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不論你是熱愛自己的工作,還是痛恨它,我們每天的工作量都已經達到了超負荷的程度,實在令人難以為繼。
每天開始工作,我們就要琢磨如何才能完成所有任務。

我們經常工作一天:先是在辦公室裡,回家後還得照顧家人、打掃房間、繳納各種費用,有時甚至要一直忙到上床睡覺。簡單來說,就是要做的事情太多,時間永遠不夠用。



那麼我們如何提高做事效率,實現每日的“高效兩小時”呢?

一、認清最重要的事
意識到你的抉擇點。只要你開始一項任務,基本上就會處於自動工作的狀態,這樣就很難改變你的工作方向。因此,要利用好不同任務交接時的那一刻——在這種時候,你能夠選擇下一步該做什麼,然後把精力放到接下來最重要的任務上。
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的抉擇點,關鍵在於動腦筋好好反思一下,在這一刻,對我們而言究竟什麼最為重要。有3個訣竅能幫助你最大限度地利用這些抉擇點。
1.珍惜每一個抉擇點。
2.提前為抉擇點做好相應計劃。
3.不要隨便開始一項新任務,除非已經有意識地決定了它確實值得做。

二、管理你的心理能量
需要高度自控力或專注度的任務可能會迅速消耗你的能量,而那些令你情緒化的任務則會讓你不在狀態。所以要學會按照這些任務的不同要求和恢復時間來安排任務。

讓你的效率達到最大化。我們應該把“高效兩小時”用來處理那些能為你的事業注入潛力,或是能讓它更上一層樓的工作,而不是把它們浪費在所有的工作上。

三、給自己一個喘氣的機會
不要與分心做無意義的纏鬥。要學會引導自己的注意力。人的注意力系統天生就是會四處走神、不斷更新目標,而不是永遠專注的。不讓自己分心,就像是阻斷海浪一樣毫無用處。

了解你大腦的工作方式,才能幫助你在分心後迅速而有效地回到手頭的工作上。

四、掌握飲食和運動的訣竅
利用你的身心聯繫。注意你的運動和飲食方式,讓他們保證你能完成某個短期內的目標。你可以在閒暇時再隨心所欲地運動、吃東西。

主宰自己的感受。研究表明,只要進行2140分鐘的中等有氧運動,就能讓人感到精力更加旺盛。再加上有策略的飲食,控制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等營養成分的攝入,那麼你的工作一定會更高效。

五、讓工作環境為你服務
去了解什麼樣的環境因素能夠幫助你達到最佳狀態,並學會如何隨之調節環境。只要你知道什麼會讓你分心,什麼能預先讓你的大腦進入創造和冒險狀態,你就能調整自己的工作環境,從而實現高效能的工作。

工作環境中對工作效果有影響的三大可控因素:第一是工作背景中的噪聲,第二是我們所處環境的光線,第三就是我們周圍的工作空間——桌面是清潔的還是雜亂無章、能不能做擴張性的活動以及是否便於我們站起身來活動一下等等。

在一天的工作中充分利用自己的決策點、策略性地安排你的工作以管理自己的心理能量、移走干擾物並學會更有成效地走神、通過運動和飲食提高工作狀態,這一切與你的工作環境密切關聯。

所以,今天就花點時間打量一下周圍,看一看,你的工作環境是否有利於實現“高效兩小時”呢?



參考書目:《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喬西·戴維斯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