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賈伯斯每天早上都會問自己的一個問題,你也該試試!

每天早上起床,賈伯斯都會問鏡子裡的自己:「如果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會這樣過我的日子嗎?」「如果連續好幾天,答案都是NO,我就知道,不對了。」他在斯坦福大學的一次演講裡說到。

而賈伯斯也真的這麼做了。不管他是在Apple、NeXT、Pixar,最後又回到Apple。即使最後罹患胰腺癌的他,身體狀況每況愈下,他仍非常認真的過每一天,並且還是堅持工作,因為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如果今天是你人生中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個月,或是最後一年,你還會選擇繼續做你現在的這份工作嗎?你還會繼續過你現在的生活嗎?如果答案都是NO,你是否會希望改變什麼事?要怎麼改變呢?



若是不知道該怎麼做,《The Geek Gap》的作者Minda Zetlin提供了一些方法供你參考:


1、想一想,你是否還會選擇同樣的工作

是你選擇了工作,還是工作選擇了你?

對很多人來說,兩者皆是。但問問自己,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選擇你現在的這份職位嗎?還是你會選擇完全不同的東西?如果是,會是什麼?如果,勇敢地追求你的夢想,意味著必須辭職,重返校園充電嗎?還是,其實你就可以利用現在的職位去達到你的夢想?

2、認識到是什麼才是真正拖住你的原因

幾年前筆者在朋友家裡看到一個掛在牆上的裝飾物,上面寫著:如果不會失敗,你最想嘗試的是什麼?

這個問題令筆者感觸良多。她不禁想,如果不會失敗—我會去橫渡英吉利海峽嗎?會跑去報名太空旅行嗎?會創業嗎?會寫小說嗎?而我,曾經做過這些冒險嗎?我願意傾聽我內心的聲音嗎?願意真的花時間去做這些事,圓滿我的人生嗎?

若是上述這些問題,當你問自己的時候,答案也是NO,那或許拖住你的,就是害怕失敗的心了。雖不想承認,但我也是因為膽小害怕,才一直沒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但是,想想賈伯斯,想想我們自己。若是今天真的是我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們可以給世界留下什麼,給身邊的家人留下什麼?

我們該因膽小而錯過機會?還是該鼓起勇氣,去完成人生的壯舉呢?


3、想一想,我們要的人生,究竟是什麼樣?

現在,閉上眼睛想一想.....在你的理想人生中,

你居住在哪?

會做什麼?

你的工作呢,是什麼樣子?

會在哪裡上班?

為什麼這份工作使你如此嚮往?

現在,回到現實—把剛才的答案和現在的生活比較一下。假如沒差多少,恭喜你!你也可以不用繼續往下讀了。

但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理想和現實,還是有一定差距的。為了過我們真正想過的生活,我們首先要知道,我們最希望得到的是什麼。可以花時間好好想一想,有答案了,寫下來記錄一下,也是不錯的選擇。


4、知道第一步,究竟如何做

「現實生活和理想人生,真的不遠。」筆者Minda Zetlin表示,「無非是中間隔了一層拖住我們的原因。認識到這點,再想想要怎麼做,才能改善情況。比如,你需要再回學校重修課程嗎?或者繼續往上唸呢?」

如果腦子還是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怎麼做,如何改善呢?

太好了!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課等著你。找一個在你眼中看來最成功,而且最貼近你夢想生活的良師亦友,請教他們,你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他們一定會給你提供有效的建議,讓你知道成功的第一步應該如何邁開。

5、所以,就照著做吧!

可能他們給的建議並不難—
看本書、打個電話、或是上網搜尋資料。既然知道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就趕快去做吧。加油,祝你早日成功!


以上是 《The Geek Gap》的作者Minda Zetlin在《Inc.》上所發表的文章。
如果今天是你人生中的最後一天,你會想要做什麼呢?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krw-int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