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職業是謀生的手段還是發揮天賦的才能?

當每一個人都選擇了適合他的工作時,這就標誌著人類文明已經發展到了至高境界。
只有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位置,人們才有可能獲得理想的成功。就像一個火車頭一樣,它只有在鐵軌上時才是強大的,一旦脫離鐵軌,它就寸步難行。「就像江中行駛的船一樣,」愛默生說,「除了一個方向以外,每一個孩子都在躲避其他任何方向上的障礙物。只有在那個他選定的方向上,他驅除了所有的障礙,平靜地駛過深不可測的海峽,到達廣闊無邊的海洋。」



金融界的傑出人物羅塞爾·塞奇說:「單槍匹馬、既無閱歷又無背景的年輕人起步的最好辦法是:第一要謀求一個職位;第二是要保持沉默;第三要細緻觀察;第四要忠誠;第五要讓僱主覺得他必不可缺;第六要有禮貌修養。」

不管你在生活中從事什麼行業,一定要充分發揮自己天賦的才能。而絕大部分人僅僅把命定的職業或天召的職責看成謀生的手段。

「詹姆士·瓦特,我還從來沒有看到過像你這樣無所事事的年輕人,」瓦特的奶奶經常這樣對她的孫子說,「你應該認認真真地讀點書,然後給自己找個事做。在過去的半個小時裡,你連一句話都沒有說。你知道自己在這段時間裡都幹了些什麼嗎?你不停地倒換著茶壺蓋,先拿下一個,換上一個,然後再把它拿下,並且還不停地輪換著用盤子和湯勺來收集水蒸氣,一直忙著看那些凝聚在瓷器和銀器上的小水珠,我不明白你究意是想幹什麼?你這麼愚蠢地浪費時間,難道你不感到羞恥嗎?」

這位老婦人希望告訴詹姆士,如何更好地運用時間從而取得更大的進步,但是詹姆士的行為證明她的做法失敗了,而這個世界從這種失敗中得到了許多好處!

「但是,我還是能做一些事情的。」一個年輕人同因為他的不良業績而要解雇他的一個商人懇求著說。「作為一個推銷員來說,你根本不夠格。」他的老闆這樣認為。「我相信我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年輕人爭辯道。「怎麼成為?告訴我你怎麼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不知道,先生,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商人開始嘲笑那個年輕人。「只要不把我趕走就行,先生,不要把我趕走。讓我在其他方面試試。我幹不了銷售,我知道我幹不好銷售,但也許可以幹別的活兒。」

「我也知道你不能,」他的上司說,「這本來就是一個錯誤的選擇。」「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會讓自己有一些用處的。」年輕人堅持著認為,「我知道我能做到。」終於,他的懇求被同意了,他被留在了會計室。在那裡,他在數字方面的天賦很快就有了用武之地。在幾年以後,他不僅成為了一家大百貨商店的出納負責人,而且還成為了一名出色的會計師。

你除了能夠看到磁針一直指向北極星以外,根本就不能觀察到其他任何東西,你也無法理解其中的理由,因為這些東西被一隻神奇的手指揮著,並被外在的東西包藏了起來。上帝已經給那個年輕生命的指針賦予了責任,因此,它將按照自己的使命指向目的地;即使你通過人為的方式和不符合天性的教育使它轉動起來,並強迫它指向詩歌、藝術、法律、醫學,或者任何你所喜歡的職業方向,你也只是徒勞地浪費寶貴的生命而已,因為一旦這個指針獲得了自由,它仍然會轉回到自己應指的方向上。

羅伯特·瓦特說:「天才人物往往被一種無法抗拒的衝動吸引到一種職業上去,而他本人就是為這種職業而存在的。無論在他周圍存在多少困難,也無論他的前途多麼渺茫,但這種職業仍然是他按照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所追求的唯一一種職業。而一旦他在那個方面的努力不能維持他的生計時,當他發現自己非常貧窮卑微、窮困潦倒時,他或許就會像伯恩斯一樣,經常歎息著回憶過去,並設想著如果自己以前從事不同的職業,他的境遇將會比現在好多少。但儘管如此,他仍然會繼續堅持並執著地追求他所鍾愛的事業。」

只有狄更斯才能寫出一部兒童被奴役的歷史。那些孩子的期望和愛好被無知的父母永久性地埋沒了;那些小孩因為他們所謂的越軌行為而被視為懶惰、愚蠢,或者是反常、幼稚;那些有稜有角的小孩被強迫鑽進圓形的洞裡,從而使他們喪失了部分的天性;而當不斷地傳來要求學習「法律」、「醫學」、「藝術」、「科學」或「商業」的聲音時,那些小孩子卻仍然被迫鑽研著那些神學書籍;那些孩子們正在被扭曲,因為他們在自己所討厭的工作崗位上表現不出任何的積極性,並且他們身上的每一根神經都昭示著永不停息的反抗意識。

 從長遠來看,那種希望把孩子培養成自己複製品的想法,一般都是狹隘、自私自利的想法。愛默生說:「你努力地想把那個孩子變成第二個你,但一個你就已經足夠了。」約翰·阿斯特的父親希望兒子仍然成為自己生意的繼承者——一個屠夫,但對於這個未來的大商人來說,商業方面的天賦本能實在太強大了。

大自然從來不會複製一個人。每一個生命出生時,他都打破了固有的模式,加進新的內容。這個神奇的組合僅僅會被使用一次。大腓特烈國王年輕時曾經被嚴厲地批評過,因為他如癡如醉地愛好藝術和音樂,但對軍事訓練毫無興趣。他的父親憎恨那優美的藝術,並把他拘禁了起來,甚至企圖殺掉他,但是父親的死亡卻把二十八歲的腓特烈推上了王位。這個因為酷愛藝術和音樂而被認為一無是處的孩子,卻成功地使普魯士成為了歐洲最強大的國家。




原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zrea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