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會說,是一種能力;會聽,是一種修養



俗話說,說話和傾聽是人的兩大技能,有些人能言善辯,有的人沉默寡言;
有些人是最佳聽眾,有些人則不善傾聽。

其實,說話是一門語言的藝術,更是一種能力。會說話的人不見得有多愛說話,但與之交談往往給人以相見恨晚,如沐春風之感。

那麼,如何變成一個會說話的人?

愛說話不等於會說話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看到這樣一些人,他們特別愛說話,殊不知在滔滔不絕中,卻在別人的耳朵裡是聒噪不自知,你以為的“妙語”也可能暗藏禍端。

會說話是一種能力,我們常常用“口才很好”來稱讚別人。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口才很好,其實很簡單,能夠在與人交談中,讓他人感到舒服、讓自己感到放鬆,就是一個會說話的人。



“能說話”是“會說話”的基礎
什麼樣的人才是會說話?首先要“能說話”,語言表達要流暢,思維邏輯要清晰,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一個人囉囉嗦嗦說了半天,聽的人依舊一頭霧水,那這個人的說話水平就值得人懷疑,這是“不能說話”。

在時間就是金錢,事事追求高效率的今天,如果你連話都說不清楚,不能準確表達,很容易在同別人的競爭中落了下風,“不能說話”不僅影響工作,還會影響生活。“能說話”是“會說話”的基礎。


“會說”是能力,“會聽”是修養
一個“會說話”的人往往表現在三個方面:有事沒事慢慢說,大事小事謹慎說,家庭和睦商量說。能做好這三點,才能稱為一個“會說話”的人。

會說話的人還有一大特質——善傾聽。傾聽是一種素質,更是一種修養。善傾聽的人需要兩顆心,愛心和耐心。高效率下我們都急慌慌地為自己謀利,出現了很多精緻利己主義者。在利己的氛圍中我們更熱衷於自我表達。然而,在茫茫然之中,我們習慣了不過腦不走心。傾聽障礙越來越成為我們的時代病之一。

一個善於傾聽的人往往會在三個方面下功夫:用心傾聽,將心比心,及時反饋。

或許對別人述說自己,這是一種天性;認真對待別人的傾訴,是一種涵養。認真對待說話與傾聽,用心說話,用愛傾聽。說話不難,會說話不易;傾聽不難,善傾聽不易。會說話,是一種能力;善傾聽,是一種修養。



來源拙誠學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