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淡定



一群螞蟻在大雨即將來臨的時候,敏感地嗅到了危險
他們成群結隊,開始了有條不紊的搬家行動,沒有忙亂,沒有不安,沒有躁動,只有緊張而忙碌的工作,把家搬到另外一個安全的地方。

一場大風把屋前樹上的鵲巢吹落到地上,那些用嘴一根根銜來的草棍,瞬間四散落地。我以為,這些鳥鵲會遷徙,會搬家,或者心生火焰,自暴自棄。誰知沒幾天,屋前的樹上又掛起了一個新的鵲巢。

母親在院子裡種了幾棵桃樹,當桃花謝了,青桃像指甲般大小的時候,幾個調皮的孩子趁母親忙碌的空當,把青桃揪落一地,連葉子也沒有放過。我以為母親會發火,去找家長,那些青桃畢竟傾注過她的心血,施肥,撒藥。誰知母親淡淡地笑了,只說了句,這些頑皮的孩子。

這樣的場景,人生之中,會遇到很多,溫暖,感動。那些淡定的處世方式,充滿了人生的智慧。





當然,我們每個人也會遇到另外一些不同的際遇。

比如辛辛苦苦,努力工作,費了很大的勁才搞定的一個客戶,不承想,半道上被另外一個同事“劫”去了,而上司卻指責你,批評你。

比如多年的朋友,卻因為一件小事產生了誤會,朋友痛心疾首,諷刺你,挖苦你,甚至不理你。

比如你憑良心出發,做了一件好事,卻被人誤以為你沽名釣譽,另有企圖。

比如同學聚會,當年不如你的同學當了“大官”,當年不如你的同學當了教授,當年不如你的同學發了大財,當年不如你的同學都比你有出息。

比如早晨開車出門,心情很好,卻被另外一輛走反道的車親密接觸了……


這種時候,你會淡然地一笑了之,還是怒髮衝冠?心中燃起小火苗?

其實怒髮衝冠,只能使小事變大,大事變得心中裝不下,非但於事無補,還會把事情推向另一個極端,於人於己無半點益處。

這種時候,淡定是一味良藥,因為淡定能夠熄滅內心洶洶的火焰。君不見淡定的“淡”字,左邊是水,右邊是火,水澆在火上,水止火滅。遇到天大的事,只要心裡揣著淡定這味藥,就不會捅出婁子。

杜甫有詩:水流心不靜,雲在意俱遲。滾滾紅塵之中,人不能把慾望、追逐放在第一位,要給心靈留一方空間。

菊花是淡定的,經霜而不氣餒,傲然枝頭。蘭花是淡定的,深山幽​​谷,靜吐暗香。荷花是淡定的,淤泥之中,亭亭玉立。梅花是淡定的,冰雪之中,芬芳吐蕊。淡定是一種品格,淡定是一種境界,淡定是一種優雅,淡定更是一種智慧。

淡定這個詞,是最近這兩年使用頻率很高的一個詞,成了大度、不計較的代名詞。淡定這個詞,看似消極、退讓,實則是給生命一些空間。

人生就是一次長跑,輸贏得失都是暫時的,從容淡定,張弛有度,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淡定是一味藥,失去從容,方寸大亂時,不妨用用淡定這味藥。





來源出處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