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懂得及時止損,方是大智慧



最近看《和喜歡的一切在一起》時,對一句話印像很深刻:天賦是什麼?
上天給的禮物嗎?不不不,不是的,是你自己給自己的禮物。是你榨乾自己後留下的血淚史,這背後走了多少彎路不可與外人道,所以,你淡淡一笑,說:這都是天賦,與生俱來的。

從出生那一刻就注定了我們今生只有兩條路可走,還未走完的前路,不能回頭的去路。今生就在眺望遠方與回首過路中不斷周而復始。給前路多一些希望,給後路多一抹色彩,至少回頭望時不至於太難看。

每一個辛苦走過的路,每一條走過的彎路,從來都不是白走的。



從前只看前路茫茫拼命尋找捷徑,後來終於有了捷徑,卻發現每一條看似捷徑的路,其實都鋪墊了看不見的彎路,那些總有點冒著傻氣又執著的人,終歸才是幸運的。不左顧右盼,不朝三暮四,不三心二意,專注又較勁的執著了別人看起來傻氣的事,才是真正走向正確的路。

人生總要經歷一些失敗,出門走錯了路,談戀愛愛錯了人,工作選錯了方向……
心底默默感嘆,即便小時候的自己,在那個小小的縣城,心底的一片荒蕪,長著雜草,無人打理,也無人居住。

一次次試錯,一次次懊惱,一次次沮喪,一次次重拾信心,每個人都經歷了別人看不見的困境,經歷著別人不能懂的悲傷。

憤怒,悲傷,難過,雖說是最沒用的,卻也是最無法抗拒的。誰能真正抵擋住來自心靈最深處的困擾呢?它們不僅僅來自內在的憤怒與悲傷,還有來自外在的傳染。環境常常很容易影響一個人的心境,讓我們在不知不覺見變的陌生,變的面目可憎。

憤怒真的會傳染,跟憤怒的人長久一起生活,不知不覺中就學到了對方的語氣。我們輕而易舉被自己討厭的樣子同化。


學會用比較平和的語氣來陳述讓你生氣的事情,是一種必要的修養,也是一門必須要學會的技能。至少,令你生氣的人不在面前時,你可以稍微不用那麼激動。

當人生行到半路,走過半生後,才會發現,前半生發生的無法和解的東西,那是一些已經無法回頭、無法解決的錯誤。

這時候,只有拿出壯士斷腕的魄力,和過去做一個告別,才不至於把將來也賠進去。這就是懂得及時止損,是大智慧。

我們要學會原諒自己,和自己和解。人要談兩次戀愛,一次真的愛了,一次真的瞎了。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