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史丹佛大學教授的5個時間管理小妙招



時間管理的一個大敵就是拖延症,很多人深受拖延困擾。明明知道什麼事情是重要的,可就是偏偏不願意行動。


火燒眉毛了,還是在東搞西搞,雖然會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任務,但內心和精神都會受到一定的煎熬。拖延人士就注定低效嗎?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約翰·佩里教授,寫了大量的文章,還出了六七本書,在別人看來他應該算是一個挺成功的人,但他其實也是一個嚴重的拖延症患者。

他運用自己研究的“結構化拖延法”讓拖延的過程變得並沒有那麼痛苦,還因此獲得了搞笑諾貝爾文學獎。

這種方法的核心就是,利用拖延人士總是把必須要做的事情往後拖的心理,為了減少內疚,通過做“重要的事”,而避免去做哪些“更重要的事”。

為了配合這種方法,在他的書籍《拖拉一點也無妨》當中還分享了5個時間管理的小妙招。






1、比“完美”差一點點

約翰·佩里認為,完美主義是導致拖延的一個原因,很多拖延人士沒有意識到自己有完美主義情結,是因為他們從來沒幹過什麼完美的事。

大多數人的完美主義停留在對完美結果的幻想,而這種幻想則嚴重降低了人們行動的慾望。

佩里教授覺得,既然拖延者很容易對自己網開一面,那不如對做事的結果也網開一面,把要求降到比“完美”差一點點。


2、列一個詳細的待辦清單

列清單這個方法乍一聽起來沒什麼特別的,但是佩里教授的做法是把事情拆分到足夠小,不僅要寫上做什麼,還要寫上不做什麼。
比如佩里教授的早晨清單是這樣的:

關掉鬧鐘;
別按“小睡”按鈕;
起床;
去浴室;
別回來躺下;
下樓
……


當你把任務一項一項劃掉的時候,內心會充滿了成就感和滿足感,雖然看起來沒做什麼大事,但這份感覺足以支撐你做更多的事情。


3、用音樂調動情緒

拖延人士很容易被鬱悶的情緒困擾,如果提不起勁工作,不妨給自己放一些輕快節奏的音樂。

人的情緒很容易被感染,當你聽著快節奏的音樂時,也更容易把原本枯燥的工作任務完成。


4、覺得會被打斷的時候上網

很多人一上網瀏覽信息就剎不住車,很容易就把時間浪費掉了。這個時候要怎麼辦呢?

佩里教授建議,當你忍不住上網的時候,可以選擇一些明知道會被打擾的情景。

比如肚子餓的時候,想上廁所的時候,電腦或者手機快沒電的時候等等,總之你可以藉助這些外力幫助自己停止下來。


5、和沒有拖延症的人一起工作

和沒有拖延症的人一起工作,可比自己設置鬧鐘管用多了,因為他們的行動是我們關閉不了的。

所以如果想讓自己高效起來,不妨和那些總是立刻行動的人在一起工作,這樣自己的行動力也會得到加強。

想要一下子擺脫拖延並沒有那麼容易,與其在自責鬱悶中浪費時間,不如換一種輕鬆的方式,在相對允許的範圍內,讓自己高效起來。




來源出處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