眼裡,她就像天使一樣美麗動人。儘管在此之前她一度窮困潦倒、知音寥寥,然而,當她在倫敦劇院第一場演出的大幕拉下時,她已經奠定了自己在演藝界的地位。在此後的歲月裡,當醫生告訴她患有嚴重的不治之症時,她一點都沒有因為命運多舛而陷於抱怨、傷感和消沉之中,她也沒有因此而退縮半步。她只是鎮定地說:「我早就習慣了在逆境中生活。」

一個貧窮的有色人種的婦女拉扯著三個男孩在一間小木屋裡艱難地度日,捉襟見肘的經濟狀況使得做母親的只能為三個孩子買一條褲子。另一方面,她又是如此地渴望能使孩子接受教育,因此,她就輪流把他們送到學校。孩子們的教師是一位北方的女孩,她注意到了,這家人家的每個孩子每隔三天上一天學,並且他們穿著同一條褲子。這位貧窮而偉大的母親竭盡所能讓孩子們接受教育,而這三個孩子也都沒有辜負她的期望。後來,其中的一個成了南方一所大學的教授,另一個成了醫生,還有一個則成了教會的牧師。對於那些動輒以「沒有機會」作為借口,整日裡無所事事、浪費生命的年輕人來說,還有比這更好的教訓嗎?

薩姆·庫納德是一個住在格拉斯哥的以削木頭為生的蘇格蘭小伙子。儘管他運用充滿智慧的大腦和那把折疊刀完成了無數不尋常的小發明,但是,這些都沒有給他帶來任何名譽或報酬,他還是在窮困的泥潭之中苦苦掙扎。直到有一天,伯麥公司來人找到了他,他們希望庫納德能夠改進運送外國郵件的運輸船裝置。這樣,令庫納德日後聲名鵲起的機會終於來了。薩姆·庫納德為他們精心製作了一艘汽船的模型,而此後在著名的庫納德航線中投入使用的第一艘船隻就是完全照他的模型建造的,而且,這一模型也成為了所有同類船隻的參照標準。

《新約全書》和《拼字課本》是科尼裡斯·范德比爾特上學時唯一的兩本書,但他還是學會了閱讀、拼寫和簡單地翻譯密碼。他希望能夠買一隻小船,可惜囊中空空如也。為了打消他過海上生涯的念頭,他的母親故意出了一個難題來為難他,說只要他能夠在本月二十七日前把農場上十英畝坑坑窪窪、滿是沙石的土地整平,並把它們耙松,種上玉米的話,她就可以給他買船所需要的錢。

 結果,在約定的時間到來之前,他已經提前完成了任務,而且幹得非常不錯。在他十七歲生日的那天,他終於擁有了夢寐以求的船隻。但是,美麗的夢並沒有持續多久。在回家的路上,小船撞到了某艘沉船的殘骸,在他剛剛駛到稍為水淺一點的地方時,船兒便整只沉到了水底。但范德比爾特絕不是輕言放棄的人,他沒有就此放棄,而是更加精神抖擻地準備東山再起。

三年之後,他積攢了三千美元。他經常是徹夜不眠、通宵達日地工作,很快就獲得了港口所有船夫的大力支持。在1812年的戰爭中,他跟政府訂立了協議,負責把軍事物資運送到大都市附近的軍事基地。他通常在晚上進行這項工作,因為這樣的話,他還可以在白天的時間裡在紐約和布魯克林之間駕駛他的渡船。

他把白天所得全部收入和晚上收入的一半都交給了父母,即使這樣,當他三十五歲時,他已經擁有了三萬美元的財產。最後,當他在高齡離開人世時,他給自己的十三個孩子們留下了美國最龐大的遺產之一。

在一般人中,英國的著名人物埃爾登勳爵,在他還是一個小男孩時,飢寒交迫的現實使得他根本沒有機會上學,甚至連一本書都買不起。但他並不認為自己真的就沒有機會了,因為他有著堅忍不拔的意志,有著頑強抗爭的勇氣,他注定要高過芸芸眾生,出人頭地。每天凌晨四點,他就起床,就著一盞孤燈抄寫他借來的大部頭的法律書。他如饑似渴地追求著知識,很多時候都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大腦拒絕運轉為止。即便是在這樣的時候,他還要往頭上戴一個濕帽子,以便自己能夠繼續保持清醒的頭腦來學習。他在第一年的實習工作中賺到了九個先令,然而,他靈魂中的理想之火卻燃燒得越來越旺盛。

當埃爾登即將離開法院時,司法官拍著他的肩膀說:「年輕人,你的麵包和黃油從此有著落了。」這個「沒有機會」的男孩憑借自己的頑強意志、淵博的知識、過人的才能與良好的修養,一步一步地走上了成功之路,他的事業扶搖直上,最終成為了英國的大法官和他所處時代最傑出的律師之一。

著名金融家與慈善家斯蒂芬·吉拉德也有著相似的人生經歷。他在十歲那年遠離了自己的故鄉法國來到了美國,一開始在船上當侍者為生。他遠大的抱負就是要為自己開闢一片天地,並不惜一切代價來獲得成功。任何工作,不管它們是多麼的繁重勞累,或者是骯髒卑微,他都願意去幹。就像古希臘神話中的點石成金的邁達斯一樣,他干一行愛一行,很快由一個窮小子一躍成為費城富可敵國的大商人之一。

舉他的例子,我們並不是要讚美他對金錢非同尋常的熱愛,但是,毫無疑問,他對生活目標的全身投入,他在國家需要時表現出來的公益精神,以及他不惜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冒險去搶救垂死的黃熱病人的義舉,都是值得我們推崇和效仿的德行。

種族和性別的歧視並沒能阻擋有色人種女孩埃德莫尼·劉易斯前進的步伐,這個沒有任何背景的女孩最終為自己闖出了一片天空。作為著名的雕刻家,她贏得了世人的尊敬和屬於自己的那份榮耀。





原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hpftoron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