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人到中年,才知道生命真的會有盡頭



年輕的時候,總是自信人生二百年,有些事情,遙遠而又遙遠,從來不用去想。

而到了中年,聽著時間匆匆的腳步,有一種感覺像一隻小貓,總會在不經意間輕輕踏到你的心頭。

年輕的時候,從來不知道生病為何物,甚至偶染小疾,也總把親朋的關心當成一種享受。

而到了中年,身體有一點點不適,就開始往最壞的地方去想,擔心自己成為倒霉的那一個。

年輕的時候,看到名人的大事年表,會偷偷將名人成名的年份減去他出生的年份,然後和自己比較。

一想到自己離那個年齡還遠,頓時覺得來日方長,對人生充滿了希冀。
而到了中年,每逢聽說有人故去,卻總愛用他的年齡減去自己的年齡。
算出來的那個數字,往往會驚出自己一身冷汗,心情失落好半天。



最讓中年人產生感慨的,是兩個地方,一個是醫院,另一個是殯儀館。
看到病床上的病人,才知道我們的身體是那麼脆弱;參加完一個葬禮,會感慨人生的歸宿是如此蒼涼。

所以,中年人開始注重養生,看到文章裡有長壽兩個字,總會多停留上幾秒。
至於手拿個保溫杯,裡面泡上枸杞和西洋參,坐在椅子上不緊不慢地喝,已經成了中年人的標配。

白岩松曾不止一次感慨說,到了中年就不得不思考了,青春一去不返,前方依稀看得到死亡的影子。

他說,華人忌諱談論生死,但人生是一條單行線,誰都無法阻攔,不思考死亡的問題便不會活得好。外國先人很聰明,早就說過“生如夏花般燦爛,死如秋葉般靜美”,真把它參透了,道破了,你活得才好呢。

老白說得對,人到了中年,需要參透生死,參透人生,才能過好接下來的日子。

首先我們要學會忘記,忘記自己的年齡,忘記曾經的恩恩怨怨。
天天掰著手指頭算剩下的日子,只會讓你過得更絕望。
而生命太短,只有時間拿來愛,沒有時間拿來恨,只有時間享受幸福,沒有時間追憶痛苦。
留不住的人,那些不愉快的事,就讓它隨風而逝。
享受當下,才是正經。

然後我們要記著珍惜,健康的身體,親人的陪伴,是我們能擁有的最寶貴的東西。
至於錢財,至於名聲,至於地位,都是身外之物。
珍惜眼前人,珍惜眼前事,才不會辜負自己。

人到了中年,已經明白自己能夠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所以,中年人比青年人多了一點實際、少了一點盲目,多了一點沉穩、少了一點狂妄。

於是,中年人學會了忙中偷閒,學會了享受生活。
因為,我們已經經歷了太多。

有人說,中年是一杯下午茶。此喻妙極!
靜下心來仔細品品,果然會發現人生的滋味,盡在其中!



作者:遺君明珠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