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阿通伯的烏龍操盤術

阿通伯是土生土長的新竹人,世代務農。
小學畢業後,他爺爺就叫當時的小阿通下田幫忙
阿通伯的父親過逝後就跟兄弟分家了顧著那幾甲地雖沒大富也沒餓著,
後來因竹科發展政府徵收不少阿通伯的地,阿通伯也著實領幾個億過著半退休生活。
有一天,他聽了當時在台積電(台雞店)工作的兒子建議,把賣田地的所得買一些台積電(台雞店),然後放著領配息。
過了很多年阿通伯也忘記了他的雞養大沒有?

一日有親戚小孩不才虧空了家產親戚知道阿通伯有點錢就情商來週轉可是阿通伯打死不借但對收購土地有點興趣因為沒作田就全身不對勁,商談之下雙方橋定好價錢後以買賣土地方式成交。但一時之間阿通伯手頭沒那麼多現金定期解約又會虧太多阿通伯就問阿通嫂:「水某有沒有閒錢呀?」
通嫂沒好氣的回說:「你就賣掉那些什麼雞的店阿?聽兒子說他們雞店最近好像不錯!」

於是阿通伯想起了他很多年前買的雞店就打電話問營業員。

阿通伯:「哇是阿通伯,身分證是......,幫我查一下我的什麼雞店的現在有幾隻了?
營業員小玲:「目前大概有3000張左右。
阿通伯:「3000隻喔?阿現在一隻多少
營業員小玲:「一張112元,一張是11萬2000元
阿通伯口中喃喃自語算了算後說道:「這樣喔,偶下禮拜要用錢,幫我賣掉1000隻!
營業員小玲嚇了一跳:「1000張,你確定嗎?
阿通伯不曉得阿玲為何這樣問,於是更大聲的跟營業員說:「我下禮拜要買土地需要錢,不賣這些雞,不然去哪生錢出來

營業員小玲無奈之下就以市價單分三次把阿通伯的1000張台雞店掛出。
在那個年代台股周六還有開盤,且收盤時間是中午12點。
營業員在11:30左右以市價掛出大單那一天周六台股高點振盪沒大漲也沒大跌市場交易清淡
阿通伯的三筆大單沒多久就分批回報成交了
一位基金經理人正在盤算周末收盤後要跟客戶去喝酒搏感情,此時
看到電腦的警示燈亮燈,台積電(台雞店)有大單賣出─
週六的敏感時間就跟著電腦的指示也把適當的台積電(台雞店)先出了說
基金經理人單純的只是跟著電腦的停損價把手上的持股調節一下沒想到他這一個動作就引發了往後台股暴跌半年的開端...........

阿通伯的1000張、經理人的電腦停損單小散戶的落跑單........

等成交賣單出現就紛紛在各大法人機構的電腦警示上亮起紅燈時值離收盤還有15分鐘左右。
經驗老到的操盤手立馬研判台積電(台雞店)可能有什麼事件發生了。
不管了先出再說吧!賣輸別人今年的績效獎金鐵定泡湯了!
老經驗的操盤手還會去確定大單是從那裡倒出來的不查還好,經過一查!
哇!這1000張台積電(台雞店)是從新竹的券商掛賣單出來的........
當年,媒體只有老三台,新聞大事是等到12點午間新聞才會報導在資訊不對稱之下,所有投信法人、中實戶等等紛紛斷定台積電可能是出了什麼大事了!
台積電的法人服務專線也打不進去造成了更大恐慌
於是各大基金的操盤者就跟沉船時的老鼠一樣先出了再說。
就這樣莫名其妙的,台積電在尾盤竟然被慣到了跌停台股指數也反漲為跌
收盤時以下跌了80幾點做收收了個中黑K?
台積電跌停價還有2萬多張未成交想當然的,成為午間新聞報導的頭條新聞。
電視新聞報導後各大投信總經理當然馬上召開投資會議討論為什麼台積電的狀況!

張董事長有沒有掛掉?被抽大單了?
有沒有發生火災呢?美國發生了什麼狀況?
大股東菲利浦有什麼利空看法?......................................

第四台的股市名嘴老師,也開始討論起為何台積電會爆大量跌停,原本平靜的周六,氣氛似乎相當沉重。
當然晚了阿通伯一步賣出台積電的基金經理人也被老總口頭嘉獎一次啦!
沒多久,記者找上了相關的部會首長!
也找到了正在陪外國客戶打球的張董事長!
只見高官名人以及大老闆對著鏡頭些說一些無關痛癢的廢話.............
投信法人看到高官以及大老闆們說廢話自然嚇的在周日召回操盤手回公司開會大家手拿報表,並且找產業分析師找大牌的外資甚至找在台積電的同學套套消息!
但是,情資顯示都沒看到有明顯的衰退壞消息同業間著急的找消息以回報上頭
沒多久,同業間大家竟然有志一同決定在週一開盤時把手頭上的台積電調節一下
想當然週一台積電自然以低盤開出如此一來台股也莫名其妙的往下70幾點開出自然引發一堆追高的小散戶落跑為先................

於是就這樣多殺多高砍高的台股在這樣的連鎖反應狀況下跌了兩個月股市下修1200點。
一些高融資戶也因此被斷頭出場


三個月後阿通伯處理完土地的事情後手上的億元買完土地後還剩下一些,於是又想到要買台雞店了
又打電話問營業員小玲,現在他養的雞一隻多少錢。
就這樣,高學歷與專業的操盤手,竟然這就這被一位務農的老伯打敗囉
這是聽過的一則阿通伯賣台雞店故事,真假不可考,但卻十分有趣


圖片來源: epochtime
上文來源:網路

巴菲特曾於2010年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上說過:

「華爾街的本質是,整體來說,以他們的人數來看,以他們的
智商來看,以他們投入的精力來看,他們賺到的錢非常非常
多。他們是很努力、聰明,但是他們努力跟聰明的程度並沒有
比在某個地方蓋水壩的人、或其他一堆工作的人多那麼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