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現代人的精力管理方法



有本書叫《精力管理》,書中有些精力管理方法非常值得借鑒的,尤其生活在這樣一個忙碌的社會,你可能常常感到疲憊、焦慮,想完成的任務、想養成的好習慣、想學習的新技能常常落空。
這本書告訴我們,要解決這些問題,管理精力而非時間,才是保持高效的關鍵。

書中作者提出精力指的是人做事情的能力,包括身體、情感、思想和精神四種精力源。

精力管理的日常模式包括支出和補充,精力管理的日常模式適合大多數健康人每天的生活狀態。我們每天不管是進行工作還是娛樂等活動都需要支出精力,也需要通過睡眠等方式補充精力。這就像手機需要電池的能量支持才能正常運轉,進入低電量後就需要及時充電一樣,人的精力也會在每天各種活動中不斷消耗,需要及時休息,並得到補充。

日常的精力補充方式包括活動間隙的短休息和每天睡眠的長休息兩種模式。勞逸結合、規律作息的律動生活才是最自然的節奏。



為了健康,我們需要有意識地重建我們的作息規則。給每天設置階段性的“停歇點”,養成休息時間相對穩定的習慣。到點就停止接收信息和處理相關事務,把我們的注意力從“完成任務”轉移到“充電放鬆”。建立這樣儀式化的生活習慣,從工作任務中抽離出來,能讓我們再次充滿熱情地投入到工作中。

而書中提出身體能量管理包括:
1. 調節自身呼吸,
2.調整飲食,多吃血糖低的食物(全麥麵包、雞蛋、各種水果),
3.健身、跑步等訓練強化身體素質,
4 .注重休息,保證合理的睡眠時間。


精力管理認為,和體能一樣,人的情感狀態也會影響其效能表現。為了達到最佳表現狀態,我們需要保持積極的情感狀態,消極的情感是有害的。而積極的情感不僅能促進個人能效,對組織也有著深遠的影響。

情感能量管理包括以下幾點內容:
1.預留享受放鬆的時光,讓自己更愜意;
2.經營人際關係,用時間和精力去表達愛;
3.能夠接納不同的情感,包括積極的、消極的;

除了身體和情感能量外,作者還提出了思想能量和精神能量。思想能量關乎我們的投入程度,包含創造力、現實的樂觀主義者、專注力和大腦的可塑性等。精神能量源自堅信的價值觀和超越自身利益的目標,讓我們可以選定未來的方向,把握生活的重心。

思想與精神能量我覺得對我印象最深的有兩點,一是尼采說過的, 人唯有找到生存的理由,才能承受任何境遇”,因為有目的地活著會讓你每天精力充沛。二是通過奉獻他人、造福社會找到生命的真諦,犧牲自己的精力服務他人,具有深刻的意義,也會帶給自己深切的滿足感。

最後總結,精力管理訓練系統認為好的精力管理要做到以下三點要求:
1. 讓自己的行為符合價值觀;
2.認清現實並積極採取行動,不要刻意否認和逃避自我;
3.自控力是有限的,每次的自控都會消耗有限的精力儲備。


只有養成儀式性習慣,才能節約精力,因為習慣是自發產生的,不需要消耗意志的精力,讓自己的行為成為儀式性的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