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人生最深的滋味



蘇東坡受到皇帝賞識時,他的書法華麗且得意。因為他是一個才子,才子總是很得意的。


蘇東坡原來是翰林大學士,後來因為政治受到迫害,朋友都避得遠遠的。當時他的朋友馬夢得,不怕被牽連,幫蘇軾夫婦申請了一塊荒蕪的舊營地使用,蘇軾始號為東坡。

蘇東坡開始在那裡種田、寫詩,他忽然覺得:我何必一定要在政治裡爭這些東西?為什麼不在歷史上建立一段光明磊落的生命情感?所以他那個時候才寫出了最好的詩。



他有米可吃了,還跟太太說,讓我喝點酒好不好?“夜飲東坡醒复醉”,晚上就在這個坡地喝酒,醒了又醒,醉了又醉。“歸來彷彿三更”則是回來的時候已經很晚。“家童鼻息已雷鳴”是說,當時有一個小孩幫著他管管家務,但是睡著了,打著呼嚕。“敲門都不應”是指蘇東坡敲門都不答應,我們看到他之前的詩,敲門都不應,就要發脾氣了,可是現在就算了。他只是走過去聽江水的聲音,“倚杖聽江聲”。

蘇軾變成了蘇東坡後,覺得醜都可以是美,他開始欣賞不同的東西,他那時候跑到黃州的夜市喝點酒,碰到一身刺青的壯漢,那人把他打倒在地,說:“什麼東西,你敢碰我!你不知道我在這裡混得怎樣?”他不知道這個人是蘇東坡,然而倒在地上的蘇東坡忽然就笑起來,回家寫了封信給馬夢得說:“自喜漸不為人知。”

這是了不起的生命過程,他過去為什麼這麼容易得意忘形?他是才子,天下人都要認識他,然而他常常不給人好臉色。可是落難之後,他的生命開始有另外一種包容,另外一種力量。

所以我覺得,酸甜苦辣鹹五味雜陳之後,最後出來的一個味道是“淡”,所有的味道都嚐過了,你才知道“淡”的精彩。

一碗白米飯、一塊豆腐好像沒有味道,可是這個味道是生命中最深的味道,你會發現蘇東坡最得意的時候是不會感覺到“清風徐來”的。

我覺得蘇東坡應該感謝:他不斷被下放。當整個生命都被現實的目的性綁住,被下放的時候,才可以回到自我,才能寫出這麼美的句子。我相信,美是一個自我的循環,美到最後,不管你是富貴還是貧窮,有自我,才有美可言。



來源領導文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