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思考,不要用蠻力!(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



在工作上,我們經常聽到有人抱怨說:“即使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
但是這樣抱怨的人,往往是並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才發出這樣抱怨的吧!曾有某知名企業家說過,在他的公司裡只獎勵功勞,不獎勵苦勞。以前不是聽別人告訴自己,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了嗎?為什麼這樣的說法現在得不到認可了呢?

在麥肯錫諮詢公司擔任管理顧問主管達11年之久的安宅和人,在他所著的《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一書中,為我們闡述了以上問題的答案。

告訴我們,事半功倍解決問題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請不要再相信“沒功勞也有苦勞”,有成果的工作才是有價值的工作。

現實世界中埋頭工作的人很多,但是真正取得成果的人卻並不多。在我們固有的思維模式當中,覺得工作就是要有賣命的感覺,要有不達目的不甘休的勇氣。但是為什麼在這樣的教育觀念下,很多人並不能得到公司或者上司的支援和認可呢?究其原因,或許就是因為你只是為了努力而努力,這也是一種自我陶醉吧。

有價值的工作,是指那些在目前現有的條件下,最有必要,並能夠找到明確答案來解決的工作。現在用這個條件來衡量一下,你目前所從事的工作,或者關注的問題,是不是符合這個條件呢?如果是,那麼恭喜你,你必然會成為一名專業人士,並受到公司的器重;如果不是,請你趕快想一下,再這樣努力下去,其實也並沒有什麼用處。



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先明確“議題”,也就是要找到那些最有價值的問題去突破。
重要的“議題”與是否最緊急,難易度都沒有任何的關係,它是那些在你的工作當中,或者對你的公司,在目前的條件下最重要的問題。

好的議題有三個要素:
本質性。
好的議題是能夠決定下一步你努力的方向的問題。所以我們往往從結果向前推到,可能會更加準確的找到這個方向。

顛覆性。
也叫做反直覺。也就是好的議題,應該是那些不同於現狀的,具有顛覆性的,能夠改變現有狀況的問題。

可實現。
那些具有重大價值的問題,其實在生活和工作當中非常的多,但是在現有的條件下,如果並不能夠實現,這樣的問題,對於我們也沒有太多的價值。所以,真正好的議題是指那些利用現有的條件能夠實現的。

找到好的議題,將是我們工作當中最為緊迫,最為重要,第一性的問題,它將超越所有其他的問題。所以,認真努力或者“這也做,那也做”,其實都不是好方法,關鍵是要明確最有必要做的是什麼?請你中斷那些沒有必要做的工作,就是事半功倍解決問題的首要條件。


分析議題的一個好方法。
“空,雨,傘”是麥肯錫方法論中,分析議題(問題)的一個好方法。

我們可以在筆記當中,先來羅列“空”——也就是我們所遇到的問題的現狀。下一步,開始探究“雨”——對現狀的解釋,這也往往是發現點。最後,提出“傘”——針對上述解釋的行動

空:西邊的天空好晴朗啊!
雨:以現在的天空的情況來看,短時間內應該不會下雨吧?
傘:這樣的話,今天就不用帶傘出門了!

這就是整合的過程,根據“空,雨,傘”進行討論時,勝負大多取決於在“雨”的階段深挖議題的程度。


重新調整我們解決問題的流程。
最為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流程應該是這樣的:

1.議題思考——查明最重要的議題到底是什麼。

2.假說思考——分解議題並定義問題,在針對各個次要議題找出答案,最後用資料和圖像進行比較分析。

3.成果思考——用結構化推斷或實際走訪的方式,依序進行驗證,看是否解決了最初的問題。

4.資訊思考——用邏輯化的方式(問題→結論→行動)來整理材料,組成報告或論文。


最後做個簡單的小結:
請不要再著眼於該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或者幻想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請記住:只有真正交出成果,解決了問題,你才有真正的價值。所以,先想好哪些問題是現階段、現有條件下最重要的問題,然後放手去解決吧!



來源職場寶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